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捷捷微电高送转“巧遇”首发解禁 股价大涨背后财务疑点丛生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杰 2020-04-26 13:4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捷捷微电高送转“巧遇”首发解禁 股价大涨背后财务疑点丛生)

捷捷微电自上市以来连续实施“高送转”,2019年分配预案推出后,次日股价涨停,与此同时,其实控人首发限售股大规模解禁,在此当口,实施高送转助推股价大幅上涨,就难免让人怀疑,其是否在为大股东减持而做准备。与此同时,其2019年采购和营业收入数据均存在勾稽异常,数据真实性令人怀疑。

4月15日,捷捷微电发布2019年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同时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6股,次日,其便收获涨停板,随后引发深交所对其高送转必要性及合理性的质疑。捷捷微电于4月21日,以行业发展空间大、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等理由予以回复,然而,《红周刊》记者注意到,其此次高送转时逢实控人首发股票大规模解禁,因此,不排除其这般操作是为股东高位减持做准备的可能。

更重要的是,2019年年报捷捷微电披露的财务数据中,采购规模大幅增加,采购支出却出现骤减,另外,其营业收入真实性也存在疑点,而这也令人怀疑,是否是因为首发股票解禁,为配合大股东未来的减持而进行的财务操作。

高送转“巧遇”首发解禁

捷捷微电除了即将进行的高送转外,事实上,其自2017年3月上市以来,已连续实施多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其中2017年和2018年,其转增比例分别为每10股转增9股和每10股转增5股。在上市不足三年的时间中,捷捷微电就通过送股、股权激励、再融资增发等方式不断扩大股本。2017年上市时,该公司股本尚只有9360万股,而如今已增至3.05亿股,增幅高达225.85%。

随着股本不断扩大,其每股收益(EPS)遭到稀释,呈现持续下降趋势,2017年至2019年,其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1.64元、0.93元、0.7元。

4月15日晚间,其抛出高送转的利好信号后,二级市场迅速响应,次日其便收获一个涨停板,股价得以推升,目前其静态市盈率(PE)已近60倍。

事实上,自2020年1月8日,捷捷微电刚刚实施定向增发开始,其股价便“疯狂”上涨,2020年1月8日其收盘价为26.86元,截至4月24日收盘,其股价已经达到35.6元,区间涨幅为32.54%。仅几个月的时间,其市值大幅飙升,现已成功跻身百亿市值公司行列。

由于捷捷微电股价涨势喜人,其定增参与方预计获益颇丰。捷捷微电此次定向增发的总股数为3566万股,限售期为12个月,定增发行价为21.18元/股,以截至发稿收盘价35.6元/股来看,参与定增的认购方预计将浮盈数亿元。

值得警惕的是,2020年3月16日,捷捷微电于2017年3月首发上市的限售股大规模解禁,解禁股数为9918万股,占总股本比重高达32.39%,其中涉及的股东为江苏捷捷投资有限公司、黄善兵、南通蓉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黄善兵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江苏捷捷投资有限公司为其所控制公司,二者本次解禁股数占解禁总股数的9成以上,据Wind统计,解禁总股数市值高达34.36亿元。在控制人首发限售股大规模解禁的当口,捷捷微电抛出高送转的好消息,再次助推股价大幅上涨,就难免让人怀疑,其是否在为大股东减持而做准备。

可疑的采购

2020年以来,捷捷微电股价大幅上涨,除了受高送转、员工股权激励等政策影响外,其持续增长的业绩也是重要影响因素,然而《红周刊》记者查看其财报发现,2019年,其现金流数据存在异常,再进一步核算其采购数据的财务勾稽关系后,发现其中存在巨额差异,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也令人担忧。  

2019年年报显示,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金额仅为6841.32万元,而2017年、2018年该科目金额分别达1.58亿元、2.17亿元,2019年现金支出远远低于以上两年,这显得很奇怪,难道是其本期大幅缩减了采购,还是说进行了大额度的赊购?

财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5538.26万元、6294.12万元、9883.27万元,占总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44.54%、35.16%、39.20%,由此推算出全年采购总额分别为1.24亿元、1.79亿元、2.52亿元,可见,其采购金额是逐年增加的,并不存在2019年大幅缩减采购的情况。但在以上周期内,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采购总额(不含税)”比例分别为126.71%、121.05%、27.13%,2019年这一比例大幅下降,也就意味着其当年以现金采购的部分相当少,赊购规模应该不低,那我们再来看看其赊购的情况。

年报显示,2019年其应付账款金额为1.22亿元,相较2018年确实有大幅新增,新增幅度为61.37%,然而,即使如此,也仍然不足以支撑其当年的采购总额。鉴于此,我们来进一步确认下,其现金流与采购数据之间的勾稽关系,看看是否正常。

上文中我们已经核算过,2019年捷捷微电全年采购总额为2.52亿元,考虑到其主要产品为功率半导体芯片和功率半导体器件,适用于13%的增值税税率(注:自2019年4月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推可估算出其含税采购金额约为2.87亿元。而该部分含税采购金额一方面会体现为现金流量的流出,另一方面则会导致相关经营性债务的增减变动。

2019年,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金额为6841.32万元,再剔除本期预付账款增加额128.47万元变动的影响,则与本期采购相关的经营性现金流出金额为6712.85万元,该金额与含税采购金额相较少了2.2亿元,这意味着本期其经营性债务将会出现同等规模的增加。

翻看其资产负债表,2019年应付账款金额为1.22亿元,较上期末的7537.41万元,仅增加了4626万元,这比2.2亿元的理论应增加金额差了1.74亿元,该金额占其含税采购总额的比重高达60.46%。

结合上文来看,显然其2019年的采购支出不足以支撑其披露的采购总额,而且前后相差金额巨大,那么其采购数据的真实性就很值得怀疑了。

营业收入或有“水分”

不仅采购数据存在疑点,捷捷微电营业收入也存在虚增的嫌疑。

捷捷微电自2017年上市以来,营业收入一直维持着高增长的态势,2017年至2019年,其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29.91%、24.76%、25.40%。而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其应收账款金额也在不断攀升,2019年其应收账款同比增加了50.09%,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也由2018年的24.51%上升至29.33%,这也表明其应收账款回收难度在不断加大。更重要的是,其营业收入也存在数亿元的勾稽差异。

财报显示,2019年,捷捷微电营业收入金额为6.74亿元(如表2),其中境外收入为7238.02万元,该部分不考虑增值税,其余收入适用于13%的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税率调整同上文)。经计算,2019年其含税营业收入约7.57亿元。根据财务勾稽情况,含税营业收入将体现为同等规模的现金流入和经营性债权的增减。

2019年,其“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金额为4.29亿元,本期预收账款变动较小故不予以考虑,将销售收到的现金与含税营收相勾稽,相较少了3.28亿元,故理应使得当期的经营性债权出现同等金额的增加。

捷捷微电2019年末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金额分别为504.68万元、1.98亿元、5259.83万元,合计金额达2.55亿元,相较上年末相同项目合计金额1.63亿元,增加了9240.13万元(注:由于坏账准备金额变动额较小,故此处不予考虑)。但该金额与理论应增加额3.28亿元相较,少了2.35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捷捷微电当年有2.35亿元的营业收入没有相关现金流及债权的支持,存在虚增的嫌疑,而该部分占其含税营收的比重达31.11%,也就是说捷捷微电有三成的营收可能含有“水分”。

《红周刊》记者核算捷捷微电2018年的营收及采购数据,则发现勾稽关系基本正常,耐人寻味的是,为何其营业收入、采购数据均在2019年开始出现数亿元的勾稽差异?这就难免令人怀疑,这是否是因为首发股票解禁,为配合大股东未来的减持,而进行的财务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