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钢研纳克:盈利创新高 技术领先驱动业绩增长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洪敏 2020-04-25 09:5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钢研纳克:盈利创新高 技术领先驱动业绩增长)

4月21日,钢研纳克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得益于检测服务、检测仪器等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8.0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13.5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7.64%;基本每股收益0.35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重视股东投资回报,年报中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28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694.96万元,占2019年度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10.05%。

检测服务贡献利润

钢研纳克是一家专业从事金属材料检测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提供的主要服务或产品包括第三方检测服务、检测分析仪器、标准物质/标准样品、能力验证服务、腐蚀防护工程与产品,以及其他检测延伸服务。

2019年,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但对公司而言意义重大。2019年11月1日,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进入崭新发展阶段。

公司成功上市不仅为公司发展募集了宝贵的资金支持,更是加大了公司的市场品牌影响力。因此,公司的首份年报亮点可圈可点。从业务结构来看,“材料检测服务”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材料检测服务”营业收入为5.46亿,营收占比为100%,毛利率为42.7%。而从产品收入来看,第三方检测服务、检测分析仪器、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7.52%、35.77%、9.83%,合计营收占比为83.12%。值得注意的是,在产品收入中,第三方检测服务发展较快,2019年为公司创收2.05亿元,同比增长13.78%,毛利润更是高达45.90%,显示出了公司有较强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此外,公司在全国的产业布局项目也在顺利展开。其中,成都实验室项目进展顺利,已陆续完成工程装修、绝大部分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到位、人员招聘培训等工作,并顺利获得CMA证书,成都实验室已经初步具备运营条件。昆山募集资金项目将在分析检测、仪器研发生产和学术创新三方面打造钢研纳克“长三角”产业基地,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计划于2020年完成主体工程。

自主研发驱动增长

事实上,公司营业收入和产品毛利润稳步提升,驱动因素来自于公司专注于金属材料检测,保持金属材料检测的权威性,并不断向国民经济的各领域渗透发展,下游应用领域既包括钢铁、冶金、有色、机械等传统行业,也包括航空航天、高铁、汽车、新材料等新兴行业,同时还逐步向环境、食品、石化等领域拓展。此外,公司业绩驱动还来自于不断提升的公司主营服务或产品技术水平,并保持技术领先性与创新性。

目前,公司拥有一支以首席科学家王海舟院士为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和技术服务团队。截至2019年12月末,公司拥有博士研究生29人、硕士研究生210人,本科生333人。同时,公司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近年来研发资金投入持续上升。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38%。持续高额的研发投入有效地保障了公司各项创新活动的顺利实施。截至2019年12月末,公司及子公司主持或参与制定并已发布的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1项;公司在研国家、地方、集团课题42项、自立课题49项。公司拥有专利144项,其中发明专利68项;拥有软件著作权51项。

此外,公司在国内金属材料检测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公信力。公司是国内钢铁行业的权威检测机构,也是国内金属材料检测领域业务门类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的测试研究机构之一。公司拥有“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冶金工业钢材无损检测中心”三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和“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钢铁行业中心”“金属新材料检测与表征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工业(特殊钢)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三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未来,公司发展以需求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并将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新材料发展战略为导向,统筹公司优势资源,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保持公司在国内金属材料检测领域的龙头地位,并逐步拓展至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以最终实现“中国金属材料检测行业技术引领者”的战略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