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必看!深股通席位180亿调仓揭秘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4-24 00: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必看!深股通席位180亿调仓揭秘(附图表))

自3月下旬市场企稳反弹以来,北上资金加速回流A股,代表北上资金的“深股通席位”现身上市公司龙虎榜单的频次与成交额均明显增加,该席位期间总成交金额达180亿元排行第一,超过一直居首的机构席位。综合分析其调仓行为,从一些角度来看,主体构成复杂的北上资金表现出两种突出的风格倾向,一方面是风险偏好在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是在防御、低估等类型个股上的高持仓情况未变。

成交活跃、多元化炒作题材股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

深股通席位成交额活跃度增加是北上资金风险偏好提升的重要表现之一。龙虎榜常被市场与“神秘资金”、“主力资金”联系在一起,其上榜个股涨跌幅大、振幅大、换手率高等,龙虎榜中深股通席位更代表了北上资金对于一些成交活跃股、强势股的态度。通过观察,该席位成交额活跃度大幅增强。数据显示,近一月(3月23日~4月21日),深股通席位共现身158家(次)上市公司龙虎榜单。(注:由于沪股通席位上榜较少,这里特以深股通席位重点分析)

自3月下旬市场企稳反弹以来,北上资金大幅回流,期间净买入超450亿元。其中,深股通席位总成交金额达180亿元,(见附图)该席位口径净买入超32亿元,据此测算,北上资金近一个月中将近一成的净买入额反映到了深股通席位上。

附图:去年以来及近一个月机构席位、深股通席位月成交额(亿元)

北上资金一贯善于低位买入与逆向思维,典型的成功案例如3月下旬对贵州茅台低位增配,至今,茅台涨幅超过20%且创下了历史新高。(相关文章可见《北上资金293亿回马枪!重仓增持股曝光,风格巨变》)对于多元化题材的“炒作”是北上资金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的另一个表现。近期,仅就深股通席位来看,多元化炒作题材股特征比较明显,且“逆向加仓”了一些低位题材股。具体表现为增加了对于一些相对高估的科技股、新能源汽车以及其他中小题材股的参与力度。

深股通席位对电子股回补力道增强,“选择”了积极参与。近日,深股通席位现身多家电子股,如圣邦股份、紫光国微、立讯精密、蓝思科技、通富微电等,对单只个股买入金额多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如深股通席位3月30日加仓4400万元圣邦股份,4月2日加仓7163万元紫光国微等。整体上,电子板块当前整体市盈率为50倍(处于行业历史估值中位数附近),细分来看,半导体和光学光电子均在140倍以上(行业历史估值中位数约为80倍),其大额买入的圣邦股份、紫光国微估值分别为168倍与90倍。整体上,对于仍旧处在相对高估的电子股给予重仓买入,这显示了北上资金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

其次,深股通席位同样现身多家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典型的如宁德时代、赣锋锂业、欣旺达、亿纬锂能,如4月14日深股通席位买入宁德时代11.64亿元,同日分别买入赣锋锂业、欣旺达为3.17与2.59亿元。它们在4月中旬多出现了一波强势的反弹。分析来看,以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个股走强与此前特斯拉国产Model3等消息刺激有较大关联。从另外一些典型个股来看,北上资金炒作题材股的现象也比较明显,如因抗“疫”概念股价迎来强势表现的达安基因与华大基因,最近热门RCS(融合通信)概念的神州泰岳等,深股通席位也均未缺席。结合深股通席位来看,北上资金对于高β属性的个股参与度在增强,其中除一些个股估值较高,部分甚至为负值如神州泰岳等,这反映其风险偏好相对提升。这一点应该引起投资者关注。(见附表1)

附表1:深股通席位增仓超千万元、相对高估值或估值为负值个股(部分)

“谨慎”资金买入防御、拥揽绩优低估与大盘龙头

北上资金体量庞大,目前代表北上资金的陆股通持有A股市值达1.4万亿元,其中包含了指数被动基金、各类投资基金、国际游资以及众多机构与个人投资者等,投资风格呈现不同与多元化也是必然。观察深股通席位,在其多元化炒作题材股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偏向买入以防御、低估等一些看似“谨慎”类型个股。

近一个月来,深股通席位共现身涪陵榨菜、正邦科技、天康生物、新希望、唐人神等一些食品、农牧等偏防御行业。如深股通席位3月24日买入涪陵榨菜354万股,净买入金额过亿;3月31日大举买入正邦科技,净买入金额1.83亿元。此外,深股通席位在3月26日加仓天康生物1.47亿元,在3月31日加仓新希望8700万元。

结合买入金额来看,深股通席位增仓千万元以上的公司多聚焦在那些相对大市值的行业龙头。据观察,深股通席位近一月中净买入超千万元的个股有52只,前十大个股买入金额合计为30亿元,占深股通席位净买入总额(45亿)近7成。前十大买入股,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立讯精密、欣旺达、利欧股份、正邦科技、天康生物、亿纬锂能、远光软件、涪陵榨菜平均市值为775亿元,远高于深股通席位整体买入个股均值260亿元。

进一步来看,这些龙头股多具有相对估值优势且有稳健的业绩增长。如宁德时代,公司为动力电池系统龙头,最新市值2880亿,其2019年实现净利润43.56亿元,同比增长近3成,当前估值约为66倍,相较于2月初84倍估值下降20%。再如立讯精密,公司为消费电子连接器行业龙头,当期市值2220亿元,2019年其实现净利润47.13亿元,同比增幅73.13%,当前估值为47倍,相对于2月70倍最高估值下降超30%。

偏向绩优股。年报时间窗口下,良好业绩表现对公司股价、估值均具有较强的提振效益。从近一月深股通席位调仓来看,其净买入个股中,已披露2019年度业绩的个股中,近7成实现业绩增长,如上文提到的宁德时代、立讯精密,还包括如新希望、蓝思科技、亿纬锂能、正邦科技等。(见附表2)与之相对,被深股通席位减仓的个股中,仅略超4成实现业绩增长,近6成个股业绩呈现下滑,且多为小盘股,如鼎龙股份、中嘉博创等。

附表2:深股通席位增仓超千万元、年报增幅超20%个股(部分)

注:以上市值、估值数值均为截至4月21日

整体上,从深股通席位来看,在北上资金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的同时,“谨慎性”也在增加。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北上资金只是个人投资的参照之一,如果能从中找到“好股票”,就已经是北上资金给投资者的最大贡献了。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