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想当网红?星期六近30亿巨额募资引质疑 公布22页回复函解释合理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心想当网红?星期六近30亿巨额募资引质疑 公布22页回复函解释合理性)

在“网红”这条道上,女鞋起家的星期六(行情002291,诊股)大概是“不会回头”了。

4月16日晚间,针对深交所对公司一则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提出的质疑,星期六予以回复。

十天前,星期六公布了一则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22亿股股份,募资总额不超过29.72亿元。根据此前的业绩快报,2019年,星期六的营收为22.74亿元。而根据2019年中期的业绩报告,星期六的服装鞋类行业营收贡献超过了六成。但这近30亿的募资,并未直接投向鞋类业务。加上上市后分红较少,一时间,这一巨额募资引来了多方关注。

4月9日,深交所要求星期六就多个事项进行自查并补充披露,包括论证本次募投项目投资额的合理性并充分提示募投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对此,星期六在回复函中称,公司在互联网营销领域已建立了较好的业务基础和竞争优势,募投项目的实施能够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本次募投项目建设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

4月17日午间,《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前投资者质疑的分红少以及女鞋业务未来的发展规划致电了星期六证券事务部。相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处于业绩发布前的静默期,相应的问题可以参考公司已经发布的公告,公司此前已有说明。

1

高额募资引关注

自进入网红概念股阵列后,星期六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在外界看来,一周前的这则非公开发行预案,表明了星期六实控人在互联网营销领域继续“大展拳脚”的野心。

根据星期六的相应公告,其此次募资拟用于YOWANT数字营销云平台(9.06亿元)、社交电商生态圈(7.91亿元)、创新技术研究院等项目建设(3.85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8.9亿元)。

对于本次定增,星期六称,公司鞋履服饰业务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正在不断推进社交电商等新型销售渠道建设,加码新业务有利于公司鞋履服饰业务进一步实现战略转型。同时,项目实施后,将大幅提升公司数据计算和处理能力,提高互联网营销精准度,降低公司流量采购成本,并实现公司社交电商业务快速扩张。

在55页的非公开发预案中,星期六针对背景、目的以及可行性等一一作出了说明,但还是很快引来了质疑。

据财联社报道,2009年9月上市以来,星期六共增发3次共募资19.3亿元,加上IPO时募集的9.9亿元,已从市场中募资接近30亿元。此外,《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Wind金融终端注意到,该公司在上市11年间仅在2009年、2011年及2014年实施3次分红,累计分红金额为8019.5万元。

另一方面,根据星期六此前披露的2019年业绩快报,其去年营业总收入为22.74亿元,截至2019年底的总资产则为54.69亿元。这一募资总额已经超过营收,且超过去年底总资产的一半。

在此背景下,这些动辄近10亿元的募投项目的“虚虚实实”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甚至是监管层的担忧。

4月9日,深交所要求星期六就多个事项进行自查并补充披露,包括让星期六结合行业发展特点、行业风险、公司行业地位、主要竞争对手、募投项目主要投向等详细论述本次募投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合理性,进一步论证本次募投项目投资额的合理性并充分提示募投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结合货币资金、现金流情况、资产负债状况、未来的投融资安排等说明拟使用8.9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等。

2

致力“打造时尚IP生态圈”

按照原定时间,星期六应当于4月14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4月15日上午,《国际金融报》记者曾以普通投资者的身份询问过这一回复函的披露情况,当时星期六告知已经于14日按规定报送至交易所。

4月16日晚间,这份22页的回复函终于对外披露。“公司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制定了‘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发展战略,不断构建‘以用户为核心,数据+内容驱动,消费场景打通融合’的新零售平台,不断提高公司互联网营销业务能力,重点拓展社交电商服务业务,以成为综合实力领先的时尚行业领导者。”开篇,星期六方面这样指出。

对于YOWANT数字营销云平台,其称,公司现有YWDW数据平台、微小盟SAAS服务平台和广告数字营销平台等相对独立,分别实现前中后台的部分功能,数据相对割裂、无法实现共享和集中处理,应用效率相对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这一募投项目通过新建数据中心大楼,并配套购置项目所需的硬件设施、办公设备、平台软件、专业软件等,搭建一套完善的互联网广告业务新平台。

在这一项目投资额及合理性上,星期六表示,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0.63亿元,其中:建设投资9.19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4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9.06亿元。这一项目建设期为两年,第三年开始投产。“经测算,本项目投产后5年内预计实现年均收入12.99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16.51%,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后)6.14年,项目经济效益良好。”

针对社交电商生态圈建设项目、创新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星期六也在回复函中披露了行业及募投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包括互联网营销行业政策风险、MCN行业政策风险、行业发展不成熟导致用户流失的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效益风险等。

对于交易所要求说明的拟使用8.9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一项,星期六表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44亿元,未分配利润余额为1.82亿元,滚存利润主要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但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仍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考虑到公司业务量日益增长且销售收入回款周期较长,公司需保留足够多的货币资金余额。且此举还可以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资产流动性,补充流动资金、加强运营能力以及降低财务费用、提高盈利能力等。

3

女鞋业务会否剥离?

星期六的这一非公开发行预案也引发了市场对其女鞋业务的关注。

星期六由女鞋零售起家,于2009年上市,是国内第一家在深交所上市的女鞋企业,经营品牌包括ST&;SAT星期六、FBL菲伯利尔和SAFIYA索菲娅等。2016年初,其公司名称由“佛山星期六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这一年的7月份,星期六发布重组方案,表示要开发时尚IP生态圈。

近年来,为了推行“时尚IP生态圈”的战略转型,星期六进行了多次收并购,并逐步剥离重资产。让星期六一跃成为资本眼中“香饽饽“的则是2019年收购遥望网络一事。自此以后,星期六摇身变为“网红概念股”,经营业绩也大幅好转。

今年年初,网红经济概念股频频引发市场骚动,在此之前,作为概念股中的龙头股,星期六已经迎来猛涨。

2019年12月13日,星期六涨停。当时,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穿透层层股权之后,星期六与李子柒存在着一些联系。此后,星期六迎来连续的涨停板。2019年12月26日,星期六在投资者提问网络平台上回复股民,李子柒不是公司的签约网红。但在这之后,星期六仍旧收获了多个涨停。

2018年的年报中,星期六在表述未来发展战略时指出,公司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继续推进“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战略发展方向,加强“三大平台”建设,逐步构建起“以用户为核心,数据+内容驱动,消费场景打通融合”的新零售平台,成为综合实力领先的时尚行业领导者。那么,在社交电商之路上意欲持续“耕耘”的星期六是否未来会放弃服装业务?

“女鞋比较传统,当前日子并不好过,做女鞋做品牌是需要长期持续投入的,而且一时半会儿看不到成效。”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程伟雄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转型社交电商业务后,星期六“尝到了甜头”,投资者反应也较好。

不过,程伟雄直言,不排除星期六未来会变成一个纯“网红”公司,或者所谓的数字公司。“这看起来好像不错,但是在芸芸众生当中,有可能就被淹没掉了,未来有可能品牌也没了”。

在他看来,如果继续发展女鞋业务,当前的环境下势必要转型升级,在研发、门店升级以及信息系统改善等方面都需要投入,而目前星期六募集资金的使用并不在这些方面,所以星期六未来或有可能将女鞋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这个有先例,鱼和熊掌不可兼而有之。女鞋主业没投入意味着没产出,即便有产出也会慢慢萎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遥望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