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逆变器龙头上能电气登陆创业板 光伏上市企业再添生力军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江彬 2020-04-10 11:0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逆变器龙头上能电气登陆创业板 光伏上市企业再添生力军)

2020年4月10日上能电气(300827)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交易。作为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的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意味着光伏上市企业再添生力军。

上能电气是一家专注于电力电子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深耕电力电子电能变换和控制领域,提供全系列光伏并网逆变解决方案、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电能质量治理解决方案等。业务覆盖发电、供配电、用电全系统,是行业全球先进的设备制造商和解决方案提供者。据了解,上能电气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833.36万股,募集资金项目投资金额48408万元,分别投向“高效智能型逆变器产业化项目”、”储能双向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产业化项目”等五个业务项目。

行业前景广阔   业绩稳健增长

光伏企业成本的持续下降使得光伏未来前景巨大,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的《2050 全球能源转型路线图》,预计到 2050 年全球光伏发电装机需新增 6720GW,光伏发电将成为最主要的发电形式。与此同时,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心脏”,预计到 2050 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需求约 1.3 万亿元,每年平均需求约为 400 亿元。

近年光伏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十分迅速。在国家政策和补贴的推动下,2013-2017年光伏新增装机量快速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9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达30.11GW,占全球总装机量比例超过四分之一。与此同时,全球光伏需求也在保持持续增加的良好趋势。近年来,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1GW以上的国家数量逐年递增,根据CPIA预计,到2020年光伏装机“GW级”国家将达到18个或更多。专业机构数据表明,在越来越多国家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的背景下,全球光伏装机持续增长,到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200GW。

作为光伏高端设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上能电气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电子电能变换和控制领域,运用电力电子变换技术为光伏发电、电化学储能接入电网以及电能质量治理提供解决方案。经过八年的发展,上能电气凭借领先的研发及技术优势,获得了央企集团、大型国有企业、海外知名光伏投资企业等众多客户的认可。公司及研发团队多次获得政府、市场、行业协会、行业权威机构的好评,连续多年成为光伏领跑者基地逆变器及解决方案的核心供应商。资料显示,2016年5月,上能电气于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五批)。2017 年 8 月,公司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工厂。此外,上能电气还被福布斯评为“2017 年福布斯中国非上市公司潜力企业 20 强”。

在光伏设备需求向好背景下,上能电气凭借着自身的研发、规模及成本优势,在近几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公司营收规模及盈利能力均在稳步提升。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上能电气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8351.00万元、84672.45万元和92264.87万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90%。同期,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46.65万元、7086.04万元和8384.29万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3.28%。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从推进平价上网项目、推进需国家财政补贴项目、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等方面,结合行业发展新情况进行了调整完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表示,预计“十四五”期间光伏新增装机达到2亿千瓦到3亿千瓦的规模。可以看出,随着近期能源局政策正式稿落地和2020年竞价项目申报启动,内需释放将重新步上正轨,上能电气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研发优势领先  技术实力过硬

电力电子产品具有明显的生命周期特征,在产品推出后需持续升级和优化,以保持竞争力和利润水平,同时还需与产业链上的其他产品进行系统集成,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因此,需要企业具有专业的技术团队来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资料显示,上能电气拥有超百人的研发团队,大部分研发人员曾在世界 500 强企业从事多年的研发工作,核心技术人员有超过 10 年的电力电子装置研发经验,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截至 2019 年末,公司研发人员 123 人,研发团队负责人李建飞于 2014 年被聘为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光伏电站及光伏逆变器领域技术专家。与此同时,上能电气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也在逐年递增。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达3941.99万元、4529.38万元、5847.06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77%、5.35%、6.34%。

截至目前,上能电气共取得 75 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12 项,实用新型专利54 项,外观专利 9 项,软件著作权 12 项。此外,公司还建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CNAS 认证实验室(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能源光伏逆变系统工程中心等。目前,上能电气研发团队可以根据下游客户的具体需求,快速准确的为其提供从实体产品生产到整体系统搭建的解决方案,同时还可以根据客户在使用过程中的需求快速为其进行方案调整。

2014年,上能电气在业内率先推出集散式技术路线的产品。在在我国第一批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大同领跑者基地)中,上能电气产品中标占比为 23%。2017年 5 月,大同领跑者基地验收结果显示,上能电气集散式技术路线在几种技术路线中转换效率均值最大,获得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此外,在光伏行业,上能电气还承担了江苏省重点项目“高效型光伏并网逆变器建设项目”和“基于大数据协同控制的高效智能集散式光伏逆变成套系统项目”,以及“大功率模块化 T 型三电平双向储能光伏逆变器项目”、 “基于物联网单块光伏电池板特性参数检测技术的智能光伏电站系统的产业化项目”等。此外,上能电气还相继推出了与变压器产品集成的“逆变升压”一体化方案、与储能设备集成的“光储”一体化方案、1500VMW 级高电压大容量逆变方案等,从而保证了公司领先的研发优势。

产品性能突出  行业地位显著

凭借着公司研发及技术的优势,上能电气可以针对下游应用领域推出全面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的多样性需求。针对光伏发电,公司能够为大型地面电站、复杂山地电站、水面电站以及工商业屋顶、户用分布式电站等各种光伏发电系统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针对电化学储能,公司推出了直流侧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交流侧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以及适应微网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针对电能质量治理,公司推出了用于谐波治理的 APF 产品和用于无功补偿的 SVG 产品。截止目前,公司拥有集中式、集散式和组串式等各种技术路线的光伏逆变器产品,产品种类齐全,产品输出功率范围从 3KW 到 3.15MW。

公司所处行业的下游大型企业除对供应商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外,在项目招投标(竞争性谈判)时,会对供应商的项目成功运作经验提出较高的要求。对于高海拔、高寒、高盐雾、高温、强风沙等严酷环境的项目,客户更看重供应商成功的项目运作经验。凭借着公司典型案例的项目业绩优势,上能电气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并奠定了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品牌优势。根据美国咨询机构 GTM Research2017 年的调查结果,公司光伏逆变器产品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五、中国排名第三。公司国内客户主要为国电投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网、华电集团、华能集团等大型央企集团及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如鲁能集团、北京能源集团、亨通光电等。

从国家组织的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基地中标结果看,光伏行业市场份额越来越向大型企业集中,其中国电投集团、中广核、晶科三家企业累计中标比例达到 71.1%。因此,大型客户资源优势将能够保证公司具有足够的市场份额。此外,公司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于 2017 年在印度设立工厂,并以此为立足点将业务逐步辐射到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光伏发电新增投资增长较快的国家;2018年国际市场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2019 年应用于国际市场的光伏逆变器收入较 2018 年增幅达1263.28%。优秀的客户资源又保障了公司拥有持续的订单、增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有利于公司提升产品品质和持续创新能力,也为公司业务的发展与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数据显示,2020年,光伏逆变器替换市场将增长约40%,在全球新项目之外再创造8.7GW需求。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未来相关需求有望复苏。预计全年国内新增装机45-50GW,同比增长50%以上。可以看出,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光伏逆变器市场增长,在良好的市场前景下,喜获资本市场助力的上能电气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上能电气在太阳能发电产品领域的市场份额和产品竞争力。未来,上能电气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持续挖掘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潜力,拓展新市场,驱动公司未来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