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见证|雷根基金李金龙:多元化配置资产才是财富增值的最佳方式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哲 2020-04-09 09:2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见证|雷根基金李金龙:多元化配置资产才是财富增值的最佳方式)

2020年疫情的影响,带来的不仅仅是整体市场格局的调整,也是对投资的一个重大挑战,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深刻地了解到了多元化资产配置重要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股3月份因下跌触发四次熔断。美股2月24日开始大跌的时候,美国政界对疫情其实并不重视;3月9日的下跌,更大可能是原油导致的,不过之后由于流动性冲击又导致进一步的下跌。而许多机构减仓操作,导致大跌后又带来新的减仓压力,进而造成了一定的恶性循环。

虽然美联储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手段来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但由于这些政策同时也加剧了市场对经济糟糕的预测,所以救市手段后续的效果并不明显。而未来能否持续吸引减仓的资金回流到二级市场,则主要看全球疫情、石油价格以及股指的波动能否降低这些因素。目前来看全球范围内的停工和取消订单,都会严重影响经济增长,特别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疫情进展不同,会延长国际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受影响的时间。

因为我们是做alpha(阿尔法策略),全额使用了股指期货套保,因此大盘的涨跌对我们影响不大。虽然每年一季度市场都比较好做,但是今年1月市场已经涨了一波,因此我们仓位配置的比较中等,一方面怕踏空一季度行情,另一方面也担心一季度行情在一月份被预支完成。除了上述考虑之外,股指期货套保的第二个原因是一月份的基差比较合适,套保赚取纯alpha性价比也比较高。二月开盘之后,第一天大跌和之后上涨的过程中,我们都没有调整仓位。不过3月中旬,市场再次下跌,股指期货负基差扩大,我们就平掉了大部分仓位。

在全球疫情发酵的背景下,对于外资流出导致的超卖股,如果基本面没有变差,就相当于为我们提供了相对不错的买点。但我们需要认识到,对于好股票而言,只要不是买在市场情绪最高涨的顶点,都能赚到钱。近期,我们也会使用逐步加仓的方法,但我们一般会提前预测之后的跌幅,控制住整体的回撤来制定每次加仓的点位和加仓的幅度。比如按照指数或者股票的历史估值,和历次市场低点时候的估值相比,得到一个悲观情况下的市场跌幅。

其实所有逐步加仓的策略都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加到满仓了,还在跌;一个是还没加满仓,市场已经反弹了。如果正好在市场底部加到满仓,说明节奏的确踩得很准。我们从产品角度出发需要考虑极端对策,提前制定止损点位。如果一开始就大幅减仓的话,我们会对冲,赚纯alpha的收益;如果不能对冲,那么宁可承担“还没满仓就反弹”的风险,也避免极端情况下触及止损。

而对于个人投资者,只要没有使用杠杆,在估值合理的前提下,如果采用越跌越买的策略,即使满仓后市场还在下跌,也能获得较高的长期收益。

当前市场已经经历过一段下跌,可以进行部分加仓,市场选择方面我们还是会选择A股,标的方向一个是刚需消费,一个是新基建。因为从国内经济目前的情况来看,“保6”还在被强调,但也有经济学家把全年目标调低到“2”多一点,并对明年预期反弹到“9”。目前我们觉得最受影响的还是进出口方面,不管是上游还是下游有涉外业务的,今年有可能会比较困难,内需反而是相对比较稳定,特别是刚需的消费。

如果政府刺激经济,新基建目前来看是可能的政府投资目标之一,那么我们在新基建里选择的,主要会是国企央企,或者是经常能收到政府订单的民营上市公司。另外初期加仓的话,考虑到海外疫情还不稳定,我们选择的标的,会尽量过滤掉海外营收占比高,或者上游供应链对海外依赖较大的上市公司。

拉长历史线条来看,上证指数10年涨幅不大,主要有几个原因,一个是上证指数包含的股票众多,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业绩好的基本还是小部分的头部公司,因此在A股市场,长期上涨的也是头部公司。第二个是,指数在股票分红后会自然回落,如果看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的话,10年来上涨了大约40%,还是低于经济的增速。A股市场主要还是受资金影响更大,但是经济也会给A股带来阶段性的冲击。

随着A股市场逐渐对外放开,投资人在操作过程中所考虑的因素也在发生一些变化。以前A股和海外市场相对比较独立,现在由于外资的大量参与,他们对于个别股票拥有了一定的定价权,国内的“跟风资金”也开始出现,因此整个国内市场的投资风格有所变化。由于北向资金的净买入及重仓股票都是次日即可获取的,因此我们也把这部分数据整理成了模型的因子,发现收益效果还是不错的。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回暖和外资的回流,相信上述情况仍会延续。

A股吸引外资的股票主要集中在该标的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且业务稳定估值便宜。港股的话,更复杂,不过近期的可以关注的一些行业或个股有生物医药、物业管理、互联技术中概股的回归概念等。其他的标的方面,内地投资人会比较喜欢仅在香港交易的科技股,而海外资本由于美股科技股众多,因此相比内地市场高占有率的公司,他们反而对香港的科技股并不如大陆投资者那么关注。

从全球主要市场IPO情况来看,港股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夺得全球IPO冠军,这是一个较明显的信号,所以可以考虑港股IPO的一些投资,也可以说是稀缺资产之一。再就是中资美元债也可以看到在近段时间大幅波动,也体现出了财富保值作用,所以多元化配置资产才是财富增值的好方式。

2020年疫情的影响,带来的不仅仅是整体市场格局的调整,也是对投资的一个重大挑战,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深刻地了解到了多元化资产配置重要性。雷根基金成立以来先后布局了A股量化对冲、股权套利、期货CTA、混合策略、港股打新、科创板、中资美元债等。随着整体市场环境的变化,我们涉猎的投资品种及策略也在不断地完善与优化,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单一组合风险,提高整体基金组合的高夏普比例,以长期稳定的复利增长来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

市场的波动是有惯性的,一般高波动不会马上结束,有一个缓慢的过程。我们最想对投资人说的是,长期稳定复利增长的投资思维是我们要不断完善的,不因牛市而窃喜、不因熊市而恐慌、多元化海内资产配置,机会一直都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