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北上资金293亿回马枪!重仓增持股曝光,风格巨变(名单)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4-08 19:4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293亿回马枪!重仓增持股曝光,风格巨变(名单))

阔别久日之后,以3月24日为重要的市场转折,北上资金近日终于逐步回流,并再现单日净流入超百亿元现象。截至4月7日,累计流入达293亿。回流的背后,北上资金的风格偏好与此前却大有不同,这表现在,对此前争抢的“科技牛”已出现巨大分化,甚至加速卖出,而如此前大额卖出的“白龙马”,近期重现加速买入。“抓大放小”、由题材成长转向防御价值的特征明显。作为市场的“聪明钱”,随北上资金增配“抄底”,其重点调仓布局特征值得我们给予跟踪关注。

北上资金再现超百亿流入  

拐点信号来临?

4月7日,市场出现跳空反弹,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达126亿元,成为历史上第11个“单日净流入过百亿”,这与其此前多个交易日流出超百亿元构成鲜明反差。我们注意到,3月24日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首先,继3月北上资金多次单日卖出超百亿后,首个交易日回流超过30亿元,且此后整体上主要为显著流入。其次,A股以及全球主要股指自此开始企稳反弹。3月24日以来,北上资金合计买入达到293亿元,4月7日单日净买入超百亿,显著提速。(见附图1)

图1:北上资金3月初~4月7日流向图

 数据来源,Wind,证券市场红周刊

北上资金由“大卖”转向“大买”,与多重因素有关,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国际上,全球量化宽松的刺激措施下,海外市场流动性冲击得到趋缓改善,外资风险偏好出现边际回升。国内来看,央行定向降准、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及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下,经济复苏预期增强等。另外,继此前北上资金“超卖”,在A股市场重回估值优势下,进一步加大回补力道意图在增强。

据我们此前长期跟踪来看,北上资金历史上流入过百亿元的交易日,大多都对应了A股的重要底部或者底部区间。(相关文章详见《狂卖764亿之后 北上资金变局》)如2018年底~2019年初,北上资金期间两度单日买超百亿元,再如今年的2月初期等,此后市场均展开了强势反弹行情。此外,北上资金极少在市场高位或市场顶部大额买入,另据观察,多次过百亿元的买入交易日中,大盘点位多分布在2500~3000点之间,估值则在10~14倍之间,整体处在历史低位,这也表现出了北上资金善于低位逆向布局、“买便宜股”的思路。

那么,北上资金后期流入是否能形成趋势?对此,招商策略张夏团队分析认为,目前来看,海外市场流动性冲击正逐渐缓解,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A股估值优势凸显,近期政治局会议对货币和财政政策定调更加积极,北上资金有望得到改善。此外,其还强调需要关注海外疫情演绎的情况,这是未来一个阶段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以及北上资金流向的重要因素。对于同样问题,国泰君安观点认为,北上资金趋势性流入需待全球经济与疫情信号风险清晰。

仅从一个北上资金单日流入过百亿的现象,还不能让人断然判定一个长期底部拐点已到来。作为国际资本配置A股的重要风向标,北向资金对市场的嗅觉灵敏度相对较高,其大额流入无疑是一个能帮助我们研判底部与转折的重要信号,投资者应该给予重点关注。

消费防御替代科技 

北上资金增配“核心资产”

北上资金大幅回流的背后,增配风格却与之前有迥然不同。

首先,表现在消费防御替代科技的行业变化。我们按照市场行情与北上资金具体流向划分了3个阶段:

一、2月上中旬,北上重点增配中小科技股的现象明显,期间科技行情“一枝独秀”,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等科技股,均跑赢同期大盘10个百分点以上。北上资金在2月底对于科技股(这里特指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4个大类行业)的持仓量达到阶段最高102.13亿股,截至4月7日最新已下滑至93亿股。

二、2月下旬至3月23日,期间北上资金集中大额流出,在此期间,科技股已经被大额卖出,但对于消费防御类的个股变动不大,整体为坚守持股。

三、自3月24日北上资金显著回流以来,北上资金反手大笔增仓消费防御类板块,如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近来,消费防御类板块强势占据反弹上风,并显著跑赢大市。北上资金对于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的持股数已由2月底的68.52亿股提升至最新超70亿股。

其次,与北上资金之前“增配中小盘、卖出大盘股”相对,变为“抓大放小”。如2月中上旬北上资金买入个股平均市值在369亿元市值,前20大增仓股平均市值为2390亿,期间买入的中小科技题材股居多。3月24日以来,北上资金重新集中大额买入核心资产、大盘蓝筹股,获得其买入的个股平均市值上升至426.22亿,前20大市值股高达3079.87亿元。此前,由于北上资金持续流出、市场大幅调整,一些A股的大白马遭到错杀,目前来看,很多股票的估值又重回低位,出现“黄金坑”,这为北上资金重新买入提供了良机。

北上资金市场反弹期增配“白龙马”、“核心资产”。结合具体个股来看,我们以2月下旬~3月23日北上资金、3月24~4月7日期间十大活跃股做了统计,发现北上资金对于一些如贵州茅台等典型股表现出极大的增配力道。

2月下旬~3月23日,北上资金集中大额卖出期间,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均被卖出超过90亿元,此外,格力电器、中兴通讯等也分别被卖出43与16亿元。与之相对,3月24~4月7日,随北上资金回流,贵州茅台、海天味业、恒瑞医药、五粮液、三一重工、招商银行、药明康德等多股均获大额净买入,买入金额在7~30亿元,贵州茅台买入最高近30亿元。(见附图2)

图2:2月下旬~3月23日;3月24~4月7日两区间北上资金大额买卖典型股

数据来源,Wind,证券市场红周刊

3月以前,北上资金的重点增配方向重点在科技为主的中小创,对于主板的大市值龙头股增配度不高。我们在3月下旬上述文章中指出“核心资产性价比优势有望重塑”,并做出了相对高估的中小创与相对低估的白马蓝筹风格转换的预判。

那么,风格明显切换之后,是否意味着消费防御股的机会还将进一步延续?

综合分析,在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低位下,部分“核心资产”已经具有了较高的性价比优势,此外,经过此前大额卖出,北上资金有较大的“回补”需求。后市若全球以及A股市场继续企稳向好,那些估值合理的安全优质资产必将会继续成为其首先。

附表:3月24日~4月7日北上资金增仓前30股 

数据来源,Wind,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文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