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16只个股创新高,它们有怎样的“共同基因”?(附表)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2020-04-08 19:3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6只个股创新高,它们有怎样的“共同基因”?(附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主要市场重挫明显,A股也未能幸免。但《红周刊》记者注意到,部分个股却在逆势走强,有些更是在本周的两个交易日中创下了历史新高。那么,他们获得市场青睐的逻辑是什么呢?

分析来看,这些个股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以及食品饮料行业,而从其业绩表现来看,他们普遍有基本面背书。

16只个股逆势创出历史新高

短期看与疫情直接或间接相关

截至4月8日收盘,沪指报2815.37点,收跌0.19%。尽管市场仍在震荡调整中,但据《红周刊》记者统计,沪深两市仍有16只个股在逆势走强,其股价在本周的两个交易日中创下了历史新高(见附表)。

如附表所示,不难发现,这些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以及食品饮料行业,这两个行业所涉个股均为6只,合计占比75%。分析来看,这些个股普遍直接或者间接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

以健帆生物为例,公司的2019年度财报显示,公司的产品灌流器可以快速有效地的清除炎症因子,以阻断“炎症因子风暴”(由于肝衰竭引起的大量炎症反应)。而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也呈现出“炎症因子风暴”,由于多名重症及危重症新冠患者获抢救成功,这促进了公司技术和品牌的推广。

另据公司财报所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4.32亿元,同比增长40.86%。其中公司血液灌流器产品的销售量、生产量以及库存量分别同比增长了39.06%、47.82%和97.62%。其中公司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2019年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0.66%。

当然,这些个股中也有部分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如司太立,公司原定的复工时间是2020年1月30日,延迟至2月10日。同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以及国际整体经济的冲击,公司的销售情况可能受到影响。同时,据司太立2019年财报显示,司太立2019年末的货币资金为4.34亿元,同比增长131.82%,截至目前尚处于行业中等偏下水平。

长期看有基本面背书的个股

更受青睐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随着2019年财报披露截止期的临近,这些个股中已有8只发布了2019年财报,而这些个股的净资产收益率(TTM,下同)均在15%以上,其中双汇发展和海天味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了30%,分别为32.98%和32.28%。

从业绩表现来看,这些个股中共有13只发布了2019年财报和快报,其中有12只个股的归母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占比92.31%。具体来看,司太立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70亿元,同比增长81.83%,是上述所有公司中增速最快的。其次是长春高新,为76.35%。

事实上,不仅是2019年度,分析这些个股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不难发现,他们的归母净利润也大部分实现了同比增长,增速下滑的次数较为少见。如恒瑞医药等,自上市以来的近20年里,仅有一次出现了净利润增速下滑。

另外,按上市日期分类来看,这些个股大部分在2012年以前上市,这或许也可以表明,他们的业绩经过了时间的验证,同时业绩长期持续增长的公司更受资金青睐。

附表 近两日股价创历史新高的个股

 数据来源:Wind;注:已剔除2017年以来上市的个股

(本文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