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全球转向防御期!杠杆资金逆市加仓“好赛道避险股”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4-04 09:0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转向防御期!杠杆资金逆市加仓“好赛道避险股”)

摘要:

经济周期下行或者衰退时,防御价值与安全边际的重要性将越发凸显。

即便在弱市,做到“退可守”也是赢家 。

融资盘投资风格由激进转向防御,3月重点增仓农林牧渔。

3月收官,全球股市暴跌。A股虽成为全球最抗跌市场,但也走出了一个与2月全然相反的下跌浪,绝大多数行业个股出现调整。市场风格亦出现大幅扭转,这表现在前期领涨的电子科技股遭遇重创,并以近20%跌幅领跌两市。与之相对,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具有明显防御属性的板块升幅则居于前2位,分别逆市上涨11.8%与5.2%。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市场避险模式已经开启,“好赛道避险股”价值在进一步显现。多家机构表示,仍将“以守代攻”作为未来一个阶段的重要策略。

全球市场开启避险模式

防御股价值进一步凸显

一般而言,能有效抵御经济波动风险或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的行业,我们称之为防御板块。具备防御属性的行业,其业绩表现相对稳定或长期呈现稳定增长,估值合理且股息率居高,典型的行业如必需消费品、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公用事业等。在经济周期下行或者衰退时,其防御价值与安全边际将越发凸显,较为适合稳健资金进行投资。

在A股历史上如2007年10月~2008年10月,以及2015年6月~8月的两轮大股灾当中,防御股跌幅都为最小,甚至是“跑赢”大盘,它们的避险价值在多次股灾以及市场动荡中,均得到了有效的印证。

3月内,上证、深证与创业板分别下跌3.75%、7.93%与8.09%,28个申万大类行中,仅5个行业上涨,它们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医药生物与建筑材料,农林牧渔涨幅最高为11.80%。另一组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有16家公司股价创历史新高,其中,食品饮料5家,医药生物4家,农林牧渔2家,商业贸易、纺织服装各有1家。这显然打破了2月科技股的“一枝独秀”的局面,市场重心在大幅转向防御行业,行业内多股跑赢大盘超5%。

附表1:部分3月跑赢大盘5%的防御型个股

以海天味业与双汇发展为例,海天味业最新市值3380亿元,月内上涨25.6%,跑赢大盘21%,当前估值63倍。作为国内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年产值过百亿元,2019年度海天味业实现营收为197.97亿元、净利为53.53亿元,双创历史新高。此外,营收、净利同样双创历史新高的还有双汇发展,公司最新市值为1304亿元,月内上涨15.58%,跑赢大盘11%,当前估值仅为23倍。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603.10亿元、净利润54.38亿元,分别增长23.74%、10.70%。作为调味品与肉类加工的行业龙头,海天味业与双汇发展在弱市行情中屹立不跌,其刚性消费的行业属性、良好的业绩支撑、估值优势等均是获得市场抱团的重要因素。

除了A股,港股、美股以及全球市场也开启了“拥抱防御板块”模式。港股中,3月内28个申万大类行业无一上涨。其中,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均处于跌幅较小的抗跌行列。美股中的日常消费、医疗保健与公用事业表现最抗跌。放眼全球,3月全球行业指数中,医疗保健与日常消费品分别下跌3.66%与5.35%,是11个大类行业中最抗跌的两个。

仍以必须消费股为例,港股中两家公司最为典型,一家是中国飞鹤,另一家是高鑫零售。

作为中国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领军企业,中国飞鹤国内市场份额超15%。自去年11月港交所上市以来,公司股价持续盘升,3月上涨21%,跑赢大市近30%,最新市值突破1100亿元,是当前港股食品加工第一大市值股。据其上市首份年报显示,2019年实现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75.5%。高鑫零售以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经营大卖场业务,是国内规模最大及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2018年初,阿里完成对高鑫零售的实际控制。2019年公司实现股东净利润28.34亿元,同比增长14.4%。公司最新市值超1000亿元,3月上涨15%,跑赢大市近25%。

放眼美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与日用消费品龙头,沃尔玛与宝洁公司也都表现出了坚实的抗跌特性。沃尔玛与宝洁公司3月分别上涨5.51%与微跌2%,但两者均显著跑赢了大市。

附表2:必需消费品代表公司重要指标

注:市值与估值均为截至3月31日数据

“好赛道避险股”获杠杆资金逆市加仓

整体上,行业景气、空间广阔,公司市场地位领先、盈利稳定突出等特征的“好赛道避险股”正在集中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以杠杆资金“正规军”的融资盘来看,投资风格也由激进转向防御,3月重点增仓防御风格明显的农林牧渔。

截至3月末,两市融资余额为1.04万亿元,3月全月净卖出404.58亿,创下历史单月净卖出第十位,但有一部分行业反受到其加仓增持。申万28个大类行业中,3月融资盘净买入的有6个,合计买入金额为76.4亿元,其中,农林牧渔净买入金额最高为64.67亿元,占比超过八成。

以个股来看,农牧板块中,买入牧原股份金额最高为35.40亿元,新希望10.76亿元,次之。另外,正邦科技、罗牛山、亚盛集团、天邦股份、温氏股份买入金额在1亿元~5亿元之间。牧原股份以2650亿元位居畜牧养殖第一大市值上市公司,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02.2亿元,实现净利润61.1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两者分别同比增长51%与1075%。二级市场上,3月内公司股价上涨4.9%,同样表现强于大市。当前,公司估值为43倍,在历史上处于中低位。另外,融资盘买入较多的新希望,以及正邦科技、天邦股份、温氏股份等多股2019年度业绩均出现了翻倍式增长。越是业绩良好的个股,越受到融资盘大笔增仓。

附图1:1~3月融资盘行业买卖金额

两融余额在2015年6月一度达到历史最高峰值,超过2.2万亿元,成为重要的市场风向标。融资资金一般较为激进,比如在最近2月的科技股牛市行情中,融资盘多次高位追涨加仓,但随着市场波动加剧,市场风格调整,其3月重心转入了相对安全、防御特征明显的农林牧渔,这个现象无疑值得关注。

“以守代攻” 多机构重心转向必需消费品、防御股

3月多家券商均新增或调高了相关防御类行业评级。如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公用事业等均有超过10家以上机构给予新增或调高评级,是3月机构评级中最为集中的方向。以医药生物为例,行业内有包括华兰生物、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恒瑞医药等在内的近30家公司获得机构首次关注或调高评级,家数为最多。

以华兰生物为例,3月25日获得中信证券上调评级,由“增持”调整为“买入”。中信证券认为,公司为国内血制品龙头企业,采浆量及批签发量位居行业前列,流感疫苗业务有望打开成长新空间。考虑到疫苗板块未来快速放量且有望迎来更多政策催化,血制品业务受疫情催化后中长期加速增长的预期。另以药明康德为例,安信证券3月24日发布研报称,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长期以来一直稳健发展,受益行业景气度,未来成长性高,上调药明康德评级由“增持”调整为“买入”。

国金策略表示,将必需消费品属性的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行业列入4月策略两重要配置主线之一。在短期内,其建议均衡配置,并“以守代攻”。

纵观全球,在当下经济与市场形势仍旧复杂的环境中,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防御股的价值机会仍不会减少,那些拥有“好赛道”的龙头上市公司,多数业绩稳健、成长良好,屡屡跨过周期、穿越牛熊。也许,唯有能做到“进可攻,退可守”,才能在市场上站得更稳,走得更久。

(文中所提个股,只做举例分析,不做买入推荐)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