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碧桂园: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优异资金链把控凸显龙头底气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穆舟 2020-04-03 09:1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碧桂园: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优异资金链把控凸显龙头底气)

在房地产融资大幅收紧、棚改货币化大幅下降,以及中央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2019年房地产市场降温趋势明显,很多上市房企承受了不小的经营压力,然而这一不利情况对于碧桂园来说,却似乎影响甚微,最新出炉的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无论从持续增长的营收业绩、多元化战略布局还是机构青睐度来看,均凸显出房企第一阵营的C位优势。

财务指标亮眼,资本市场获机构青睐

3月27日,碧桂园发布了2019年报,全年实现营收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毛利润1266.4亿元,同比增长23.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95.5亿元,同比增长14.2%;归母核心净利润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除此之外,从归属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来看,碧桂园2019年高达5522亿元,在2018年5018.8亿元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同比增幅达10%,这样的数据也超出2019年TOP100房企6.5%的权益销售金额增速,令碧桂园继续稳居“龙头”位置。

优异的业绩底色,来自于碧桂园脚踏实地的战略部署以及对“行稳致远”的追求。据财报显示,2019年碧桂园权益回款率、现金余额再创新高,净负债率也持续走低,这些指标意味着碧桂园对资金链的把控相当严格稳健的,相比之下,同行业很多知名房企却是在2019年陷入了资金链危机,导致自身拿地能力明显萎缩。

在行业整体资金趋紧的氛围之下,碧桂园呈现出极佳的财务弹性。财报显示,碧桂园2019年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5301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6%,连续4年维持90%以上的销售回款率,而且得益于较高的销售回款率,碧桂园已连续四年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对销售节奏的良好把握,令碧桂园“余粮充裕”。据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账面拥有现金余额约2683.5亿元,达到公司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现金余额占总资产比例高达14.1%,此外另有3167.9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未使用,现金流十分优异。

现金的充足,让碧桂园即使在融资收紧的2019年也依然“奔跑”,无需过多依赖于高企的财务杠杆。财报数据显示,碧桂园2019年净借贷比率仅为46.3%,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末,公司有息负债总额3696亿,其中需于一年以内偿还的短期有息债务约为1163亿,占总有息负债之31%,公司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2.3倍。此外,碧桂园净借贷比率已连续多年保持在70%以下,这在国内房企一线军团中是极为罕见的。

正是因稳健的资金体系以及良好的财务表现,碧桂园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不俗,年报发布当日,碧桂园股价就上涨3.3%,盘中创下近8个交易日新高。除了投资者对碧桂园未来发展有信心,很多投资机构也是大力看好的,如国际上的摩根大通、高盛就分别给予碧桂园“增持”和“买入”的评级,而国内的天风证券、中信建投等研究机构也给予了“买入”推荐。

不惧疫情冲击,多元化发展创造新业绩增长点

高比例的回款率和充裕的现金流赋予了碧桂园更多底气,即使面临疫情“黑天鹅”,碧桂园仍然不断释放“龙头底色”。疫情之中,碧桂园担负起大龙头的企业责任,累计捐赠2亿元设立专项资金、运送972.5吨扶贫农产品支援湖北13个城市、超150个社区、20万户居民受益。

对于疫情之后的经营发展趋势,碧桂园充满了信心和乐观。碧桂园表示,“虽然2月由于售楼处关闭以及供货减少,销售有所下滑,但是碧桂园已积极展开线上销售,3月以来日均销售额已逾6亿元,基本步入正常。”而且碧桂园目前没有全国性的打折促销计划,说明其对未来销售仍然充满自信。

除此之外,对于2020年整体规划而言,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拿地预算在1600亿元左右,除了热点城市竞争激烈,非热点城市溢价有所减弱,全国销售除湖北外都处在迅速恢复的过程。”表现从容不迫都体现出日常碧桂园的雄厚积累和战略稳健,公司表示“得益于一至六线的全面均衡布局,虽然这次疫情带来一定影响,我们还是有相对大的空间可以进行调整的。”

除此之外,疫情也并未浇灭碧桂园多元化发展战略的信心,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就表示,“坚信公司在机器人领域和现代农业的布局一定会成功。”其将主营业务比作老虎,机器人和现代农业等新业务比作翅膀,两者的关系则是如虎添翼。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项目已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获授权32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