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见证|加拿大独立投资人虞峰: 优选美股科技股 坚决回避负债过高的标的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2020-03-21 09:2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见证|加拿大独立投资人虞峰: 优选美股科技股 坚决回避负债过高的标的)

除了低估是目前可以观察的一个方向,我认为投资还是应当投未来最好的行业,尤其是科技行业,我个人一直主投美股科技股,它们的资本回报率和股价表现要远远高于一些传统周期行业。

我是一名全球投资者,现居加拿大,主要投资美股和A股,同时轻配港股。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左右,我的A股账户净值实现了翻倍,因为对整个市场不放心,我选择暂时清仓,并于近期慢慢买回小部分。现在我的仓位主要在美股,这次美股大跌,不少股票跌到令人难以想象的价格,里面有不少“捡烟蒂”的标的。但对于当下的投资人来说,还是应当坚决回避资产负债表中负债过高的企业。

我是在2007年被A股大牛市的氛围裹挟入市的,当时还处于一种懵懂的状态,接着就赶上2008年股灾,交了不少学费。之后我不断进行自我“进化”,一边经营自己的外贸公司,一边系统学习并在市场中实操。这些年,我经历过一些市场的大风大浪,同时坚信,只有抱有敬畏之心,才能好好活着。

我于2010年移民加拿大,并以此为契机,卖掉了国内的公司,正式全职投资美股。我在美股的投资主要是跟随市场主流,集中在科技股上,也确实获得了丰厚回报。在这次股灾中,我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些损失,但我仍然坚信优质科技股的价值,对持有的标的也不特别担心,比如我重仓的苹果。

关于这次美股危机,我主要说说自己的直观感受。现在美股市场本身有比较高的杠杆率,加上高频交易源源不断施压以及负面情绪的堆积等各种因素,股价出现类似泥石流般的下冲行情。就拿高频交易来说,原先在市场稳定的时候,他们会以非常快的速度,只赚取一点点买卖价差。曾经有个做高频交易的投资人在接受访谈时就表示,他们一天在一只股票上交易的次数就可以高达500万次。而在卖压堆积的市场行情中,高频交易的冲击是非常大的。

对比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的次贷危机像毒药一样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场。雷曼破产以后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造成信贷危机,金融机构之间互相不信任。房地产的泡沫被戳破,大量财富就此消失,形成资本黑洞。典型的企业,比如通用汽车这类公司,由于长期维持汽车工会高福利,无论是品质和价格跟日系车都没法比,大萧条来临,消费一下子被冻结,影响首当其冲。当时,美国发生严重的失业,甚至有华尔街的精英去快餐店里卖汉堡,新闻里不时能看到金融家自杀的消息,不少人流离失所等等,这都是当时的直观“印象”。

而这一轮危机,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这些现象。当然,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确实造成了巨大冲击,现在整个市场缺乏流动性。这次危机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整个社会经济结构非常不稳定,特别是全球化以后,很多问题都被虚假的繁荣所掩盖,特别是债务问题严重。现在全球经济体都非常脆弱,不少发达国家,很多人都没有存款,如果全球绝大多数经济体停摆一两个月,这将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在我看来,任何时候做投资,都要坚决回避资产负债表中负债过高的企业,当前这种危机下尤其如此。不过,我们也不至于如此悲观,如果疫情能很好地控制住,受伤后的经济复苏也不至于像2008年那么艰难。

经过这一轮大跌,美股整体下跌超过30%,日震荡点位甚至高达3000点-4000点,实在太疯狂,原油价格也跌至20美元附近,速度之快,节奏之猛,前所未见。市场的情绪转换已经到了极限的临界点。

如果按照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每一个行情都从绝望的时候开始,那么现在确实是比较好的时机。当然,这种判断因人而异,静观其变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策略,但我更愿意开始寻找被“错杀”的低估值股票,并等待进场机会。

比如,美股快餐连锁店Jack in the box,股价从2月底的近90美元跌至最低的17美元附近,最近收盘在23美元,公司董事局入场增持的价格在40美元左右,结果几天之后又发生腰斩。所以,在市场情绪处于极端恐慌的时候,低估之后还可以更低,估值是没有底的,但我们可以观察。

再比如,波音的股价从2月中旬的350美元跌至90美元附近,但我仍然认为很贵,而且公司的资产杠杆率非常高,以后的日子或将越来越难过。按照我自己估算的模型,现在它的资产负债表比2018年时扩张了10倍,而且债券评级又降低了很多,即使2021年的产销规模达到2018年历史上最好水平,当年大概有100亿美元的负债,创造的税后利润也就100亿美元左右,同时,因为更多的利息开支、更严的监管以及运营支出,那么2021年也最多只能赚取原来收益的1/3。对于这种公司,我觉得还是不要轻易去捡便宜。

除了低估是目前可以观察的一个方向,我认为投资还是应当投未来最好的行业,尤其是科技行业,我个人一直主投美股科技股,它们的资本回报率和股价表现要远远高于一些传统周期行业。当前我持有苹果、微软这类大型科技股标的,疫情冲击下,这类优质科技股有了很好的买入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