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波音破产概率升至30%!全球航空业困顿 对股市油市产生联动效应 亟需政策纾难

来源:汇通网 2020-03-19 22: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波音破产概率升至30%!全球航空业困顿 对股市油市产生联动效应 亟需政策纾难)

本身因坠机事件就身陷困境的波音,因疫情引发的全球航空业停顿而遭受了又一致命打击。波音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暗示,短期内波音破产的概率高于30%。

波音只是全球航空业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航空业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困境。国际知名航空业智库亚太航空中心在一份声明中更是警告称,全球相当一部分航空公司将在5月底之前面临破产的风险。

考虑到航空类股在全球股市中都占有权重,且航空燃料需求对于全球原油需求将产生直接的影响,市场将关注各国将出台何种政策为航空业纾困。

航空业智库:全球相当一部分航空公司将在5月底之前面临破产的风险

总部位于悉尼的国际知名航空业智库亚太航空中心(CAPA)在一份声明中警告称,全球相当一部分航空公司将在5月底之前面临破产的风险。航空公司正在停飞3月、4月和5月的航线,由于全球各地都实施了航班限制,还不排除全面停飞的可能性。

“随着疫情的影响和政府的旅游禁令,许多航空公司可能已经被迫进入技术性破产,或至少在很大程度上违反了债务契约。现金储备正在迅速减少,因为飞机停飞,航班运行远低于一半。”

CAPA表示:“需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枯竭。目前还没有恢复正常的迹象。”该公司表示,随着新的航班限制措施的实施,全球航空公司取消航班的数量大幅增加。

波音破产概率超过30%?道指被波音给拖累了?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在周六(3月14日)的听证会上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工作重点是为航空公司和其他受影响的行业提供救助。

CAPA表示:“需要政府和行业协调行动”,以避免航空业的崩溃。否则这场危机有加剧的风险。

特朗普欲出手拯救航空业之际,波音的股价暴跌,自3月以来波音已经跌去了70%的市值。

越来越多的机构认为,波音违约风险在最近几天激增至30%上方,因波音5年信用违约互换息差急速扩大。

3月17日标普将波音公司信用评级从“A-”下调两级,至“BBB”——这在标准普尔的评级系统中,距离垃圾级就隔着一个最低投资级评级“BBB-”。波音的评级还有可能被进一步下调,因为标准普尔已经将其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

这是国际评级机构在不到3个月内第二次下调波音信用评级。穆迪在1月份将波音高级无担保债务的信评从AAA下调至Baa1,距离垃圾级只有3个级别。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18日也强烈暗示将会为波音提供紧急救助,他表示,“我想我们必须保护波音,我们肯定必须保护波音。很显然,当航司们经营困难时,波音也不会好。所以我们必须保护波音。”

作为道指中最大权重股,波音大约占到指数9.5%左右的权重。因此波音近期的大幅下跌对于道指大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数据显示,在3月16日道指创纪录崩跌2997点,跌幅达12.93%。其中,波音和家得宝这两只蓝筹股合计为道指下跌贡献了454点。

全球航空业都亟需政府纾困

不光光是波音,全球航空业都损失惨重,全球航空股跌破2016年低点。

法航—荷航集团16日说,今后几周将削减大约90%航班,停运旗下所有空中客车380和波音747大型客机,同时向法国和德国政府寻求紧急援助。

作为新西兰国有经济支柱企业之一,新西兰航空公司16日宣布削减85%远程航线并大幅裁员。

同时澳洲航空及旗下捷星航空宣布,三分之二的员工将从3月末到至少5月末暂时离开工作岗位,这意味着约2万人短期失业。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宣布所有公民避免国际旅行后,澳洲航空已停飞了所有国际航班。目前,澳航有超过150架飞机暂时停飞,其中包括其空客A380,波音747、787等多款机型。

三位知情人士指出,欧洲空中客车亦透露,若疫情危机持续数月,则可能需要某种政府援助。

在全球疫情蔓延影响下,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估计,全球客运航司今年损失可能高达1130亿美元。客机需求也将受到极大抑制,在此情况下,航空运营商为削减开支推迟接收新客机。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还表示,全球航空公司所需的政府支持总额可能达到2000亿美元。

Cowen的分析师Helane Becker表示:“虽然有点危言耸听,但旅游禁令、禁止外国人入境,使得航空产业处于崩溃边缘。”

标普全球评级表示,今年全球乘客数量预计下滑多达30%,全面复苏恐怕要到2022年或2023年。

市场影响

由于航空类股在全球股市中都属于权重股,航空业遭受的一系列打击可能会加剧股市下行的压力,这也是近期市场流动性缺失的关键推手。

同时航空燃料油是成品油消费的组成部分,随着航空业全球暂停运营,这导致航空燃料油需求大幅下滑,炼油厂不得不减少生产以节约成本,这也对原油需求造成损害。

因此短时间市场将继续关注各国政府将出台何种措施来拯救岌岌可危的航空业。

(文章来源:汇通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