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美联储“零利率”救市,全球“战略相持”中A股有望先突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20-03-16 19:2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零利率”救市,全球“战略相持”中A股有望先突围)

上周全球股市开启“熔断模式”,欧美日等长牛多年的发达经济体股市均出现大幅下跌,过去十多年表现稳定的美股出现动辄超过1000点甚至2000点的日内波动,连89岁的“股神”巴菲特也坦言这种走势“是第一次遇到”。在疫情扩大导致股市重挫、经济活动可能急冻的大背景下,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展了一系列救市措施,特别是降准、降息为代表的“双降”,美联储更一口气推出“零利率”和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而中国也在上周末加入了降准的行列,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虽然防治疫情“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也是万万不能的”,货币宽松政策对于全球股市的流动性改善还是有一定程度的作用。尽管目前欧美等地的疫情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但参照“中国经验”,方法总比困难多,全球股市未来可望进入逐步企稳的“战略相持阶段”。而提前经受考验、逐步走出疫情阴影,同时还拥有强大政策储备的A股,则有望在这波调整结束后率先突围。

何谓“战略相持阶段”?指的是股市大跌之后,在相当程度上充分反映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振幅逐步缩小,等待疫情基本结束之后重启升势,多头进入“战略反攻阶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美等地的疫情防控还比较严峻,这在很大程度上和这些地方此前重视程度不高有关,而目前一系列防疫措施正在加码实施中,其中也包括中国援外输出“中国经验”。笔者认为,随着全球各国认识到疫情的严峻,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以人类的智慧必定能够逐步战胜病魔,而中国的防治经验在相当程度上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因此,长期来看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是一次性的。而最近欧美股市的大跌,本质上是对疫情恐慌的一次情绪性宣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清洗了这些国家股市过去十年所累积的资产泡沫。特别是在二月中旬之前,欧美股市维持高位震荡,并未反映对疫情的冲击,而上周的大跌则有“矫枉过正”之嫌,在利好政策出手之后,提前反映利空的股市将会逐步止跌企稳。

当然,欧美股市的这个“战略相持阶段”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能连续大涨,随着疫情的反复、经济数据的发布不可避免还会有多空拉锯,“以时间换空间”或是大概率事件。尽管上周五美股尾盘急拉千点,全天涨幅超过9%,但影响这些国家股市的疫情因素仍然还在,市场情绪仍有如惊弓之鸟,本周一美联储降息之后,道琼斯指数盘前期货反而大幅下跌,正反映了市场的脆弱和敏感。此外,和A股过去数年的充分调整不同,欧美股市大多数仍处于最近10年的高位区,估值也尚未回到历史低位区,因此短线反弹之后仍有再度压回的可能。笔者认为,欧美股市这个战略相持阶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类似上周的大涨大跌很难构筑真正的底部。如果未来美股道琼斯指数的振幅能明显收敛,日波动缩小到150点左右,同时一段时间内阳线明显多于阴线,则“战略相持阶段”的波段低点有望探明。同时,美联储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严重超跌的国际油价能够止跌企稳,也是重要的观察指标。如果这些市场信号陆续出现,美股的阶段性底部得到确认,境外股市对A股的影响就会逐渐减弱。

而对于A股来说,在上周全球股市的风云变色当中,表现相对抗跌,并多次展现出力挽狂澜的气势,展现了良好的韧性。虽然外资风向标陆港通北向资金出现净流出,但如果考虑到境外股市大跌导致外资机构被动减仓A股的需求,实际上净流出的金额尚在可控范围内。未来如果欧美股市逐步企稳,外资被动减持的需求降低,再度出现持续净流入也是可预期的事件。

和欧美股市不同,A股的“战略相持阶段”来得更早,从去年四月份见顶之后上证指数的箱体震荡,就是这个“战略相持阶段”的体现,经历了多重利空考验的淬炼,A股有望率先突围,从“战略相持”走向“战略反攻”,成为全球股市的领涨者。这样的走势并非没有先例,2008年上证指数就比美股提前了四个多月见底上升,而此次A股在调整充分的低估值区域率先突围,底气更足,成功的机会也更大。特别是相比欧美各国,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都还有较大的调节空间,“政策牌”储备充足,将是震慑空头发威的重磅武器。

笔者认为,A股特别是上证指数近期的走势,和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的震荡筑底有许多相似之处。当时上证指数在2013年6月份探底1849点之后,经过长达一年的箱体震荡、夯实底部最终喷薄而出,出现牛市主升浪。在这个震荡筑底阶段的末期,也就是最后半年的时间里,上证指数出现波幅明显收敛的三角形形态,同时日K线三连阳以上多次出现,显示多头逐渐掌握主动权,突破时机日益成熟。而目前A股经受的考验比当年更多,由此形成的底部也更扎实。上证指数历经境内外利空考验之后,未来已经没有太多可以阻挡多头突破向上的脚步。紧握手中的低位优质筹码,等待A股率先突围那一刻的到来,或许是下一轮A股乃至全球大赢家的最佳选择。

图1:上证指数日线图(2013.06-2014.07)

(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刊社立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