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基建迎政策利好,如何参与胜算大?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聂方红 2020-03-12 16:1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基建迎政策利好,如何参与胜算大?)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资本市场宽幅震荡。人们既担心疫情难控,也忧心经济受到影响,还关心资本市场会不会因此转向。在这种不确定性很大的困难时刻,人们自然而然会联想到稳经济靠什么的问题?本周高层会议提到,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水泥建材、工程建设、装修装饰、园林工程等为代表的传统基建板块开始活跃,宏润建设、保变电气等股票更是走出了多个连板行情,5G、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概念行情火爆。细心的投资者肯定会琢磨,这个沉寂已久的板块为什么会突然发力站上风口?是昙花一现还是热点切换?如何参与呢?

大基建爆发事有出因

去年以来,资本市场主流热点一直在科技板块,周期性板块鲜有机会,近期能够在这个板块出现整体异动和连板个股,笔者分析主要是三个方面原因:

一、疫情防控下稳经济的政策预期。大家都知道,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虽然时间不会很长,总体上也是可控的,但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全面小康的建设目标,必须尽快做好稳经济的工作。而在支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疫情对消费与出口的影响最为明显,恢复起来涉及的面也广,还需要一个过程,只有投资起效快。据相关媒体统计,目前已有13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总投资额超33万亿元,这进一步强化了财政政策加码投资的预期。这种情况下,资金流入大基建板块也就顺理成章了。

二、大幅震荡后的风险偏好策略转变。一段时间以来,高市盈率的大科技股、低价位的题材股成为市场的宠儿,高风险偏好的交易模式让参与者账面盈利节节攀高。然而2月底市场的大跌让投资者见识了什么是市场风险,更体会到高科技泡沫风险破裂的可怕。由此,一些投资者在3000点之上开始寻找那些价值低估、涨幅不大、防守稳健的板块进行投资,大基建板块不少股票估值较低,可以说具备了投资投机两相宜的优势。

三、周期股的风水轮回使然。因为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消费、创新与科技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代表投资的大基建板块很难有惊艳的表现。但当消费动能减弱的时候,投资逆周期补位也是无奈的选择,这个时候周期股很可能被送上风口。现在的大基建板块可以说是盘整时间长、近几年涨幅小、估值处于垫底位置,基金机构配置份额也比较少,不存在给他人抬轿的问题,因此有资金看中也不意外。

科技赋能大基建新成长空间

传统周期板块中的钢铁、水泥、煤炭、有色因为发展模式转换,近些年很少出现行情,有也是脉冲一下,来得快去得更快,参与价值不大。然而随着网络信息社会的发展,原有的基建投资开始拓展新的领域,这里面最大的变化,就是与信息技术相关的基建项目进入成长期,从过去的“铁公机”转向新的“网智数”,也就是从大建铁路、公路、机场等传统基础设施转到重点投资建设信息网络、智慧城市智能产业、数据中心平台。

具体而言,“网”的投资:包括以5G为核心的信息网物联网、以电力输变为核心的能源网、以高铁、城轨为核心的交通网等。“智”的投资:包括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智能农业、医疗、教育、家居、物流等。“数”的投资: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相关领域。从这种角度看,新的基建是为了提升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赋能经济发展,其拉动力更强更有效,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类似科技投资,这也是大基建板块可以成为热点风口的根本所在。

投资大基建操作关键点

基建投资很可能是下一步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最简单最快捷最有效的办法,因此投资者不应忽视这一投资机会,而是要认真分析、科学判断、精准把握,力争抓住新一轮稳经济中可能带来的机遇。在操作上需把握以下关键点:

一、概念选择突出新基建。特别关注与5G网络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特高压输变电网建设、智能制造与服务建设、大数据云计算投资等相关联的产业企业,这方面5G基站、光伏太阳能、风电、充电桩、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公共卫生服务等概念领域有的是机会。

二、个股瞄准大龙头。现在是新老基建概念交织,选股很不容易,一方面尽可能找到多概念融合的股票;另一方面,对传统基建概念股票要投资也要选龙头、选上游、选综合性大公司,比如水泥建材虽然行业传统,但龙头股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一直走势良好。大基建中设计类公司成长性比较好,综合开发类公司抵御风险能力强,中字头公司估值有优势。

三、仓位配置有弹性。在总投资占比中,大基建配置不宜超过50%,在参与大基建投资的仓位中,新基建概念股票建议不低于50%,确保东方不亮西方亮,万一没成风口可以蹭别的热点。

四、持有长短分类操作。尽管媒体数据很美,每天报道的投资计划数据都在变大,但我们还是要牢记化解债务风险是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务,真正能拿出大把真金白银的地方还不多,所以对传统基建扩张,我们不妨以投机的心态去投资,见好就收,不宜久留;对新基建概念股票到可以用价值投资的心态去对待,不到目标位绝不出来,持有时间可以长一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