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资产成避风港 A股估值仍具吸引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20-03-11 04: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资产成避风港 A股估值仍具吸引力)

在美股经历了史上第二次熔断之后,A股昨日表现相对平稳。截至当天收盘,两市各指数翻红,北上资金净流入近31亿元,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一度扩大到4%。

在当今全球金融市场联动性增强的背景下,面对海外市场避险情绪蔓延和全球股市连续多日大跌,A股依旧维持小幅波动的格局,加之人民币汇率的逆势走强,再次反映出中国金融市场的韧性,以及在当前高度不确定的全球环境下的相对安全性。人民币资产正成为全球市场避风港。

全球疫情蔓延、原油暴跌等外部因素主要通过流动性波动、市场情绪转变等方式作用于国内金融市场,而流动性、市场情绪等变量本身就是短期影响因素,这决定了A股近期的波动是跟随式反应,并非中长期主导趋势。此外,相比于国外,目前国内的局面明朗很多。一方面,从短期影响因素看,尽管本月北上资金有所流出,但流出规模相对较小。当前,全球性资金从美元市场撤出,造成美股踩踏,A股市场的外资小规模流出是阶段性的传导影响,并不会对整体流动性构成大扰动;同时,央行也在密切关注市场资金面的风吹草动,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另一方面,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转好,我国也有足够完善的卫生防控体系应对输入性疾病。从中长期影响因素看,我国股市持续向好的基础依然牢固。

从经济基本面看,虽然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影响主要集中在一季度。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抓紧推进,3月底前绝大部分企业有望恢复生产经营,经济活动有望在二季度恢复活力;加之我国政策工具箱依旧充足,相比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在存款准备金率、中央政府负债率等方面的政策回旋空间大,可通过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和深化改革开放继续释放政策红利,推动经济稳增长。

此外,对比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股市的估值和涨幅,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仍具吸引力。上证指数较过去十年最低点涨幅未超过100%,同一时期的美国、日本等股市都大幅上扬,当前国内股市指数调整压力要小很多。A股在全球股市巨震中走出独立行情同样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