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罗静案余震:旧闻被揭开 博信股份难逃戴帽

来源:挖贝网 2020-02-21 17:4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罗静案余震:旧闻被揭开 博信股份难逃戴帽)

2月21日,在连续4日跌停后,博信股份仓促公告称,鉴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罗静女士被刑事拘留,公司暂无法联系到其本人,未知其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上市公司不知道实控人是否存在未披露事项,若为一家普通上市公司,此类公告必遭口水淹埋。但受罗静案牵连的博信股份,已不是第一次出现此种情况,就在上周,博信股份因一桩财务资助旧闻收到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一同被警示的还有正在狱中服刑的罗静。

罗静,江湖人称美女老板,以品牌营销公司起家,2017年通过苏州晟隽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以总价 15.02亿元收购博信股份28.39%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上交所曾关注罗静入主博信股份的资金来源,当时上市公司回应称,收购资金来自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后改名为广东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的自有资金。而罗静为后者的实控人,同时她还持有港股承兴国际控股74%的股份。

2019年7月8日罗静案事发,诺亚财富公告,公司旗下歌斐资产的信贷基金踩雷承兴国际控股34亿元供应链融资,随后云南信托、光大信托、陕国投、湘财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也纷纷宣布踩雷,累计金额超百亿元。罗静被刑事拘留后,其通过第三方理财公司进行供应链融资的事实公诸于世。

旧闻被揭开:博信股份涉财务资助

博信股份及其实控人罗静于上周收到证监局警示函,涉财务资助已板上钉钉。这意味着博信股份2018年的业绩和财报与事实不符,可能存在水分。

财务资助事情经过大概如下,2018年12月中旬,博信股份间接控股股东广东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也即前文中的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代下游客户天津市天顺久恒通讯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支付货款860万元,12月底再代上游供应商天津航思科技有限公司支付退货款2020万元,12月底至2019年2月底再代下游客户天津市吉盛源通讯器材有限公司共支付货款6000万元。

而此项关联方财务资助始终没有对外披露,直到2019年4月底才开会审议财务资助议案。信披不及时,关联交易不规范,成为博信股份被处罚的原因。

博信股份新年头件事:更换合作了8年的会所

与此同时,博信股份内部也并不平静,开年以来,董秘、证券代表离职,会计事务所被更换。特别是更换会所立信,博信股份与立信已经合作了8年,而去年立信对其2018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

2020年1月2日,博信股份发布新年后第一份公告,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鲁智旸离职,其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博信股份任何职务。

1月7日,博信股份更换会计事务所,结束与其合作了8年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迎来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博信股份称,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是因经营发展及战略需要。然而值得玩味的是,其2018年年报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


根据当时对问询函的回复,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博信股份2018年已收到的货款、支付的采购款、预付款项会计处理可能不正确。

博信股份持续亏损 面临戴帽

在收证监局警示函之前,博信股份近日已创出历史新高,然而形势在2月18日急转直下,创出新高后接连跌停,至21日早盘已是四个跌停。

虽然博信股份在2018年接收了关联方的财务资助,但并不能阻止其当年大幅亏损。在其2016年、2017年分别盈利301万元、842万元之后,2018年大幅亏损5244万元。


今年1月22日,博信股份公告,预计2019年仍将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00万元到-576万元。这意味着,博信股份即将连续两年亏损,面临戴帽。

在公告无法联系到实控人罗静,无法知晓其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的同时,博信股份在风险提示中还明确提到: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