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保险电商第一股”上市 疫情或催生互联网保险新机遇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13 21: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电商第一股”上市 疫情或催生互联网保险新机遇)

北京时间2月12日晚,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慧择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HUIZ”,顺利成为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截至今晨收盘,慧择报于每股10.00美元,市值为5.1亿美元。

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慧择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最早一批获得保险网销资质的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

慧择当前的主要商业模式为在自己的平台上分发与其合作保险公司承保的保险产品。截至2019年9月30日,慧择总计提供约236种人寿险和健康险产品,以及约993项财产及意外伤害保险产品。其中,平台重点关注期限超过一年的长期人寿险和健康险产品。

慧择招股书显示,2017、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慧择总保费(GWP)分别达到6.17亿元(人民币,下同)、9.41亿元及13.72亿元。

据奥纬咨询报告,以2018年总保费(GWP)计算,慧择是国内最大的独立互联网长期人寿险和健康险服务平台。

据慧择财务数据显示,营业收入方面,其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分别达到2.63亿元、5.09亿元和7.35亿元。

净利润方面,慧择在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根据非美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衡量,截至2019年9月30日,慧择净利润达到1.04亿元人民币。

收入结构方面,慧择主要通过向合作的保险公司收取佣金为最主要来源,其中,以人寿险和健康险为两大主要构成。

值得一提的是,85后“年轻一代”已逐渐成为慧择主要用户。截至2019年9月30日,慧择已累计为600万投保人提供服务。2019年前三季度通过平台购买人寿险和健康险的投保人平均年龄为32岁。

据招股书披露,慧择本次IPO募集资金中的35%将投资于技术和大数据分析,以进一步提高获客效率和风控能力;25%将用于产品设计开发;剩余则将用于一般公司营运用途和潜在投资。

疫情激发保险意识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下,银保监会中介部已向各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下发通知,要求切实采取防控措施。这对传统代理人渠道造成了一定影响,各大保险公司纷纷尝试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经营和服务。类似慧择这样的保险电商平台被认为可能将迎来发展契机。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大众的人身健康和安全受到广泛威胁,这会使得民众的投保意识大幅上升,特别是健康险。各个保险公司或平台针对疫情中的医护等相关人员,创新险种,提供保险保障,也增进了大众对于保险的了解和信任。”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13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据国泰君安分析,从2003年的非典经验来看,2003年5~7月,健康险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309.3%、265.3%及157.75%,为前后年份的高点。

时下肆虐的“新冠病毒肺炎”也激发了国内居民的健康保险意识,各大保险公司相继推出了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的保险。

北京明亚保险经纪高级合伙人李志斌13日向时代财经介绍,疫情类保险分三类:一是重大疾病保险,现在有很多保险公司扩展了对于新冠肺炎的保障责任;二是医疗保险,专门针对新冠疫情,保费非常低,一般都在几十块钱;三是定期寿险,不管针对什么样的疾病,只要是发生身故,都可以得到赔付。

李志斌针对重大疾病险提醒道,“有一类保障责任是只要确诊就可以额外赔付,还有一类是需要达到重症状态,或者是身故残疾才能赔付。”

“实际上,保险应该是常态化的,不管有没有疫情的发生,这三种保险都是我们需要去配置的。人生中其实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各种‘黑天鹅事件’都会存在。保险可以解决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的问题。”李志斌表示。

而于百程认为,在疫情中,大众居家隔离,日常生活和工作多通过线上完成,线上化的便利逐步深入人心,这也使得互联网保险业务和平台更加受益。

从技术角度来看,保险科技早已渗透到互联网保险平台的各个流程环节,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产品推荐、智能核保、线上购买等便捷化服务,还能够结合大数据更好的分析出参保用户保险需求,在售后环节也做好一定的理赔服务等。

“短期看,由于疫情影响,保险业务的开展会有所限制,线下业务,与旅游、出行等相关的保险业务受到影响,部分险种的出险赔付会增加。但从长期看,疫情对于保险业,特别是互联网保险业的发展是有利的。”于百程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