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近6成公司年度业绩预喜 动荡期重配绩优公司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20-02-08 13:0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6成公司年度业绩预喜 动荡期重配绩优公司)

最新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不仅有近6成上市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喜,且更有420家公司在业绩预喜的基础上,预计近3年能够保持持续盈利状态。因2018年的大幅计提,创业板公司在2019年迎来业绩爆发年,整体利润增长至少也在30%以上。

春节前后,又有大批上市公司集中公布了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根据最新的业绩预告并结合历史数据分析,目前两市不仅有6成公司年度业绩预喜,且有420家公司预计近3年有望持续盈利,其中更有15家公司凭借主营业务的不断发展,每年的净利润增速不断向上抬升。

近6成公司年度业绩预喜 

虽然创业板公司安靠智电在1月17日正式揭开了上市A股2019年的年报披露“帷幕”,但截至2月5日,两市目前也仅有安靠智电、聚灿光电、海翔药业3家公司发布2019年正式成绩,按照此前公布的年报预披露时间表,焦点科技的2019年年报也将于2月8日和投资者见面。

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然爆发,上交所在2月2日发布了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监管业务安排的通知。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如因受疫情影响,预计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可以依规向交易所公司监管部门申请办理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在此基础上,不排除未来有部分公司的年报披露将较预期日期有所延迟。

虽然部分公司的正式年报披露未来可能延期,使得投资者无法及时了解相关公司2019年业绩情况,但投资者仍可从提前披露的年度业绩预告中大致了解到企业的经营情况。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两市公布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高达2022家。若结合在去年提前披露的预告,则目前市场上公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期的公司已累计2272家,占全部A股比重的60.15%。其中,全年业绩预喜公司合计1353家(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占比59.55%;预忧公司合计890家(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外有29家公司业绩增减盈亏尚不确定。

创业板整体利润增长预期超过30%

从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预期情况看,创业板公司是最为积极的,794家公司中除了安靠智电、聚灿光电正式披露了年报,还有789家提前完成年度业绩预告披露工作,披露比重达到了99.62%。相较之下,主板公司和中小板、科创板的年报预告披露比重仍相对偏低,分别只有46.74%、56.13%、60%。

2018年度,因上市公司资产减值的集中爆发,使得创业板公司全年净利润整体同比大幅下滑了69.72%,成为当年A股市场上业绩下滑最为严重的板块。若以目前提前公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情况看,却又因2018年“包袱”的巨额清理,为相关公司2019年业绩增长打开了上升空间。以2018年度资产减值24亿元,年报亏损39.25亿元的坚瑞沃能为例,其在2020年1月23日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中表示,2019年度将实现扭亏,盈利2.81亿元~2.86亿元,盈利来源主要是债务重组收益约4.47亿元和沃特玛出表转回的超额亏损约33.83亿元。同样,2018年计提商誉减值33.8亿元,全年巨额亏损31.5亿元的掌趣科技也于2020年1月24日发布了2019年业绩扭亏的预告,公司表示,在2018年计提大额商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后,2019年度经营正常,并预计将完成3.6亿元~3.65亿元的盈利。类似的公司还有华录百纳、劲胜智能、金龙机电、富临精工、宜通世纪等等。

整体来看,根据业绩预告公布的净利润预期值并结合2018年的实际值统计,创业板2019年的整体净利润增长区间约为34.68%~83.96%,即使是全部以预告公布的增长下限进行统计,创业板2019年整体利润增长幅度也有望超过30%。

目前是买入优质公司的好时机

从个股看,随着2019年业绩预喜公告的出炉,结合历史财务数据统计,有420家公司不仅2019年有望业绩实现增长,且近3年也将实现持续盈利。在增长幅度上,有183家公司近3年来净利润增速有望持续保持在20%以上,这其中就包含了爱尔眼科、乐普医疗、长春高新、海康威视、立讯精密、深南电路等多家绩优白马蓝筹公司。若结合历年的净利润增速和预告统计,蓝晓科技、明泰铝业、江苏神通、利安隆、利民股份等15家公司更是凭借主营业务的稳定发展,每年的业绩增速获得逐级抬升。以蓝晓科技为例,其2017年、2018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1.04%和53.71%,1月14日公布的最新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因下游业务板块稳定增长,公司新产能投产逐步释放,2019年业绩预计将实现70%~100%的增长。

虽然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大幅下跌了7.72%,但各路机构资金却对A股信心不减,不仅公募、私募纷纷出手自购旗下产品,且券商资管也开启了买入模式,在众资金合力下,下跌后的第二个交易日,A股市场即全面反弹。职业投资人孙宏廷表示,“结合历史情况看,动荡期往往是资本市场买入的良机,尤其是对于一些优质公司来说更是如此”。

疫情影响下,劳动力密集行业一季度短期将承压 

需要警惕的是,受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然爆发的影响,不少行业2020年一季度业绩明显受拖累,比如,疫情会使得节后复工时间推后,这会导致基建、房建面临压制,建筑材料行业受到明显冲击;同样受疫情及复工推迟的影响,春运客运量数据大幅下滑也会拖累交通运输行业。

孙宏廷向《红周刊》记者分析称,疫情爆发期间,由于人们出门消费的意愿大幅降低,国内“商贸百货、餐饮、酒店”等客流稀疏,消费行业受到的影响也会比较明显,往年节假日后旺季开工的惯例在2020年会被相应推迟,“工业生产、进出口”等产业链将受到明显负面影响。

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受延迟复工等一些系列防控措施的影响,基建、交运、房地产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将遭遇更为明显的冲击;同时,由于居民外出和消费的大幅减少,零售、消费、旅游、院线电影等传统娱乐业也同样面临了严峻的考验。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在疫情突发下,童第轶认为市场上仍存在三个相对明朗的投资方向:第一为直接受疫情影响的行业性机会,大面积隔离和延迟复工带来了信息化建设的提速需求。信息社会建设本质带来的是社会整体效率的提升,本次疫情后,B端的信息化建设将会加速,如主要针对B端的远程办公、线上教育、工业互联网、医疗信息化等可能会加速发展;第二是重大危机往往带来消费习惯的改变。2003年SARS疫情在客观上催生了网购和快递行业的爆发,加速了居民网购习惯的建立。回到本次疫情上看,C端上进一步“宅消费”渗透率可能会继续加速提升,如“线上购物”习惯的持续渗透、“体验式场景”推动VRAR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短视频游戏娱乐等网络娱乐业的蓬勃发展等;第三是短期而言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已经超过非典,医疗器具、病毒检测、抗病毒治疗、疫苗研发等需求已经显著提升。复盘2003年SARS最恐慌阶段,医药制造、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化学制药等均逆势上涨,所以短期相关企业在A股市场也会备受关注。

而孙宏廷也认为,今年的春节长假是过去三十年大家待在家时间最长的一次,除睡觉吃饭,多数人都在社交工具上聊天、刷剧、游戏、看短视频或看直播,如此来看,视频直播卖货会更加火爆,这给传统的电商提供了转型的机会。过去的十几天,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顺丰为代表的物流企业、以新东方在线为代表的在线教育企业,在迅速的适应需求的大量增加后,投入更多的人力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