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港股医药板块成功“抗压”,不改医药股长线逻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范江河 2020-02-02 11:4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医药板块成功“抗压”,不改医药股长线逻辑)

正当A股投资者焦急地盘算节后开盘到底“是买是卖”时,深交所对岸的港交所提前3个交易日“鸣锣开市”,给A股的节后走势来了一个“预演”。1月29日~1月31日间,恒生指数累计下跌5.86%。不过市场企稳态势似乎开始显现,3个交易日的跌幅逐渐收窄,分别为2.82%、2.62%和0.52%,市场已经逐步消化了悲观的情绪。

在投资者目光聚焦的医药板块,机会似乎集中在市值较小的个股,但接受《红周刊》采访的机构投资者表示,这些备受炒作的个股“概念成分较多”,即便受益也是“一次性”的。也有投资机构向记者指出,短期受益的仅为生产防护、检测、抗病毒的少数药企,绝大多数医药股仍将受到疫情的冲击,但长远来看,仍不改积极投入研发、参与疫苗研制药企的基本面。

小盘股领涨医药板块

HIV药物有望成“解药”

港股医药板块中的头部药企在过去三个交易日“跌多涨少”,截至2020年1月31日收盘,港股市值超1000亿港元的药企共有6家。它们在过去三个交易日的表现分别为:药明康德(-7.16%),翰森制药(-0.36%),阿里健康(1.86%),中国生物制药(-9.23%),药明生物(-4.83%),石药集团(-7.39%)。

而一些小市值药企开始频频登顶涨幅榜。如1月31日的涨幅前5名分别为:中国先锋医药(+105.49%),莲和医疗(+49.02%),君百廷集团(+35.23%),歌礼制药(24.62%),汇银控股集团(+23.40%)。其中歌礼制药与中国先锋医药的市值分别为45.91亿港元和23.57亿港元,莲和医疗的市值仅为4.07亿港元。而君百廷集团、汇银控股集团的市值甚至不足1亿港元,是标准的“仙股”(一般指股价长期低于1港元的股票)。

前海云溪基金经理阳勇向《红周刊》记者分析表示,此次获益的主要是生产防护用品、检测试剂、抗病毒药物的少数企业,药房也会相对受益。对于大多数医药企业,患者可能会延迟看病,不免受到疫情的波及。

东方马拉松资管合伙人王攀峰也赞同上述观点,他向《红周刊》记者表示,目前受到市场追捧的多为概念股,“疫情对大部分公司的基本面是没有影响的,一两个季度的损失或因为疫情增加了一点收入,对上市公司估值没影响”。

目前,国内各大研究机构已经开始了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新药的寻找工作。歌礼制药在1月29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其两款治疗HIV-1型感染疾病的药物利托那韦和ASC09复方片已于2020年1月25日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其药品审评中心申请纳入国家应急通道,目前尚未获得上市批文。不过上述两款药品的研发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研究所联合研究成果作出,公司并未参与相关科研过程,亦未提供相关药物供其研究。

歌礼似乎遇上了一回“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受上述消息影响,歌礼股价出现了“上蹿下跳”的情况,过去三个交易日涨跌幅分别为33.22%、-16.12%、24.62%。

不过,目前国内HIV药物供应仍以跨国药企为主,暂时没有国内仿制药品种上市。一位国内知名公募投研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已上市的HIV药物的提供商主要为ABBVie(艾伯维),“那个是已经上市的药,用了很多年了,安全性是经过验证的,所以只需要验证疗效”。他向记者表示,药物的发现有望成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最快的治疗手段。

疫情“熬不过”夏天

长线或利好医疗产业

2003年由同属冠状病毒SARS的传播而引发的非典疫情持续时间约为8个月。非典最早于2002年12月出现于广东顺德,直到2003年7月全球非典患者人数、疑似病例人数均不再增长,最终非典疫情宣告结束。而对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持续时间,业界仍“莫衷一是”。

前述公募投研负责人向记者描绘了两种潜在的情况,“乐观情况,就是湖北省外的其他地方做得好,把所有患者(或病毒携带者)都找出来了,这样其他地方完全清除掉病毒之后,湖北省内再花2~3个月,应该也可以清除掉。悲观情况是,湖北省外的病毒都持续传播,这样再控制也就没意义了,那就只能放开人口流动,然后等疫苗和新药问世”。他向记者表示,过去曾经广泛传播的H1N1型猪流感,每年冬季仍有发病,不过死亡率较低(0.5%以下),最后只能“放任自流”了,由于目前试剂盒主要提供给重症患者,新型冠状病毒的致死率可能被高估了。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结束的节点,阳勇给出的时间是“5月以前”,阳勇向《红周刊》记者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的性质类似,随着气温的升高,该种病毒的传播力将大大下降,疫情也将随之消退,而长期来看,未来国家或持续增加医疗相关费用支出,这对于重视药物(疫苗)研发的药企是利好。随着本次疫情结束之后经济将迅速回暖,医药和健康行业将迎来报复性消费反弹。因此,每一次股灾,将是长期价值投资者非常难得的抄底机会。

投资者可以根据新增确诊病例的增速和疑似病例的增速来大致判断疫情控制进展情况,王攀峰向记者表示,如果新增确诊病例的增速和疑似病例的增速连续一周以上的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则或许代表了“好兆头”。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政策面上出台相关刺激措施的概率也可能大大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