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瑞幸进军无人零售 宣布直营门店数达到4507家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1-09 22: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瑞幸进军无人零售 宣布直营门店数达到4507家)

1月8日,瑞幸咖啡(Nasdaq:LK)发布智能无人零售战略,推出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瑞幸方面的意图很明显,瑞幸咖啡首席执行官钱治亚称,无人零售实际上是整个无限场景战略的延伸,瑞幸咖啡不想卖空间,而是利用无限场景给客户随时随提供咖啡。

成立两年以来,瑞幸咖啡以极快的扩张速度吸引了大量关注。2019年1月,瑞幸曾定下目标,年内新建门店2500家,年底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相当于1天新开7家店。

发布会上,瑞幸咖啡首席执行官钱治亚对外公布完成年初目标,截止2019年年底,瑞幸直营门店数达到4507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同时,累计交易客户数也已超过4000万。

进军无人零售

一路高歌猛进后,瑞幸又发布了无人零售战略,推出了终端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

瑞幸方面称,“瑞即购”选用优质的原料,配备的智能物联网系统,监控每一台咖啡机运行状况以及每杯咖啡出品,使得所有咖啡品质保持和门店相同标准。“瑞即购”还能24小时提供小鹿茶、热巧克力、牛奶等热/冰饮产品。

“瑞划算”则主打线下买到电商价这一理念。通常情况下,线下零售中,无人零售商品价格高于便利店,便利店高于超市。但瑞幸咖啡通过与全球产品供应商的合作,大规模采购和定制化获得优惠的采购价格,并借助“瑞划算”减少渠道成本,使消费者在购买无人售货机商品时也能获得如电商渠道购买般的低价。

作为无限场景战略的延伸,瑞幸无人零售战略目前没有确定智能终端铺设数量,但钱治亚透露,“越多越好,越密越好,不设上限。”未来瑞幸无人零售终端机将覆盖办公室、校园、机场、车站、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社区等各个场所,并和现有的瑞幸门店网络相辅相成、互相补充。

据了解,瑞幸咖啡设置了四种不同类型的门店——旗舰店(Elite)、悠享店(Relax)、快取店(Pickup)和外卖厨房店(Kitchen),前两者满足用户线下社交需求,后两者更倾向于提供便捷服务,自取或者外送。在所有门店类型中,快取店占比超90%。

“自有流量+自有产品”

自成立以来,“快”成为大众对瑞幸咖啡的第一印象。钱治亚表示,除了快之外,瑞幸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效能。

而根据最新的2019年三季报,瑞幸咖啡在去年第三季度营收达到15.42亿元,同比增幅540%,高于市场预期;净利润亏损5.32亿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4.85亿元人民币,瑞幸咖啡在营业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亏损呈现收窄的趋势。

钱治亚认为,“瑞幸正在形成巨大的飞轮效应,这个飞轮效应里不断扩展网络,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品,使得客户越来越多、消费频次越来越高,同时产生了更多的数据,这些数据帮助我们不断提升效率,形成更大的规模,降低整个成本,最终再进一步支撑我们进一步拓展网络和产品。”

完成4500家门店布局后,瑞幸入局无人零售,把目标瞄准了什么?钱治亚表示,“无人零售相比较门店而言,一个特点是资产更轻,更灵活,不受场地限制;另外一个特点是可以离消费者更近。”

根据36氪Pro近期发布的《咖啡产业洞察报告》,中国自助咖啡机的市场容量约为28万台,而目前国内已铺向市场的自助咖啡机仅1万台左右。目前,较瑞幸更早进入无人咖啡机的包括小咖、咖啡零点吧、友饮、咖啡码头、咖啡之翼等。

相比起行业竞争者而言,瑞幸的无人零售在流量方面抢占了先机。瑞幸咖啡的无人零售、线下门店和电商渠道,组成了瑞幸咖啡全渠道的自有流量体系。

钱治亚介绍,瑞幸无人咖啡机所有订单都是来自于APP,以往APP等方式积累下来的流量池对于无人零售同样适用,比如延续的优惠券策略,不仅可以激发消费者到门店,还可以到机器前消费,从而形成全方位、全时间消费的习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