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刻得护城河:阿里云腾讯云之外的独立第三方 5G+中立构筑企业护城河

来源:挖贝网 2020-01-08 13:1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优刻得护城河:阿里云腾讯云之外的独立第三方 5G+中立构筑企业护城河)

对于优刻得的潜在投资者来说,投资与否的最大问题可能来自于:面对阿里云、腾讯云、亚马逊 AWS、微软 Azure等巨头的竞争,优刻得的护城河究竟在哪?

实际上这也是投资者在投资云服务公司时最关心的问题,比如在美股上市的Workday(WDAY.O)、Veeva Systems(VEEV.N)。与亚马逊 AWS、微软 Azure相比,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Workday专注于HCM(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而Veeva专门为生命科学公司提供云服务。

那么与阿里云、腾讯云、亚马逊 AWS、微软 Azure等巨头相比,优刻得的独特性何在?同时这些独特性能否为其构筑一条坚固的护城河,不仅能抵御上述巨头的进攻,还能使公司不断壮大。

第一道护城河:恪守中立

根据IDC发布的数据,在我国公有云市场,已呈现一超多强的格局,阿里云一家独大,市场份额达到43%,同时腾讯云、金山云、华为云等行业巨头旗下的云服务部门在市场中也占据了重要地位,基本垄断了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指把IT基础设施作为一种服务通过网络对外提供)市场前10的位置。

不过在巨头环伺的IaaS公有云市场有一个例外,即第8名的优刻得,其市场份额为3.4%。与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华为云等行业巨头相比,优刻得最大的特点是中立性。优刻得所谓的中立,拥有3层含义,首先指的是技术中立,即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以及构建在这些基础资源之上的基础 IT 架构产品;第二层含义为不站队,即不依附阿里、腾讯、华为、百度等任何一个巨头;第三层含义为专注于公有云市场,不发展与客户和潜在客户存在利益冲突的其他业务。

正是由于恪守中立,优刻得在巨头环伺的中国云服务市场赢得了生存空间。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安全已被社会各界所重视,从大层面来说,在信息安全领域,国产替代已成为一股潮流;对公司来讲,数据正在成为各大公司的核心资产之一,那么如何保护数据这一核心资产不被行业巨头窥视,不依赖于某几个特定的服务商,就成了这些公司关注的焦点。

众所周知,云业务只是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诸多业务中的一部分,阿里巴巴本身是电商巨头、腾讯则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和我国最大的社交软件公司,这就使得部分在其他业务上和阿里巴巴、腾讯、华为有利益冲突的企业不愿意使用这些巨头的云服务,比如京东与阿里巴巴、腾讯与网易等。

基于上述原因,目前优刻得是我国前10大IaaS服务商之一。如果我们查看优刻得的招股书,就会发现优刻得的前五大客户中有不少和腾讯、阿里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关系,比如游戏开发商恺英网络(002517.SZ)、社交平台探探科技、视频网站爱奇艺等。

不过恪守中立只能让优刻得生存下来,毕竟其目前的市场份额只有3.4%,要想活得更好,优刻得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第二道护城河:5G比竞争对手快半年

2018年5月,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资本开始成为优刻得股东,截止目前中移资本的持股比例为4.95%,为其第7大股东。以中国移动入股为开端,优刻得在5G领域的发展悄然提速。

据悉,优刻得已经受邀加入“中国移动5G云计算联盟”和“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开放实验室”。加入联盟后,2019年1月,优刻得与广东移动以及某云游戏厂商进行了国内最早的5G云游戏测试;2019年5月,优刻得又与广东移动以及某AR智能服务商,进行了5G环境下AR智能眼镜远程通讯与多点协作应用……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6月6日,工信部首次正式向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5G商用牌照。也就是说,借助中国移动的力量,在5G牌照正式发放半年以前,优刻得就开始了5G测试,而此时竞争对手可能还没有机会接触到5G。

5G比竞争对手快半年正在成为优刻得的核心优势之一。“我们正在拼命寻找适合5G的业务,争取5G商用后,至少比别人快半年。”优刻得COO华琨表示:“我们只要比别人早半年形成解决方案,就能更好地活下去。”

取得这种优势后,优刻得马上采取了行动,目前该公司已经成立了“5G创新应用联盟”,联合无人驾驶公司图森未来、AR产品与服务商亮风台等合作伙伴,一起探索5G应用的落地。

同时,5G正式牌照发布之后,优刻得与中国移动进行了更加紧密的合作。

2019年11月,优刻得与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签署了云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移动云”统一平台对外服务,充分发挥5G+云的乘数效应,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创造更大价值。据悉,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是中国移动云设施构建者、云服务提供者、云生态汇聚者。

由于5G具有高速度、大宽带、低延时、广连接的特性,所以5G与云技术的结合讲给整个云服务市场带来根本性的变化,除了万物互联,还将“万物可云”,目前在实际应用中遭受了极大困难的云游戏、云软件、云处理器等在5G时代都将被大规模使用。

目前我国5G市场正处于爆发的前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2020年至2025年,我国5G商用带动的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达到10.6万亿元。

当然优刻得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并不仅限于5G层面。

根据优刻得与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签署的协议,双方将联合拓展客户。其中优刻得负责为中国移动政企客户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等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负责提供客户运营业务必须的基础资源,并对基础设置进行运维保障及客服支撑。

据悉,政企业务作是中国移动“四轮驱动”之一,2018年该业务营收达725.55亿元,客户总量达718万家。目前,优刻得已与中国移动集团各省公司、政企分公司、咪咕公司、中国移动研究院、苏州研发中心等机构开展了多项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恺英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