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积极布局四季度机构增仓股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9-12-19 18:0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积极布局四季度机构增仓股)

四季度以来,虽然大盘表现平平,但国内外机构资金却在积极行动中,除看好科技和医药类公司外,在标的公司的选择上,更加注重成长性。

四季度以来,大盘表现虽然平平,但市场中小的热点仍在不断切换,机构资金也在积极调仓换股。以反映国内机构资金动向的营业部机构席位交易数据看,有142家公司获得了国内机构资金的青睐,从行业特征看,这些被看好的个股大多属于科技和医药类公司。而相比国内机构的选股思路,代表着除QFII以外其他外资态度的北上资金除了不断用核心资产垫仓底外,其也在积极增持绩优成长股。

142家公司四季度期间被机构资金增持

A股市场中,投资者一直对上市公司股东户数的变动情况非常关注,很多时候,股东户数的减少反映了在该股上的资金持股筹码渐趋集中,体现出机构等大资金对相关公司的青睐和加仓,由此股价往往会出现异动。截至12月12日,两市有641家公司公告了三季度末之后的股东户数变化,剔除四季度以来股本发生过变动的公司,对比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数据,有330家公司在四季度中股东户数有所减少,壹网壹创、中潜股份、博济医药、亿纬锂能、双汇发展等12家公司最新的股东户数减少幅度甚至超过了20%。

结合四季度以来营业部的交易数据进行统计,可以看到期间共有348家公司的买卖席位上出现了机构席位身影,其中有142家公司获得了机构净买入,其中就包括了上述股东户数出现减少的壹网壹创、亿纬锂能、双汇发展等个股。除了刚刚登陆二级市场被机构资金大幅建仓的次新股壹网壹创外,机构身影在10月29日、11月5日于双汇发展的交易席位中共出现了8次,其中有4次为买入。从买卖金额变化看,机构四季度共对双汇发展进行了1.15亿元的净买入。事实上,机构对双汇发展的增持从其股东户数的变动上也是有所体现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双汇发展的股东户数为7.09万户,而在11月10日、20日、29日和12月10日公布的股东户数上,先后变为6.07万户、5.81万户、5.55万户和5.69万户,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双汇发展的股东户数快速缩减了21.6%,区间股价最高涨幅曾超过了25%。

同样在四季度被机构增持的北方华创,营业部机构席位数据也显示机构对其净买入了8410万元。与双汇发展类似,北方华创四季度以来也是四次更新了股东户数的变动情况,以11月29日最新公布的3.44万户对比三季度末的3.89万户,缩减幅度达到了11.5%,而正是机构积极增持,在股价表现上,其四季度最大涨幅超过了35%。

四季度机构关注焦点主要在科技和医药板块

观察四季度被机构资金增持的公司,可以发现,科技和医药类公司是机构投资者青睐度最高的板块,349家机构净买入公司中,电子类公司的家数多达53家,计算机股有51家公司,另外,医药类公司中也有36家,三大行业获得机构青睐的公司占全部机构增持公司比重的40.11%。其中,电子半导体材料公司北方华创、集成电路公司圣邦股份、华天科技、软件开发公司博思软件、医疗器械公司迪安诊断、化学药公司奥翔药业等,不仅在四季度获得机构资金较大金额的净买入,且股价也有一定异动。

除了机构席位体现出的变化外,机构投资者的调研情况也反映出其关注度同样是更为集中在科技和医药生物领域。调研数据显示,四季度至今,机构投资者共对556家A股公司进行了调研,行业内涉及公司家数最多的即为电子板块,共计71家,其次是医药生物类公司,合计有55家,而计算板块也有51家公司被机构调研。以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进行统计,机构“围观”度最高的前5家公司中,有3家是来自电子板块,分别为大华股份、海康威视、歌尔股份,而另外两家则是来自计算机板块的广联达和医药板块的乐普医疗。

在近期,因5G下游最大的应用端消费电子上游晶圆体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再叠加明年华为、苹果各类终端新品推出,包括半导体、无线耳机、光学在内的消费电子板块2020年业绩增长确定性显著增强,使得机构在今年年末时对上述行业的绩优公司抢筹现象明显。12月份以来,截至12月12日,电子板块已累计上涨了7.11%,而计算机板块也累计上涨6.33%。

对于2020年的市场判断,东方基金的基金经理蒋茜谨慎中抱有乐观,其在最新发布的投研月报中明确表示,今年是5G建设伊始之年,5G时代即将开启,技术革新驱动产业变化将带来投资机会,消费电子产业链、后5G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是其看好的方向。

相较科技股活跃表现,医药行业近期的表现就较为平庸了,12月以来,0.05%的行业涨幅仅优于农林牧渔板块。众所周知,医药行业是高度政策敏感的行业,其在11月中下旬出现的回调除了板块前期累计涨幅偏高,还与第二批带量采购提上日程有着直接关系。记者采访到的多位私募人员表示,从基本面看,医药龙头公司业绩依然预期良好,行业政策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虽然医药龙头当前的估值处于相对高位,但研发投入、行业地位和优势也是明显更高,在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下,经过本轮调整后适度消化估值,预期医药优质公司仍会重新走出上涨行情。

内外资金纷纷加仓绩优成长股

观察还发现,四季度机构资金净买入的公司,除了行业上扎堆科技、医药外,标的公司的基本面也是其重点关注的标准,多数公司成长性明显优异。以四季度以来机构资金净买入了6654.41万元的梦网集团为例,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完成了1.82亿元,较2018年同期实现19.47%的增长。目前,该公司提前于年报公布了全年业绩预告,全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完成3.35亿元~5亿元,年报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326.37%~536.37%。分析其年报业绩预期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其通信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移动通信企业信息业务量全年预计实现约70%左右的增长。同时,新业务在逐步投入商用后,形成了一定业务规模和利润。另外,统计数据还显示,不仅国内资金对其净买入,外资在四季度也对其提升了持仓比重,以9月30日的深股通持仓情况统计,北上资金当时共持有公司股份882.588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比重的1.38%,而至12月11日的最新数据时,北上资金通过深股通持有其股份已经增至2064.64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重提升至3.12%。

类似的公司还有帝欧家居,从营业部机构席位交易数据统计,四季度以来,机构对其净买入了1385.33万元,而观察同期外资的持仓情况显示,北上资金也对其提升了持仓比重,相比三季度末北上资金持有公司股份459.34万股、持股比例为2.27%,最新的持仓情况是持股471.31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2.48%。观察该公司的业绩成长性,其在前三个季度完成57.17%的净利润增速后,全年业绩仍预期增长45%~55%,究其原因,主要是得益于公司在自营工程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零售业务持续增长。

统计北上资金近期的资金动向,可以发现自11月14日以来,其无视A股的调整,截至目前已经连续21个交易日加仓A股,累计买入了736亿元。在持仓上,一方面,除了不断用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恒瑞医药、中国平安等核心资产垫底,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加仓一些盘子相对偏小的科技股、医药股。如电子印制电路板公司奥士康,11月14日时,北上资金持有其股份还占公司流通股本比重的4.01%,可等到12月11日时,持仓比例已快速提升至7.68%。医药类公司益丰药房,北上资金对其最新的持股比重也较11月14日提升了1.61%。与此同时,韦尔股份、亿联网络、精测电子、泛微网络、新国都、金域医学等公司,在近期均获得了北上资金的增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