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房企11月销售面积连涨,“施工热情”却持续回落,房价指数仍处“偏冷”区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哲 2019-12-17 18:2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房企11月销售面积连涨,“施工热情”却持续回落,房价指数仍处“偏冷”区间(附图))

1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及《2019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两项数据。房地产行业前端与后端数据呈“涨跌互现”,受房企抢手促销动作及各地区因城施策影响,房企销售面积及销售额有所增长,但后端施工面积增速却延续年初的下滑趋势。

从70城房价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环比各有涨跌,二三线城市涨幅则分别连续7个月和8个月相同或回落。

销售面积增速连涨两个月

“施工热情”持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两个月上涨,1-11月累计增速达到0.2%,比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但住宅与商办销售情况进一步分化,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6%,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1.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4.1%。商品房销售额139006亿元,增长7.3%,增速持平。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0.7%,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1.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3.5%。

对此,诸葛找房副总裁苑承建认为,三季度以来一些城市因城施策对调控政策进行了微调,初见成效,以及三季度以来的以价换量策略也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特别是在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比上月收窄0.8个百分点;西部、东北区域保持平稳;中部地区市场则出现降温迹象,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下降0.3%,1—10月份为增长0.6%;销售额30314亿元,增长5.6%,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

不过由于市场预期偏冷,再加上逐步进入施工淡季,以及开发企业融资环境趋紧,故全国几大区域的房企施工面积增速继续延续年初以来的增速下滑趋势。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进一步回落1.4个百分点至8.6%,房屋施工面积增速也回落0.3个百分点,带动1-11月份全国开发投资增速较上月回落0.1百分点至10.2%

到位资金增长主要依靠销售回款

70城房价指数处于“偏冷”区间上沿

从到位资金方面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1—11月份到位资金160531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与1—10月份持平。从到位资金结构的具体情况来看,房企融资环境依旧趋紧,国内贷款为23013亿元,仅增长5.5%;海外融资方面则持续高增长,利用外资161亿元,增长57.5%;自筹资金52511亿元,仅增长3.7%。

值得关注的是,房企到位资金仍旧主要依靠销售回款,得益于目前全国商品房销售稳定增长,定金及预付款增长10%,个人按揭贷款增长13.9%。

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1.7%、0.3%和0.2%,广州下降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4%和0.2%,上海持平,深圳上涨1.4%。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和0.2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目前70城中一二手房价领涨的城市仍然是北部、东北和西部的一些弱二三线城市,说明目前这些城市补涨或仍未结束,具有较强的韧性。但领跌的城市分布则比较分散,各种类型的城市都有,这也说明了目前全国市场正在降温,同时弱二三线城市内部也出现了分化。

11月二手房价涨幅为0.12%,相比10月略有收窄,仍处于“偏冷”区间。王若辰认为,本轮房地产周期上涨时间长、幅度大,2015年4月以来70城二手房价从未下跌,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降温,预计未来几个月二手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或开始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