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一汽夏利拟“卖壳”铁物股份 为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12-11 0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汽夏利拟“卖壳”铁物股份 为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经过几日停牌后,一直颇受业内关注的一汽夏利重大资产重组一事终于有了初步意向。

日前,一汽夏利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显示,一汽夏利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将一汽夏利的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物股份”);一汽夏利现有全部资产、负债置出予一汽股份指定的子公司,同时通过发行股份购买铁物股份子公司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物晟”)的控股权。

此次,一汽夏利的“壳资源”被无偿划转后,虽然其控股股东将从一汽股份转为铁物股份,但实际控制人始终都是国务院国资委。本次划转完成后,中铁物晟将借此再次冲击A股。

由于今年以来,一汽系股票的种种动作似乎都在释放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加速的信号,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一汽夏利此番动作或也与一汽集团推进整体上市有关。对此,一汽夏利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本次事件,一汽夏利只是执行层面,《公告》披露的内容就是我们知道的最多的内容。”

铁物集团“借壳上市”?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发生得比较突然。

据悉,一汽夏利于12月5日晚间收到一汽股份的紧急通知,一汽股份拟筹划其股权转让事项,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因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一汽夏利股票进行了临时停牌。12月6日下午,一汽夏利又收到一汽股份通知,称相关方案已达成初步意向。除涉及控制权变更外,还涉及一汽夏利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整体方案由一汽夏利股份无偿划转、重大资产置出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三部分组成。重组完成后,一汽夏利将汽车相关的业务全部置出,置入中铁物晟所属的“金属与金属矿批发”的业务。

事实上,过去三年间,一汽夏利不断置出资产给一汽股份,包括30%一汽丰田股份、下属与动力总成日常生产制造相关部分(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和变速器分公司)等。汽车分析师钟师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汽夏利有意“卖壳”,连续向一汽股份出售资产,就是为“卖壳”做准备

另外,从《公告》中“支持铁物集团实现资产证券化”等字眼可以窥见,此次重组事项实质上或是“壳资源”的腾挪,中铁物晟有意“借壳上市”。

据记者了解,中铁物晟的重组上市计划由来已久,去年12月25日,铁物股份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投资机构签署共计70.5亿元的债转股协议,铁物股份将相关业务与资产划入中铁物晟,并表示争取2019年底重组上市。今年3月,中铁物晟就有意“借壳”国统股份,但最终因交易方案的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而告吹。

同业竞争有望解决

随着一汽夏利彻底剥离轿车整车业务,一汽股份对投资者许下的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有望得到兑现。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之间一直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上市的有关精神,早在2011年,两家公司的控股母公司一汽集团就打算设立一汽股份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并计划将改制成功后的一汽股份整体上市。

作为重组改制的一部分,一汽股份作出不可撤销承诺:一汽股份承诺将在2016年6月28日,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然而,一汽股份未能按时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反而一拖就是3年多。

今年以来,一汽集团突然加速了改革步伐。3月底,一汽轿车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称,一汽股份拟将一汽轿车轿车整车业务全部置出,并注入一汽解放的资产。目前,该重大资产重组仍在进行中,如果置换成功,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得到解决。

而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将能够得到解决。

多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作为重组改制的一部分,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正是一汽股份整体上市的前提条件之一。随着障碍的不断扫除,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进程正在加速。

整体上市仍有阻碍

事实上,除了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一汽集团旗下其他上市公司的股权关系也在不断理顺中。

今年6月份,富奥股份和长春一东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一汽集团拟无偿划转所持公司全部A股股权给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9月份,一汽夏利转让一汽华利汽车100%股权给拜腾汽车;11月底,一汽集团又主动放弃了一汽富维的控制权……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行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汽集团有意在剥离不良资产之后整体上市。他还透露,此事颇受业内关注,不少券商和基金方面的内部人士都在谈论。

然而,一汽集团想要最终实现整体上市其实非常复杂,除了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外,还牵扯到三家合资公司,特别是一汽-大众的股比问题。

目前,一汽股份持有一汽-大众60%的股权,大众集团持有40%,但一汽-大众股权结构变数很大。大众方面认为,一汽股份持有的股权比例过高,一直试图增加自己的股比以获得更高的利润。2014年10月,一汽股份与大众集团之间曾达成协议,拟将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为51:49,但最终因受到大众“排放门”丑闻事件影响,最后未能落地。如今,随着外资股比要求的放开,大众方面增加股比的意图更甚。有消息称,双方仍在就股比的事情进行谈判。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