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高位股补跌,助力股指“最后打底”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9-11-25 18:0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位股补跌,助力股指“最后打底”)

从“强者恒强”到“盛极必衰”,一切似乎在不经意间走来。在近期强势股的补跌中,既可以看到传统蓝筹股的代表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也可以看到圣邦股份、爱尔眼科等成长股的身影,可谓补跌不分市值大小,重点取决于涨幅高低。虽然一根根高位放量阴线让投资者感到阵阵寒意,但这批高位强势股的补跌大多没有涉及业绩爆雷等基本面因素,仅仅是一种获利回吐的正常交易行为。虽然对高位追涨的投资者来说,不可避免为此要付出一段时间的套牢阵痛,但对股市整体而言,却是一次清洗浮盈、消除估值局部泡沫的方式,有助于股指实现最后的打底,为明年的慢牛奠定坚实的基础。

高位强势股筹码出现松动,无疑和公募、私募基金的交易行为存在密切关系。这其中,既有基金管理人主动收手、落袋为安,锁定胜利果实的年度考核机制因素,也不排除有基民“恐高”赎回基金份额,导致基金被动卖出应对赎回的因素在。另一方面,随着年内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最后一波的到来,一些此前潜伏其中意图博弈外资被动配置买入的资金,也吸取此前的经验,提前1-2个交易日卖出获利了结,而非到最后一刻收盘前再抛售套现。如果从博弈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操作选择在短线而言也无可厚非,毕竟在这波扩大纳A之后,明年MSCI继续扩大A股纳入因子的进程仍有待明确,也不排除纳入的增幅比今年缩减的可能,“见好就收”在一定程度上是波段交易的理性选择。

除了获利筹码抛售的压力带来补跌之外,也和市场交投活跃程度密切相关。近期A股成交金额持续“低水位”,而新股发行节奏和“大小非”解禁之后的减持数量维持较高水平,资金和筹码之间的短期供求出现“弱平衡”的迹象,强势股“抱团取暖”到一定程度演变成为“曲高和寡”,一旦有场内资金抢先出逃,则很容易演绎“高台跳水”的补跌走势。如果市场交投活跃、迭创天量,那么这样的抛售行为也比较容易被消化和隐藏。因此,高位股的补跌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目前A股成交低迷、流动性不足带来交易机会的减少,对热衷追高的投资者来说尤其是一针清醒剂。

当然,高位股近期的补跌动作,某种程度上也和估值上升、甚至出现局部泡沫有关。从这些补跌股的动态市盈率来看,除了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等少数个例之外,绝大部分都在30倍以上,如贵州茅台最高价对应的动态市盈率超过38倍、长春高新超过51倍、恒瑞医药超过85倍、卓胜微超过88倍等;相比之下,即使是市场传统印象中认为“理所当然”享有高估值的科创板,也已经有6家公司的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包括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嘉元科技、上周刚上市的三达膜和卓越新能等,高位白马股的估值优势在一定程度上随着股价大涨有所减弱。中外股市的历史都一再印证,即使是绩优白马股,其估值也不是可以脱离市场无限制拔高,大幅炒高之后通过震荡整理、让价格适当休整等待盈利水平的提升,不失为市场主动消除泡沫的一种调节机制。

决定白马股长期股价走势的关键,在于基本面是否强健。如果基本面稳中向好的话,短期的补跌并不会降低投资价值,反而给价值投资者带来又一次低吸买入的机会。因此,投资者在适度回避高位白马股补跌风险的同时,应当更多关注其基本面的变化,如果基本面没有出现爆雷,那么等待股价企稳之后的技术面买入点,是比较好的方法。

历史上看,高位白马股的补跌往往是助力股指“最后打底”的体现。在表现最强的群体也出现技术性补跌之后,空头能量的宣泄接近尾声,可望迎来新一轮多头攻势的起点。许多投资者还记忆犹新的案例是,去年10月底贵州茅台因为三季报业绩不如市场预期而出现一轮补跌,补跌完成之后对应上证指数的点位大约是2520点左右,距离最终见底2440点的空间和时间都十分接近。除此以外,2008、2012年股指见底之前,也出现强势股补跌的现象。因此,高位白马股的补跌虽然看起来有些吓人,但只要基本面不出问题,风雨过后见彩虹也是可预期的结果。

附图:上证指数日线图

在高位白马股补跌的同时,一批被市场冷落已久,超跌之后估值极低的周期行业品种出现了底部放量、逐步反弹的走势,显示资金从高位股撤离之后并未完全抽离A股,而是选择低位低估值品种进行投资。上周表现较强的钢铁、煤炭板块,都有所谓的“三低”特征,即“低位、低价、低估值”。一跌一涨之间,反映出市场资金在进行弃高就低的腾挪,也表明追求更高性价比的价值投资理念并未从市场消失。这既是价值投资在A股生根并不断深耕的体现,也从另一个角度提示我们,A股还有一大批估值较低的品种,等待中长线资金去挖掘其内在价值。

钢铁、煤炭在上周率先异动,或许也和相关ETF基金的审批进度有关,此前就有基金公司上报了钢铁ETF和煤炭ETF基金,等待相关部门的批文。一旦基金获准发行,有望为这些超跌低估的冷门股带来新增资金的活水。循此思路,投资者近期也可积极关注类似板块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那些低估值、高分红,尚未有相关行业ETF成立的板块,如公路、铁路、商业连锁,笔者重点关注的品种有:现代投资(000900)、赣粤高速(600269)、大秦铁路(601006)、鄂武商A(000501)、大商股份(600694)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