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能源产业寒冬下,当升科技多举并措、管控债务,盈利逆势增长

来源:挖贝网 2019-11-11 18:4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产业寒冬下,当升科技多举并措、管控债务,盈利逆势增长)

挖贝网消息 今日当升科技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方式公告了,公司对深圳比克、郑州比克应收账款的追缴情况及对方3.79亿元的还款计划。

新能源产业链自上而下“追债”

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连续现蓬勃发展多年后,由于终端补贴大幅下降、产能过剩、需求下滑等原因,导致行业寒冬首现。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呈下滑态势,行业由高速发展期拐入整合期,部分车企出现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的情况。

作为新能源产业链下游的车企出现经营寒冬,也波及了上游相关企业。深圳比克、宁德时代、孚能科技、SKI、LG等动力电池提供商直接被车企负面影响;当升科技、杉杉股份、厦门钨业等公司作为电池材料供应商,受到负面效益间接传导。

当升科技于近日公告了公司与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的债务逾期情况;而深圳比克与产业链下游的杭州杰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债务诉讼,涉案金额达6.21亿元。

2020年底还清3.79亿应收账款,已保全封扣20.07亿资产

目前,当升科技及子公司江苏当升对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的应收账款合计3.79亿元。账龄分布在信用期内、信用期外至1年、1-2年内,坏账准备分别按照1%、5%、10%计提,已计提坏账准备2,934.56万元。

2019年以来,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的应收账款逾期后,当升科技立即采取了包括控制发货、上门催收、发送催款函、律师函在内的诸多措施进行催收,两家公司也积极履行偿还义务,持续偿还公司欠款。今年以来,当升科技已陆续收回俩公司应收账款24,395.64万元。

当升科技通过法律手段,在今年10月对深圳比克10条生产线、郑州比克13条生产线等包括全部动力电池生产线在内的共计23条生产线,采取了诉中财产保全措施,保全资产大部分为近三年新建以进口设备为主的生产线。截至保全日,保全资产原值为27.84亿元,净值为20.07亿元(具体变现价值待评估),保全的资产价值远超过公司的债权金额,能够覆盖当升科技及子公司江苏当升对深圳比克及郑州比克的全部应收款项。且在比克系的多方追债权利人中,江苏当升和当升科技分别是第一和第二顺位保全人。

另外,当升科技与比克系母公司、已在美股上市的比克电池就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的债务签订了《保证合同》,由比克电池对其债务提供连带担保责任;与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的共同实控人李向前签署了《债务担保协议》,由实控人李向前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担保。

最终,深圳比克、郑州比克于2019年11月8日出具了后续详细还款计划,两公司计划2020年底还清欠款。

三季报:营收下滑,盈利依然保持增长

其实,今年比克系公司对当升科技方面的销售贡献占比不超过其整体销售营收的5%,比克系公司对当升科技的持续经营能力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近日,当升科技对旗下子公司常州当升增资后,控股股东矿冶集团拟使用国有资本金再对常州当升增资4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当升科技资产负债率为22.43%,同比下降10%;各类有息负债不到1亿元,在手现金充足,约为17亿元。 前三季度在营收同比下滑25.75%的情况下,当升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6.98%,继续保持利润增长。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阵痛转型中,宝马、大众、奔驰、通用、福特等传统车企开始具体、深入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大众计划2020年前在中国推广13款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30万辆,2025年实现新能源车型80款,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年产100万辆,年销量占整个集团汽车销量的25%-30%,2026年之后不再对燃油车进行研发投资;宝马计划2020年之前所有车系都具备电动化选项,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据总销量的15-25%;奔驰投资100亿欧元开发新能源汽车,设立全新完整新能源汽车系列子品牌EQ。

在动力电池材料方面,受新能源汽车对航里程要求越来越高的影响,镍钴锰酸锂(NCM)、镍钴铝酸锂(NCA)等三元材料已成为动力电池市场需求主导。当升科技作为电池材料头部企业,已经开始面向未来,整合、扩充公司三元材料产能。

附注:江苏当升—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比克—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

郑州比克—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

       比克电池—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