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宗交易规模窗口期骤降 蓝筹、科技股获机构资金青睐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9-11-01 18:0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宗交易规模窗口期骤降 蓝筹、科技股获机构资金青睐)

受“十一”长假和三季报披露窗口期的影响,10月份A股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投热情十分清淡,期间整体成交金额较9月份环比下降了56.08%。观察个股的买卖情况可以发现,在三季度机构继续重仓白马蓝筹并增持科技股后,四季度以来,机构持仓方向依然得到了延续,在蓝筹股买方营业部,机构的身影频频现身,而电子、计算机板块中的多家公司,期间也获得了机构的买入。

三季报窗口期交易规模骤降

数据统计显示,A股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投热情在10月份环比降温明显,成交总金额急速缩水。相比9月份沪深两市514家A股公司发生大宗交易,累计成交1875笔的规模,10月份发生大宗交易的公司仅有308家,期间完成交易也只有921笔。月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上,9月份共成交了45.14亿股,涉及交易金额440.49亿元,而10月份的成交量则骤降至了18.74亿股,成交金额缩水至193.47亿元。

从大宗交易平台交投热情大幅降温的原因分析,两方面原因影响明显:第一,月初受“十一”长假影响,月内只有18个交易日,较9月份少了2个交易日,因此对期间的成交总金额产生了一定影响;第二,10月份恰逢上市A股三季报披露窗口期,监管层规定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由此也对大宗交易市场的成交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交易热情的大幅下降下,卖方股东的惜售情绪也是有所高涨的,月内大宗交易的整体平均折价率为4.89%,较9月份5.63%的平均折价率有所降低,虽然全部交易仍以折价成交为主流,但观察数据可发现,大湖股份、中国平安、洋河股份、陕西煤业、新城控股等公司期间不仅实现过溢价成交,且部分交易溢价幅度超过了9.9%,基本是实现涨停的价格完成交易。

贵州茅台拔得月内交易金额头筹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在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额过亿元的公司虽然有50家,但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却只有贵州茅台和广汽集团两家公司。

贵州茅台是10月份大宗交易平台上成交金额最大的公司,期间成交的36笔交易合计涉及成交金额12.45亿元。仔细观察可发现,在这36笔交易中,有16笔接盘方是来自机构专用席位,除此之外,还有被市场称为QFII大本营的中信证券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等席位也浮现出来。10月16日,贵州茅台早早交出了三季报的业绩“答卷”,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53%和23.13%,相对于2018年三季报23.56%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和23.77%的净利润增长率,增长速度是有所回落的。对于茅台的业绩增速回落,中金公司分析师邢庭志却认为,虽然贵州茅台营收增速情况在短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茅台酒的销售价格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三季度,贵州茅台已通过经销商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量以及多渠道直营发货。预计在四季度经销商提前执行2020年配额,全年剩余计划量将借由直营加速落地,匹配春节旺季需求,全年的业绩会具备较高的确定性。

白马蓝筹、科技蓝筹被机构资金不断增持

除了贵州茅台,观察10月份机构席位在大宗交易市场买入的公司,有多家是来自于沪深300蓝筹指数标的,如万科A、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上海医药、中国国旅、大秦铁路等。从刚刚落下帷幕的三季报可以看到,三季度期间,白马蓝筹股依然是各大机构的重点配置对象,而10月份的大宗交易数据也显示,机构近期仍继续延续了之前的投资思路,很多业绩优异的大盘蓝筹股继续被机构资金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股在三季度成为了机构资金的新宠,得到了机构的大比例增持,无论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三季度增持比例居前的个股均来自于科技板块,如卓胜微、弘信电子、领益智造、盛天网络等。从10月份的大宗交易数据可以看到,顺络电子、长电科技、精研科技、微信诺、万兴科技等电子或计算机板块的科技类公司,大宗交易的买方席位均出现了机构的身影,这充分体现出现阶段机构资金持续普遍看好科技成长股的未来,市场风格正在逐渐向成长类公司偏移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