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配置权益类基金新思路: 追随机构的脚步买基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骅 2019-10-22 17:2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配置权益类基金新思路: 追随机构的脚步买基金)

根据公募财报,在股债回暖的市场格局下,半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公募基金占比较去年末提升1.2%,连续两个报告期回升。主动权益类基金也明显获得机构青睐,机构投资者占比相比去年底提升2.66%。那么,投资者能从机构动作中获得什么启示呢?

机构选基以稳为主 “长跑”斩获超额收益

随着股市快速回暖,前海开源、景顺长城、中欧等公司获得个人投资者的净申购,加上两家新公司睿远和中庚;上述5家公募中,个人持有主动权益类份额新增超过300亿份;其中,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中欧时代先锋个人持有份额分别大增41.02亿和24.90亿。

而单从业绩上看,基金后期表现与是否受散户追捧关系不大:统计上半年受散户追捧基金业绩情况,个人持有份额超过10亿的主动管理基金共20只,它们在下半年的平均涨幅为8.11%;不过,散户流出较多的产品中也有业绩出彩者,上半年近一半散户流出的广发科技动力,下半年基金经理积极调仓,也录得14.98%的阶段涨幅。

相比散户,机构持有公募产品更加均衡,汇添富、国海富兰克林等公募受到机构客户青睐,机构持有10家基金公司份额增长超过10亿份,机构持有31只基金份额增长超过5亿份。从单只基金层面看,机构还是更加偏好老产品,具体包括了兴全趋势投资、国富弹性市值等老牌公募产品。

从产品特征也可以看出,机构投资者通常希望一个投资组合的投资风格尽量保持稳定,避免随市场波动来回漂移。在投资管理能力上,机构投资者对投研团队的要求更高,尤其看重基金经理的风控能力。

我们统计各阶段机构占比超过70%的基金,并构建成“高机构占比”组合,机构占比小于30%的基金为“低机构占比”组合。长期来看,高机构占比组合相对低机构占比组合会有超额收益: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高机构占比的组合在6年的时间内累计收益率高达132.23%,年化收益约15.08%;而低机构占比的组合累计收益率为76.24%,年化不到10%。

机构择时有迹可寻 持股比例透露玄机

机构偏稳健的投资偏好也导致了他们增持的基金多数在三季度表现中规中矩,机构持有份额增长最多的10只基金下半年平均涨幅仅5.79%。

以前海开源清洁能源为例,半年时间,机构投资者持有该基金份额占比提升了69.61%,份额增长至11.52亿份,不过基金业绩增长却趋于平缓,基金在上半年的涨幅一度达到57.31%,而下半年涨幅仅6.02%。机构投资大体风格稳健,但在少数基金的持有人结构变化上,仍能够看到机构主动择时的影子。

首先,从大方向上看,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加大了对成长风格基金的配置力度,尤其是上半年业绩突出的、长期以科技股投资为主的产品获得机构增持。以交银经济新动力混合为例,基金倾向于在泛TMT领域中挖掘处于景气度高点、具备高成长性的个股,重仓股中亿纬锂能、沪电股份、汇顶科技、立讯精密等年内涨幅均超过100%,基金年内涨幅75.23%,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也从去年底的8.16%大幅提升至今年上半年末的61.22%。

其次,从细分行业,可以看出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对医药行业的不同认识:例如华泰柏瑞医疗健康,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1.32亿份,持有比例为64.26%;而在去年年底,机构投资者仅持有600万份,占比1.90%。下半年基金通过持有受政策影响较小的医疗服务类公司以及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等细分行业龙头公司表现不俗。

A股市场今年整体表现尚可,机构资金对弹性的需求也明显增加。配置层面,除坚持一贯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从风格主题和行业主题方面,机构也有一定独到之处;因此,个人投资者可以适当借鉴机构思路,拉长投资周期来进行资产配置。

(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刊社立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