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话语权不断提升!10月来在买什么?两张图全看懂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10-17 16: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向资金话语权不断提升!10月来在买什么?两张图全看懂)

近期,在实质性进展利好提振下,大盘自10月初的2900点附近接连反弹至目前的3000点附近,但在3000点关口面前,大盘有所踌躇。

而同期的北向资金则再次显现出其较强的择时能力,继9月份大幅净流入后,北向资金10月份以来,延续净流入态势。

数据显示,10月16日,北向资金净流入27.36亿元,10月份以来合计净流入124.99亿元,至此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额达到8404.94亿元,历史首次突破8400亿元关口。

10月17日,截至A股收盘,统计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7.3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0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5.37亿元。

北向资金话语权不断提升

近几年来,北向资金加码,而杠杆资金自2015年达到历史高峰后持续回落,以致于在今年年初,北向资金累计买入金额一度超越两融余额。随后,融资客加速流入,两融余额出现小幅攀升,但总体趋势而言,北向资金累计买入额在不断攀升,与两融余额之间的差额也在不断缩小,北向资金话语权在不断提升。

再对比今年来北向资金每日成交额以及两融资金每日成交额情况,可以看出,北向资金每日成交不逊于两融资金,在大盘比较活跃的时候,两融资金表现比较活跃,基本上每日成交额都能超过北向资金的成交额,但在大盘表现比较低迷的时候,北向资金往往都会逆向“抄底”,成交超过两融资金。

总体来看,两融资金每日成交额与北向资金相当,北向资金已经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

北向资金增持银行、地产、医药

10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增持银行、地产比较明显。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增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的有43家,其中,银行有9家,占比达到21%,地产有7家占比达到16.28%。

具体来看,10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增持农业银行股数最多,达到1.15亿股,占总股本的0.03%;增持分众传媒7152.51万股,增持股份数量其次,占总股本的0.49%。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万科A等多股获北向资金增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

从增持比例来看,北向资金最近增持医药生物行业个股居多。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不低于0.4%的有36家,其中,增持医药生物上市公司数量有9家,占比达到25%,沃森生物、京新药业、祁连山等3家公司增持比例超过1%。

外资流入仍是大方向

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外围环境的改善,机构认为,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不会改变。

10月9日,MSCI宣布将在11月份的半年度评估中将把符合条件的上海科创板股票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具体而言,符合MSCI GIMI条件的科创板股票将有资格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及其衍生指数,同时也将有资格被纳入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和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及其衍生指数。

国盛证券认为,目前A股刚刚完成全球三大指数的初步纳入,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后续有望进一步扩容。11月底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将吸引约2000亿增量资金入场,外部的风吹草动难以改变外资增配A股的长期趋势。

东兴证券指出,科创板标的纳入MSCI指数,体现了国际评级机构及外资对于科创板制度和部分科创板标的的认可,是A股继续扩大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是体现了外资对A股审美的重要边际变化:叠加年中开始纳入MSCI指数的创业板,在价值、大盘股之后,外资对A股成长股的边际青睐,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也利于市场风格向科技风格的进一步切换。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新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