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为什么美股科技股大跌 能源 工业板块却大涨?

来源:招商银行 2019-09-15 14: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什么美股科技股大跌 能源 工业板块却大涨?)

本周美股发生非常重要的变化,今年以来表现极为优异的科技股等“动能”股票大跌,而今年以来表现不佳的能源,工业板块股票大涨。发生了什么?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量化投资中的核心:因子投资。诺贝尔获奖者法马和法兰屈在80年代提出过一个重要理论,因子回报。他们认为每一个股票的回报都是有以下一直的回报组合而成:无风险收益,股票市场收益,小盘股因子,价值股因子,动能因子。

芝加哥大学学派的这个观点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极为被学术界和实业界推崇。因此,大量的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都采用了因子化投资。比如选择小盘股因子,价值因子,动能因子来投资,获得超额收益。今年也不例外,动能因子在今年以来回报极为优异,以纳斯达克指数为代表的指数回报远高于标普指数大盘股。

除了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美国市场还出现大量ETF追踪动能因子。这些ETF被作为“聪明的贝塔”投资产品,获得大量投资人,包括保险公司的青睐。从年初到八月底这一类投资策略整体的收益非常优异。

进入九月份以来,由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缓和,避险资金开始退出债券等领域。在这个退出过程中,由于国债之前迅速上涨,动能因子获得的利润较高,大量的基金都有做多敞口。在这个资金流出过程中,也触发了科技股等类似动能因子的下跌。实际上,在本周一和周二两天的动能因子大跌过程中,大量基金被迫清仓,动能因子累积亏损超过10%。这个跌幅是2009年以来动能因子跌幅最大的一次。

可以说,量化投资需要市场的相对稳健。在资金轮动幅度较大的时候,量化投资的回撤也会极大。值得注意的是,这动能因子大跌的过程中,美股大盘指数道琼斯,标普等等保持连续上涨态势。很明显这一轮的调仓属于板块之间的过程,股市投资人整体没有资金流出。

(文章来源:招商银行)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