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欧派家居龙头地位稳固 大股东高比例认购可转债显信心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靓 2019-09-12 17:5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派家居龙头地位稳固 大股东高比例认购可转债显信心)

“定制”早已被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近年“全屋定制”更成为有目共睹的“风口”。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以及行业外围环境的急剧变化,“全屋定制”产业当前已进入增速放缓阶段。但 “全屋定制”龙头企业的业绩并未出现下滑,其中欧派家居更是凭借多种“硬实力”实现了业绩的“逆市”上扬。欧派家居2019年上半年营收55.10亿元,同比增长1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3亿元,同比增长15.04%。这一现象反映出了行业龙头优势进一步凸显,行业聚焦效应进一步加剧。

“全屋定制”增速放缓进入新阶段

目前,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保持全屋整体风格的定制买单,“全屋定制”市场因此得到快速扩容。据统计,欧派家居等定制类上市公司2018年总营收达到了347.56亿,同比平均增幅为18.08%,利润平均增长18.79%,行业上市企业总市值达到了1120.89亿。但今年上半年,上述公司的平均增速同比却大幅放缓,显示“全屋定制”势头正在降温。这一方面是由于行业受制于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家居行业整个外部环境处于下行阶段;另一方面是我国人居消费理念正发生重大变化,审美、品质、健康等开始成为消费者的主要关注点,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顺应大环境及人们需求的双重变化,很多“全屋定制”企业都相应做出了战略或策略调整,其中行业龙头欧派家居的成功做法和亮眼业绩尤其引人关注:针对流量日趋碎片化的趋势,欧派家居在旧厨改造、电商、社区、社群、零售工程、家装整装等各个渠道全面发力,并且在工程领域与国内百强地产签定战略合作达47家;与此同时,在整装大家居方面,欧派家居目前已有相关店面210家,大客户43家。欧派家居通过全渠道扩张、整装大家居战略,有望摆脱行业压力,形成突破之势。

全屋定制”竞争加剧  欧派家居龙头优势明显

“全屋定制”行业经过6-7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市场规模已经十分可观,但行业中相关企业成熟度差异明显,在规模、技术、资金、特别是品牌推广方面存在较大差距,行业竞争异常激烈。有行业内部人士表示,从2019年开年的动态市场表现以及行业氛围、企业心态都显露出“全屋定制”行业在加速洗牌,而这也是龙头企业抓住机遇,抢占市场份额的大好契机。

在这一轮的竞技中,欧派家居竞争优势十分明显。2019中报显示,公司营收、利润增速双双高于主流企业的平均水平,在行业内表现醒目。以上成绩主要得益于欧派家居发展战略明确清晰,渠道改革快速推进,经销网络枝繁叶茂,品牌和品类建设稳步开展。与部分企业不断收购资产补充定制能力不同,欧派家居坚持实体产业投资,积极推进生产基地布局,探索家居制造信息化,在提升产能的同时,加大对社会的回报,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从公开资料获悉,欧派家居为广清产业园首批入驻的企业之一,同时公司在成都、无锡、天津基地均进行了生产基地布局和投放。

欧派的发展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据公告显示,欧派家居可转债于8月22日发行完毕,募集资金14.95亿元,转股价设定为101.46元/股(最新收盘价 120.9元/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成都基地、清远基地等项目的建设,总投资40.29亿元,不足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公司控股股东姚良松优先配售8亿元(占其可优配份额78%),占发行总量54%,远高于市场上可转债大股东优先认购的平均水平。

记者留意到欧派家居自上市之后大股东股权质押为0,但8月15日欧派家居发布了《关于大股东部分股份质押的公告》,姚良松于8月13日将其持有的1600万股欧派家居股票进行了质押。针对最近市场关注的欧派家居大股东可转债减持及股权质押一事,红周刊记者联系到欧派家居,从欧派家居获悉:控股股东一直以来专注欧派家居经营管理,对外无其他重大投资。在公司可转债发行前期,可转债市场总体发行情况不是很理想且资本市场对家居行业整体增速预期不乐观,控股股东为了支持公司发展及可转债发行,在投入自有资金的同时又采用股份质押形式融资来大比例认购公司可转债。因此,鉴于归还贷款的压力,控股股东在可转债上市后进行减持也是能够理解的。

虽然“全屋定制”行业增速放缓,但家居行业对应的是衣食住行等人的基本需求,是毋庸置疑的常青行业。在行业下行周期里,不是每个企业都有像欧派家居一样反周期的勇气和实力,这也许就是欧派家居能稳坐头把交椅的真正原因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