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力两家参股公司股权遭冻结 公司收半年报问询函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12 0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网力两家参股公司股权遭冻结 公司收半年报问询函)

9月11日晚间,东方网力(300367)披露参股公司股权被冻结的公告。同日,公司还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

冻结公告显示,公司近日自行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知悉,所持有的物灵科技、奇虎网力股权被司法冻结,执行法院均为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

对于股权被冻结原因,东方网力表示,公司及股份被冻结参股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关于上述被冻结事项的书面通知或相关法律冻结执行文书,尚未得知具体冻结原因。公司将积极多方沟通协调,进一步核实处理上述股权冻结事项。

公司认为,上述参股公司股权被冻结事项,暂时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鉴于上述参股公司股权司法冻结事项尚未进入诉讼阶段,在未经有管辖权的法院作出判决并生效之前,公司被冻结的参股公司股权暂无被司法拍卖的风险。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东方网力专注于安防视频监控行业,是视频管理平台与安防人工智能平台的提供商。上述股权被冻结的参股公司中,物灵科技主要为家庭机器人中涉及的视频检测、跟踪、人脸识别及视频交互相关技术与产品的研发。目前公司对物灵科技持股比例为28.92%。

奇虎网力则为东方网力于2014年于奇虎三六零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大众消费市场和中小企业市场的视频监控、安防服务等;彼时东方网力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40%。

除了上述两家参股公司股权被冻结,公司前实际控制人刘光所持有的股份亦正遭遇冻结。8月23日披露的公司股东股份被冻结的进展显示,目前刘光所持有的公司股份2.2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9.11%),均被司法冻结,相关冻结原因主要为股东个人借款纠纷、股东涉及为相关人员提供担保等。此前的公告还显示,刘光个人目前所持公司股份亦处于高比例质押(9成以上)状态。

同时,东方网力的4个银行账户也被冻结,涉及金额为4388.15万元。

事实上,面对上述危局,此前作为公司创始人的刘光已在着手应对,其与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蒋宗文于今年4月4日分别与川投信产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刘光同时与川投信产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刘光向川投信产转让其持有的5438.5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6.3642%);蒋宗文向川投信产转让其持有的95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1.1117%)。

另根据《表决权委托协议》,刘光还将其转让后剩余持有的公司1.63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19.0927%)所对应的法律法规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除收益权、提案、提名权以外的其他股东权利委托川投信产行使。该表决权委托事项则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审批。

公司于9月3日收到川投信产转来的反垄断审查通过的批文显示,根据此前签署的相关协议,公司控股股东现变更为川投信产,公司实控人由刘光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目前,川投信产现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7.4811%,拥有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占总股本的26.5870%。

不过,当前东方网力经营上尚未走出困局,受上半年子公司华启智能出售影响,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8亿元,同比降低31.53%;受财务费用增加和应收账款坏账减值计提影响,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2701万元,同比降低122.58%。

9月11日,深交所亦对公司下发半年报问询函,需要公司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公司各项业务核心竞争力变化等因素说明营业收入下滑较多的原因;结合营业成本、期间费用变化等因素量化说明扣非后净利润下滑较多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募投项目进度较慢的原因,是否按照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使用募集资金,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变化;并需要公司说明各笔短期借款的借款日期、到期日,公司是否具有偿还能力;截至目前已核实的违规担保事项与金额,公司预计需承担的或有负债金额以及应对措施等。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