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苹果承认违反中国劳动法 新iPhone生产使用太多临时工

来源:凤凰网 2019-09-09 12: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苹果承认违反中国劳动法 新iPhone生产使用太多临时工)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苹果公司及其代工商富士康证实,他们在郑州工厂生产最新款iPhone时使用了太多临时工,违反了中国《劳动法》规定。

就在苹果即将在周三发布新一代iPhone前,劳工权益保护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发布报告,对苹果和富士康提出了这一指控。这家非营利组织调查了中国工厂的工作条件,并表示它曾在过去发现过苹果合作伙伴的其他违反劳动权益的行为。

中国劳工观察在最新报告中称,其卧底调查员在富士康郑州工厂工作,其中一位已在这里工作了四年。他们的一项主要发现是:临时工,也就是所谓的派遣工,在8月份占据了郑州工厂员工的大约50%。按照中国《劳动法》的规定,临时工最多占工厂员工的10%。

苹果表示,在经过调查后,公司发现“派遣工的占比超出了我们的标准”,“目前正与富士康密切合作解决这一问题”。苹果补充称,在发现问题后,他们与供应商合作“采取了立即纠正措施”。

富士康也证实,在经过业务审查后,公司发现了派遣工占比违规问题。

多年来,苹果供应链已经因为劳工标准不达标而受到批评。苹果已经施压代工商伙伴改善工厂工作条件,否则就会面临失去苹果订单的风险。不过,苹果供应商和组装商始终在设法制造更多手机。每一年的重要假日季,富士康都会雇佣数万名临时工来提升产量。

“我们近期发现的富士康郑州工厂工作条件问题,违反了苹果的自主行为准则,”中国劳工观察在报告中称,“苹果有责任和能力让其供应链的工作条件得到根本改善。然而,苹果正在通过他们的供应商把成本转移给工人,从剥削中国工人中获利。”

尽管报告指出去年55%的富士康郑州工厂工人是派遣工,今年8月约为50%,但是这其中包括实习的学生。由于许多学生将在8月底返校,现在这一派遣工占比接近30%,仍然违反了中国《劳动法》规定。

苹果还在声明中称:“我们相信,我们供应链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被有尊严地对待,被尊重。为了确保我们的高标准得到执行,我们建立了一套健全的管理体系,首先从培训职场权益、现场面试、匿名申诉渠道以及持续审计开始。”

富士康表示,公司发现了“使用派遣工”、“工人大量加班”的证据,不符合公司的指导方针。富士康坚称,加班一直是工人的自愿行为。富士康还表示:“公司正着手解决我们郑州工厂发现的问题,将密切监控进展。如果为了达到我们为业务运营设定的高标准而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我们会毫不犹豫。”

每个轮班生产1.2万部iPhone

中国劳工观察的最新报告发现,苹果和富士康寻求在郑州工厂的每个轮班生产大约1.2万部iPhone。报告还指出,去年iPhone XS的生产要比iPhone X更加复杂,需要更多工人。

邮件显示,苹果在8月份表示正对中国劳工观察的发现进行调查,并对报告提出质疑。中国劳工观察称,苹果向郑州工厂派出了一名调查人员,并与富士康管理人员会面讨论大量使用派遣工的问题,但是苹果和富士康在违反10%派遣工劳动法标准的情况下依旧允许这一状况延续下去。

一位中国劳工观察调查员在匿名日记中称,尽管常常需要加班,但是大多数工人希望利用加班来赚更多的钱。

“我们调查了中国劳动观察的指控,发现大多数指控是错误的,”苹果表示,“我们已经确认所有工人会得到适当补偿,包括加班费和奖金。所有加班都是出于自愿,没有发现强迫劳动的证据。”

苹果补充称,不到1%的工人是学生工,很小一部分学生工自愿加班或者值夜班。苹果和富士康表示,这一问题已经得到纠正。

一位调查员发现,大多数郑州工厂工人的工资约为每月人民币4000元(约合562美元)。在扣除税收和其他强制性费用后,他们的工资约为每月3000元。根据《中国日报》在今年稍早时候的报道,2018年中国人均可支付收入为28,228元,相当于每月2352元。

相关报道>>>

违反中国劳动法?富士康又摊上事了 苹果却“撇清关系”?

苹果承认违反中国劳动法:临时工占50% 远高于法规10%

(文章来源:凤凰网)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