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跨境电商业务注入新动力,天泽信息上半年成绩亮眼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靓 2019-09-06 18:3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跨境电商业务注入新动力,天泽信息上半年成绩亮眼)

8月29日晚间,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泽信息”,股票代码300209)对外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天泽信息通过完成并购深圳市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棵树”),快速实现了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布局,正式开启了产业互联网IT服务和跨境电商双主业驱动发展模式,并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天泽信息营业收入达到了11.25亿元,同比大增242.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了0.65亿元,增长了823.84%,基本每股收益为0.18元,增长650%。

车联网业务稳中有升,布局跨境电商成果初现

报告期内,天泽信息成功收购了跨境电商有棵树公司,持有其99.9991%的股权,自2019年3月底有棵树开始纳入天泽信息合并报表范围。并购的完成也使天泽信息构筑起了产品多元化的业务结构,开始实现“内生+外延”增长,其中硬件终端及配件和软件工程等产业互联网领域实现总营收达到了3.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5%;跨境电商有棵树2019年4-6月营业收入达到了6.61亿元,成功形成了产业互联网IT服务和跨境电商双核驱动发展的新格局。

天泽信息在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多种软硬件产品及综合服务,如今已实现现代制造、通信设计施工服务、软件服务等业务领域高质量稳定发展。在车联网领域,随着国家对车辆排放要求日益提高,2018年生态环境部出台了《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简称国六标准);2020年年底前,全国将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第四阶段的排放标准(简称非四标准)。为了能够帮助客户从容应对“史上最严”排放标准,天泽信息研究并定制相应解决方案,解决方案由TIZA PH系列车载智能终端、TIZA STAR物联网大数据平台、TIZA工程机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系统等组成,并根据客户需求的不同,做出个性化的调整。公司以“国六”“非四”标准作为突破口,以重点突破商用车车联网市场为策略,在商用车车联网市场的发展迅速步入正轨,业务发展态势良好。

跨境电商市场容量巨大 公司领跑行业第一梯队

2018年全球零售电商销售额为2.84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4%,预计2019年电商销售额将突破3万亿美元,占全球零售总额的比例将达到13.7%。从全球网购消费者规模来看,2018年全球网购消费者规模已达到了17.9亿人,同比增长了7.8%,预计2019年全球在线购物者数量将突破19亿人,未来随着网络渗透率的逐年上涨,线上购物势必将在全球进一步得到普及。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也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交易规模达到了9万亿元,且据阿里跨境电商研究中心测算,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仍能保持年均20.1%的复合增速,预计到2020年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由此可以看到,不管是全球范围,还是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都处在不断扩张中,且加上新兴市场电商渗透率较低,未来全球电商市场仍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不仅如此,2019年以来我国跨境电商行业还迎来了多重政策利好,首先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以及系列跨境电商新政的出台,极大地鼓励和支持了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此外,我国多个城市和地区还新增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跨境电商行业进一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再加上消费者购买力的不断提升,跨境电商企业可以说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

作为天泽信息的控股子公司,跨境电商有棵树自2010年成立以来便专注于从事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其依托eBay、亚马逊、Wish、速卖通等众多第三方电商平台,将中国制造销往到世界各地的100多个国家及地区。并借着全球行业高速发展的东风以及新兴市场电商较低的渗透率,不断“开疆辟土”,积极拓宽着发展疆域,快速布局中东、印度、东南亚、南美洲等新兴市场。

半年报显示,为了能够持续领跑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天泽信息控股子公司有棵树在报告期内实施了诸多有效措施,大幅度增强和提升了自身核心竞争力。首先,有棵树集成了跨境电商的IT大数据智慧云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运营能力,几乎贯穿有棵树所有业务流程包括流量导入、运营、选品、采购、物流、客服等业务的各个环节,结合销售和转化数据、第三方媒体广告数据等,其已构建出客户、媒体、商品多维度模型。同时,根据消费者网络浏览及搜索行为,有棵树也在不断优化模型,力图将合适的商品通过有效媒介推荐给有需求的终端消费者,达到精准广告推送。此外,有棵树还通过对产品生命周期的分析,精准定位产品处于成长、快速成长、成熟、衰退的哪个阶段,由此来指导产品的备货、销售及清仓,从而实现良性的仓库库存周转和快速回货,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有棵树的存货原值较2018年末已下降1亿元。此外,对热门产品情报分析、供应链需求、分布式仓储物流、订单执行等多维度进行了持续的算法优化,从而精准定位市场热销商品,借助高效的供应链迅速完成开发采购和新品上架,在第一时间抓住产品短期内的价格差异进行贸易活动。不仅如此,据了解3C电子产品和服装一直是我国出口电商销售的主导产品,但随着户外用品、健康美容产品、家居园艺及汽配等品类交易量的不断提升,出口电商销售的品类将更趋于多元化。而有棵树的产品品类就十分丰富,并不依赖于单一品类,且会根据产品销售行情实时调整产品结构,并不断推陈出新以吸引消费者。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天泽信息为了提高整体运营效能,与控股子公司有棵树在经营管理、业务融合、企业文化等多方面都进行了积极融合。虽然有棵树所处的跨境电商行业本身具有商业环境复杂、产品品类繁多且迭代迅速的特点,但天泽信息建立了规范的管理体系,通过双方有效的整合,不断强化控股子公司有棵树的原有竞争优势,进而提高了公司整体的运营效能。而在业务融合方面,天泽信息作为一家深耕于IT信息服务的上市公司,还将利用自身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行业的经验,与有棵树的仓储物流、供应链管理、溯源供应链、区域品类等方面产生协同作用,进一步帮助有棵树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效率的大幅提升。天泽信息将通过有效的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企业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