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柯力传感: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物联网公司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靓 2019-08-16 18:0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柯力传感: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物联网公司)

2019年8月6日柯力传感(股票代码:603662)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据悉,柯力传感本次公开发行约2985万股,发行市盈率为22.98倍,其是宁波辖区在A股上市的第79家企业,也是上交所第1488家挂牌企业。

作为全球称重领域物联网研发与推广应用的主要引领者和工业物联网产业开拓者之一,近年来,柯力传感积极实施“工业物联网战略”,对传统产品进行“物联网+”改造,着力研发无线低功耗、高精度、多物理量、多分力传感器和仪表,并逐步推出了工业物联网适用元器件、软件、系统集成、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产品。目前,随着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工业4.0智能制造的大踏步发展,柯力传感还在不断向数字化、无线化、信息化、智能化迈进。同时,柯力传感的物联网也在软硬结合、多物理量传感器、大数据分析计算、制造服务充分融合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努力成为涵盖称重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提供商。

行业成长空间广阔 业绩实现连年大增

柯力传感主要研制和生产各类物理量传感器、称重仪表、电子称重系统、工业物联网系统成套设备、公磅一体机等,并提供不停车检测系统、建筑机械物联网(含干粉砂浆)、港机及海洋工程装备物联网、起重机械物联网等工业物联网系统、项目、产品及解决方案,同时提供专业的称重物联网解决方案、物联网软件定制等。公司下游客户广泛分布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如工商业衡器、公路计费、冶金、港口设备、化工、建筑机械、工程机械、物流设备等众多行业,因此市场整体需求与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相关性较高,目前预计行业增长率为每年7%左右。而在国际市场方面,行业受益于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及其工业产业链完善升级、智能化、自动化需求的逐步增加,全球市场需求增长势头十分明显。值的一提的是,相比于国际竞争对手,我国生产企业在产品性价比、服务响应速度、产品定制化程度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这使得国际市场采购需求不断向中国转移,从而对我国行业龙头形成了强利好。

据了解,柯力传感主营的应变式传感器、仪表等元器件及系统集成主要应用于称重、测控、自动化领域,该领域的终端应用分为衡器与非衡器两大类。从衡器市场方面来看,根据相关测算,2019年我国将新增汽车衡用传感器数量约86万只,汽车衡仪表约11万台,小地磅传感器200多万只,小地磅仪表约54万等,合计金额将达到5.8亿元。同时,汽车衡安装后还需要改造、升级,以目前国内140万台现有汽车衡保有量为基础,和2019年15%份额的改造需求计算,还将产生6000万的市场需求。而且,受益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应用于常规电子汽车衡、地上衡及吊钩秤等称重设备的传感器、仪表总体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而从非衡器(过程控制、自动化)市场方面来看,出于质量保证、效率提升的竞争需求,生产过程控制、安全监控等设备具有向信息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的需求,工商企业对自动化生产等效率提升手段存在客观需求,具体表现为石油化工、油漆涂料等危化品行业的安全生产需求;海陆工程装备、起重设备等特种行业的安全监控需求;铁路桥梁施工、轨道衡测控、港口码头装卸的安全计重测控需求等。因此,作为过程称重、测力控制的核心元器件及各类行业应用软件,将有望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此外,在应用于公路冶超的不停车检测系统方面,结合柯力传感2018年运营情况及调研来看,预计窄条传感器等有技术优势及市场优势的产品,总需求将新增4000万元左右。加上汽车检测等特种称重、物流称重设备的应用需求也在持续增长,结合行业内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等相关信息,预计2019年度的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

而柯力传感产品在市场供应总量中的占有率持续处于领先地位。据中国衡器协会信息统计网年报统计,2016年至2018年,在可统计的衡器企业范围内,柯力传感称重仪表的销售额排名稳居前三甲,应变式称重传感器销售额常年位列第一,占比高达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一左右,同时位列全球单品市场占有率前五强,并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2017年公布的《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中应变式传感器细分市场“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不断增高的占有率和销量,使柯力传感的业绩也实现了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柯力传感营收分别为5.8亿元、6.3亿元、7.1亿元,净利润分别实现了0.7亿元、1.1亿元、1.4亿元,营收和净利均呈现连年增长之势,同时公司毛利率也保持较高水平,连年接近40%,比国内同行业平均毛利率高出4-6个百分点。未来,随着本次募投高精度传感器及配套高端仪表生产项目、称重物联网项目、干粉砂浆行业第三方系统服务项目的相继达产,柯力传感经营业绩势必取得更大增长,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企业价值。

创新为本 综合竞争优势突出

柯力传感创建于2002年,十七年来,柯力传感始终怀揣实业之心,专注于应变式传感器行业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在国内外应变式传感器市场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同时,伴随着几十年持续不断的投入,柯力传感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储备和客户资源,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和市场地位。而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的取得离不开柯力传感持之以恒的创新精神和几十年如一日的科研积累,目前柯力传感在低功耗、无线、恶劣环境、高精度、动态、多物理量、多分力的传感器研发等方面享有技术及应用案例储备,包括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多功能仪表、无人值守称重系统、不停车检测系统、干粉砂浆仓储的信息化等。近年来,柯力传感还积极实施“物联网战略”,对传统产品进行物联网化改造,着力探索传感器及仪表、软件为核心元件和细分市场下的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着力建设产业园区、供应链、产品技术三大平台,持续打造主营业务的高端化、国际化、信息化、智能化。

这些成就的取得,主要在于柯力传感十分重视科研投入,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以上。目前,其下属的实验中心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下设力学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软件检测实验室等众多实验室,并拥有健全、先进的试验检测中心,设备包括国内领先的50t净重机、2000t比对机、氦质谱检漏仪等,为研发产品的性能检测及可靠性验证提供了全面的试验条件。另外,公司正在筹建的工业物联网软件检测平台,能够对称重传感器、电子称重仪表、系统成套设备等称重物联网系统部件进行型式试验评价和性能判定。此外,柯力传感还通过校企合作,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成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市级院士工作站。据统计,柯力传感目前总计已成功拥有162项专利、11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软件产品,更主笔起草了《称重高温传感器》(QB/T4929-2016)行业标准,完成参与起草《称重传感器》(GB/T 7551-2008)及《金属粘贴式电阻应变计》(GB/T 13992-2010)两项国家标准,完成参与起草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便携式动态轴重仪校准规范》(JJF 1212-2008)。这些都足以见证柯力传感的每一个创新脚步,并充分凸显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不仅如此,柯力传感还严格按照OIML国际建议R60、R76组织生产,制造的称重传感器、电子称重仪表具有防尘、防水、防腐、防爆、防雷击等特点,已取得50多种称重传感器和电子称重仪表OIML认证、7种称重传感器NTEP认证、50多种称重传感器俄罗斯计量认证、10种称重传感器乌克兰计量认证、50多种称重传感器和电子称重仪表CE认证等,并先后获得中国衡器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轻工业卓越绩效先进企业、中国轻工业衡器行业十强企业、中国衡器协会称重物联网宁波培训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传感器产业振兴和技改项目、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等诸多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荣誉称号。

如今的柯力传感,通过围绕物联网战略落地,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持续打造宁波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已实现从单纯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从称重物联网向工业物联网,从产品经营向平台发展的多项成功转型。对于未来,柯力传感表示,将一直沿着“国际化、科技化、多元化、集团化、服务化”的发展方向,为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而努力,为工业物联网发展而努力,向建设国际一流的物联网公司的企业愿景而迈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