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长期财务造假震惊市场 ST康美及相关当事人被处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红兵 2019-08-16 21:2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期财务造假震惊市场 ST康美及相关当事人被处罚)

涉嫌四大违法事实 ST康美终被处罚

8月16日晚间,ST康美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马兴田、许冬瑾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万元的罚款;对邱锡伟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此外,证监会拟决定对以上三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其他相关当事人也被给予不同程度处罚。

经证监会查明,2016年至2018年期间,ST康美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ST康美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ST康美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上述ST康美涉嫌的违法事实具体表现为:一、《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虚增营业收入、利息收入及营业利润;二、《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虚增货币资金;三、《2018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四、《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中存在重大遗漏,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

《告知书》的下达,说明证监会对公司的立案调查已初步完结,如无较大意外,证监会对ST康美的正式行政处罚结果即将出台。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在2018年12月29日之前买入ST康美,并且在2018年12月29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可将姓名、联系方式与股票交易记录(建议为Excel文件)发送至邮箱:weiquan@hongzhoukan.com,参与《红周刊》“民间维权”栏目组组织的索赔预征集活动。本次索赔预征集可主张的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损失等,最终的获赔条件与获赔金额将以法院认定为准。投资者在未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律师费用。

利空连续被爆 股价何时为底

2019年后,ST康美被爆出诸多利空。

4月30日,ST康美自爆出现“会计差错”,导致公司的近300亿现金不翼而飞。此后,ST康美即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认真自查和核实有关情况,充分披露相关信息,以明确投资者预期。

5月5日,ST康美再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在其中追问了货币资金核算出现重大差错的具体原因等诸多细节。

5月12日,ST康美称公司收到上交所2018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从业务板块及毛利率、主要资产及负债项目、经营业绩和现金流三大方面进行补充说明。

5月18日,ST康美称根据公司前期披露的年报及其附属文件,并经公司核查,公司与相关关联公司存在88.79亿元的资金往来,该等资金被相关关联公司用于购买公司股票,上述行为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1.1 条规定“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投资者权益可能受到损害”的情形。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5月21日起,公司股票名称正式变更为如今的“ST康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自5月21日开始,ST康美接连收出15个跌停,再现连续大跌。

记者查询获悉,ST康美原本在近年来业绩优良,曾是一只名副其实的绩优股。公司股东户数达到28万余户,在前十大股东中,五矿国际信托、证金公司等知名投资机构也赫然在列。如此一只曾经有着良好的投资者群众基础的股票连遭利空,受损的股民势必不少。如今证监会的正式行政处罚即将下达,ST康美将会面临众多投资者的集体索赔。

二级市场方面,在经历此前的连续大跌之后,目前ST康美股价仍在维持弱势整理态势。在此情形下,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如今投资者愈发理性,价值投资已得人心,如果有公司信誉受损,或负面新闻不断,甚至陷入被集体索赔旋涡的话,则势必会影响自身的盈利能力和公众形象,也会使公司股价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于当下关注ST康美股价走势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抄底风险极高,还需谨慎应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