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有色金属股交易情绪被激活,部分品种存在投资性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秦洪 2019-08-14 19:0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色金属股交易情绪被激活,部分品种存在投资性机会)

上周,大盘虽然在震荡中重心下移,但有部分品种是在逆市上行,这其中就包括了有色金属板块。比如说其中的黄金板块随国际金价的大涨而持续活跃,再比如说受益于嘉能可或将关闭旗下钴矿的消息影响,A股钴概念股也出现了强劲回抽态势。短期来看,有色金属股的交易性机会不应被忽视。

题材不断发酵,交易情绪被激活

对于有色金属股近期的强劲表现,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近期屡屡出现的题材升温、持续发酵有着较大的关联。比如说在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领域,因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出现较大混乱,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升温带来国际金融格局出现新的变化,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得以迅速升温。如此背景下,全球资本加大对黄金的买入力度,推动了黄金现货、期货价格的持续上升,由此也激发了A股市场存量资金对黄金股的做多意愿。

同期,有色金属的供给端也不时出现新的产业信息刺激,比如说前期的稀土产业链因国际贸易形势的恶化,国内稀土出口放缓的预期出现升温,而正是在稀土价格上涨预期强烈下,稀土类个股也成为近期A股市场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本周,有消息称钴业龙头嘉能可预期2020~2021年关停旗下铜钴矿山 Mutanda,2020年供给有望收缩18%,如此消息意味着钴行业将从供给过剩转变为供不应求,进而推动钴价出现超预期上涨,华友钴业、寒锐钴业等钴业股近期的上佳股价表现点燃了市场参与者对整个有色金属股的追捧激情。有研究报告推测,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国际矿商模仿嘉能可的动作,即主动进行供给侧改革收缩供给端,进而引导相关矿产品价格的上涨。 

贵金属股与稀有金属股仍可看高一线

不过,经过本周持续大涨之后,有色金属股尤其是黄金股、钴金属股的领涨品种的股价还能否继续上行,却是大家最为关心的。

目前来看,钴金属股继续领涨的概率有所降低。一方面是因为钴矿关闭对供给端的萎缩程度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毕竟经过2015年至2016年的钴价大涨之后,相关矿商的探矿激情陡增,从而使得2017年、2018年的钴矿供给陡增,这也是嘉能可关闭旗下矿山的原因之一,这种情况说明,目前钴矿供应选择减少的不仅是嘉能可,还包括了中资钴矿在内。既如此,供给端的萎缩带来的影响不宜过于期待。

另一方面则是下游的需求存在持续萎缩的态势。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根据中汽协预测,2019 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预计销售1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19.4%,略低于此前160万辆的预测。而且,“国五”车型去库存效应影响深远,大量新能源乘用车短期需求已被替换,这直接影响到后续新能源动力汽车的需求。动力电池方面,目前来看,动力电池产量6月份减产35%左右,短期内,该品种以去库和产品升级为主。所以从整体来看,钴产品价格上涨的支撑力度不强,对钴产业股的后续上涨力度需要予以一定的谨慎。

相较对钴产业股的谨慎,对于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股来说,未来的股价走势却仍是可期待的。因为目前国际贸易形势尚未有回稳的迹象,这可能会影响未来相当长时间的国际金融格局。去美元化的趋势一旦形成,黄金储备的需求就会持续提升。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央行也在加大黄金储备。

另外,黄金也是民间消费品,包括印度、我国在内均是黄金消费大国。一旦黄金价格上涨预期进一步强化之后,黄金的价格往往就会因为涨而涨,就如同牛市的股票价格一样,交易情绪会推动黄金价格的持续上行。所以,对于黄金板块来说,仍然有着较大的交易性机会。而且,随着黄金价格的上涨,黄金饰品也会得到存量资金的认可,毕竟保值的需求推动着黄金饰品消费的增加,这可能也是潮宏基等黄金饰品股在近期出现底部放量的诱因之一。

另外,对于稀有金属股来说,由于下游需求正在不断拓展,比如说在半导体领域,对稀土领域的部分稀有金属的需求在持续增长。随着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大发展,稀土类的稀有金属存在着进一步扩张的冲动。更何况,这些稀有金属也是我国的战略性资源,一旦出口收缩,国际的相关产品价格就会上涨,从而对我国相关稀有金属股的股价重心上移有着较大的推动力,介于此,对于包括稀土、钼、锡、钨等稀有金属股来说,未来的股价表现机会仍可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