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 市场要变好了吗?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盘和林 2019-08-09 18:5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 市场要变好了吗?)

作为“证券央行”,证金公司将转融资费率整体下调80基点,相当于给券商“降息”,无疑对市场构成利好。不过,此次操作对股市短期可能会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长期效果或许并不会特别好。

8月7日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公告,决定自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其中,182天期费率由4.3%下调至3.5%,91天期费率由4.6%下调至3.8%,28天期费率由4.7%下调至3.9%,14天期和7天期费率由4.8%下调至4%。

证金给券商“降息”

公告称,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做出的调整,有利于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促进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简而言之,其实就是证金公司给券商“降息”了。

证金公司被称作“证券央行”,是境内唯一一家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包括为券商提供资金和证券的转融通。转融通,通俗来说,就是证金公司将钱借给券商,券商再转借给客户做融资业务。

一直以来,证金公司都是为券商提供流动性支持的重要来源,而此次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这意味着相对于资金在市场上的利率水平,向证金公司借钱变便宜了,也就是降低了券商的借钱成本,相当于增加了资金供给。理论上来说,券商就能以更低的成本开展融资融券业务,通过两融转借给有需求的股民,从而促进更多的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由于证金公司“证券央行”的特殊地位,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无疑是重大利好。据证金公司官网披露,自2014年5月以来,已有多次调整转融资费率,从过去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的历史来看,一般来说,下调转融资费率能给市场带来较为强烈的正面刺激,就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较前几天低迷的市况,无论是大盘还是中资券商股在消息公布后都迎来了一定幅度的整体上涨。

长期提振效果有限

那么,此次操作能给股市带来长期较强烈的正面提振作用吗?笔者认为,短期可能会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长期效果可能不会特别好,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方面,国内经济宏观发展环境面临诸多挑战,美国发起的贸易争端持续扰动全球市场,国内A股市场爆雷不断,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投资环境亟待改善。当下的A股市场整体估值并不算高,但是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导致整体融资需求低迷。

另一方面,从券商的货币环境来看,它们现阶段在融资融券业务中其实并不缺钱。一般来说,券商会优先选择自有资金开展融资业务,也就是其他任何低成本的融资方式。证金公司这次下调转融资费率,算上券商借钱需要缴纳保证金后,其实融资成本和选择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借出资金成本也差不多。

当然,对于那些信用级别偏低、短期流动性偏紧的中小券商而言,政策效果还是非常大的。但是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此次证金下调费率直接影响有限,更多的是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鼓励券商开展转融通业务,鼓励投资主体入市,提振近期市场疲弱所导致的持续低迷的投资者信心,提升市场整体流动性。

毕竟下调转融资费率只是短期刺激方案,宏观环境和市场的内在结构才是决定市场走向的根本要素,只有宏观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上市公司业绩良好、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等资本市场发展环境得到改善,从而促进投资资金流入,才是能给市场带来长期强烈的正面提振作用的根本之策,才能支撑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注:作者系知名经济学者、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