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谁是穿越A股调整的诺亚方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谁是穿越A股调整的诺亚方舟?)

一、关于大盘

外围的黑天鹅再次不期而至,上证指数从2900点上方呼啸而下,在短短5个交易日,用两个急促的向下跳空缺口,创下了近6个月的新低2733点。对比5月初的那波调整,同样是外部因素干扰,这一次暴风雨显然来得更为猛烈些。从技术图形来看,上证指数在连续超跌后有技术性反弹的需求。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十足。从心里层面来看,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之后,市场对于外部形势的反复也早有预期。因此,在目前2700点区域投资者不宜过分恐慌,而是应该观察和寻找逢低布局的机会。从近期盘面来看,在科创板推出之后,泛科技风逐步得到市场资金的认同。在存量资金博弈下,短期内“抓小放大”,选择小盘次新科技品种,是风险收益比较高的一种策略。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27亿元。两市合计成交3762亿元,比昨日缩量28%。从赚钱效应看,涨停个股34家,两市上涨比例为36%,连板股隔日溢价为3.87%,赚钱效应有所修复。从亏钱效应来看,跌停个股14家,长阴个股73家,亏钱效应收敛。

二、关于市场热点

1.钴业归来

今日涨幅榜第一位的是久违了的钴资源,板块涨幅高达6%,有8家个股涨停。其中,板块双雄寒锐钴业和华友钴业联袂一字板。导火索是媒体报导“钴价较历史高点暴跌近七成”,钴价已经跌到逼近开采企业的盈亏平衡线。国际矿业巨头嘉能可今日就确认,将逐步停产全球最大的钴矿。钴的主要用途是新能源汽车,另外5G手机换机潮也会增加对钴的需求。随着下游市场转暖和国际供应形势趋紧,钴价未来存在较大的上涨空间。钴作为周期性行业的资产,最佳策略是选择行业最低潮时介入,而在行业转景气时退出。从今天板块涨幅的强度和资金介入的深度来看,钴资源板块近期会反复活跃。另外,跟钴矿密切相关的锂电池板块,同样处在相对低位,且市场关注度较低,也可以留意观察。

2.稀土

市场是有记忆的,对5月份大资金发动的那波稀土军团百团大战记忆犹新。面对外部不确定时,市场再次选择了稀土和农业作为进攻的矛。当然这一次重点是稀土,板块启动的时间是8月2日。大盘连跌4天,稀土板块连涨了4天,将存量博弈下的资金抱团取暖演绎得淋漓尽致。板块龙头是前期的人气次新股金力永磁,今天收获了四连板。金力永磁的连板之路是一个弱转强,逐步超预期的过程,这也是近期市场连板妖股的一个特征。从这几天盘面看,稀土板块的日内龙头几乎一天一换。从上周五的银河磁体,到周一的福蓉科技,再到今天的金力永磁,反映了市场弱势下筹码和资金争夺的白热化。对于连板股,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加速一致就挂,无分歧不牛股”。而对于稀土板块,在逆势连涨4天之后不建议追高了,谨防补跌风险。

3.科创板

科创板的首批25只股票,在8月6日下午2点之前,一度成为A股市场中穿越大盘调整的诺亚方舟。当然,科创板最后终于还是补跌了,那波跳水快速而凶狠。强势板块的最后补跌,笔者一直视为是下跌周期临近结束的信号之一。在昨日集体大跌之后,今日科创板的表现相对平稳,市场资金承接有力。对于科创板,市场多有微辞的是它的高PE发行和高估值。但是在笔者眼中,科创板那小小的身躯里,其实蕴藏着大大的梦想,这个梦就是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之梦。同时,科创板又是一块试验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将从根本上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优质科创板公司的高PE可以用高成长来化解,大家不妨对科创板多一些耐心和包容。

三、关于投资者

指数在5日线下,策略上转为谨慎,仓位不超过5成为宜。

免责声明:1.文中所有观点,仅代表个人立场,不具有任何指导作用。

               2.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