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科创板开通后股市将出现哪些新变化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聂方红 2019-07-30 17:5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开通后股市将出现哪些新变化)

万众瞩目的科创板本周正式高调开锣,25家首轮上市公司首日平均涨幅接近140%,可谓全线暴涨;平均换手率接近78%,堪称炙手可热;平均振幅超过150%,最大振幅更是接近340%,堪称上下翻飞。安集科技盘中最高涨幅达到520%,中一签利润超过10万元,打新中签者赚得盆满钵满。当然最幸福的还是原始股东,按收盘价计算,25家公司第一天便产生了124个亿万富豪,难怪总有那么多企业千方百计要到资本市场来分一杯羹。至于后市如何演绎还有待观察,一般而言,大多数个股最终会走向漫漫价值回归之路。而对市场大多数中小投资者而言,更关心的是科创板对整个资本市场有哪些影响,后市会出现哪些变化?

首先,科创板将引领资本市场的改革驶入快车道。随着科创板的开通,过去谈虎色变的新股发行注册制不声不响地变为现实,那么与注册制相关的一系列发行、交易、监管、信息披露、退市、投资者保护等制度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比如涨跌幅限制的调整、价格申报范围的调整、盘中临停机制的优化、市价订单保护限价的设置等,对参与者将是一系列全新的考验。很难想象,资本市场不同板块会长期按不同规则交易与运行,形成分割的市场,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制度统一、交易规则统一、各个板块都活跃的统一市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它发展越好越规范,资本市场的改革推进也就会越快,普通投资者即使没有资格参与科创板交易,也要关心它的制度创新与变化,不能用老眼光来看待新市场。

其次,科技股将成为今后长久的热点。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让创新与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凸显,科创板的高估值和暴涨正是反映这种变化。这些年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涨得最好的、市值最大的公司已经是科技股占主导,如美国股市中的微软、亚马逊、苹果、谷歌、脸书、阿里巴巴等公司的市值遥遥领先。而我们资本市场涨得最好的却是白酒、酱油、醋、榨菜等大消费企业,市值最大的则集中于金融石化等传统行业。科创板的开通、加上已有的中小板、创业板,为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多种可选的融资平台,可以预料,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许多真正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符合生产生活方式变革要求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犹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科技股板块很可能成为今后大量黑马产生的温床。所以大家一定要多花些时间去关注科技型龙头企业,如以5G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以基因工程为代表的生物医药技术、以航天军工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技术、以柔性电子和3D打印为代表的新材料技术、以及新能源技术等发展起来的高科技企业。

再次,结构性行情或将更难把握。近几年股市处于调整期,趋势性机会不多,很多投资者都在探寻结构性行情机会,但成功者大多是可遇不可求。为什么会这样?一是股市大扩容让可选择的相关标的太多,市场主力不可能将某一个板块大部分股票都拉抬起来,只能选择其中少数标的进行操作,面对众多同类型股票,大多数投资者可能依然无法准确押中。二是市场板块太多,估值体系又有差别,同样是半导体芯片企业,科创板、创业板与主板的估值又不一样。三是退市政策的逐步强化,让结构性行情炒作也面临风险。原来炒低价股可以鸡犬升天,只要你有资金实力、只要你跟风对头,炒小、炒差、炒新、炒概念完全可以不看业绩。但现在退市之剑开始高悬,万一跟错了就可能血本无归,所以对很多普通投资者来说,结构性行情也越来越难以把握了。

最后,投资白马股也存在风险。有人说,既然现在市场难做,我就专心价值投资,只做绩优白马股。然而最近的“药中茅台”东阿阿胶和激光设备龙头大族激光的业绩“变形”表现,又让投资绩优股的股民心惊胆战,不知道这个市场到底买什么比较靠谱?其实,资本市场就是个风险市场,风险与收益紧密相关,任何一只股票都有它的成长周期,不存在一劳永逸的绩优股,当上市公司走过了它的生命周期,进入夕阳产业阶段,当上市公司利润“护城河”开始崩塌,当企业产品已经大众化甚至过时了,业绩不再增长,白马股就会很快变成瘟马股,尽早离开跑路就是唯一正确选择。所以,价值投资也要根据行业、个股的变化而调整,决不能只看每股利润绝对值而不去比较成长性,更不能以不变应万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