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汇添富基金:未来A股市场会怎样演变 消费升级是大趋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7-22 08: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添富基金:未来A股市场会怎样演变 消费升级是大趋势)

近年来,A股市场的内在逻辑出现了一轮明显的变迁。2013年至2015年,新小奇受到市场追捧,市场存在明显的结构性估值泡沫。2016年以后,价值投资风格逐步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能够真正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好公司获得明显超额收益。笔者认为,这轮市场风格的变化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

第一,2016年以来,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监管明显加强,收紧了定增、并购重组等政策,讲故事、炒概念的上市公司被纷纷打回原形。市场流动性也在2016年10月份开始收紧,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市场趋于理性。

第二,经济结构的变化使得行业龙头的吸引力得到提升。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动能逐步由投资转向消费,叠加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经济结构调整举措,中国经济的驱动力正逐步由投资向消费和创新转变,传统三驾马车对GDP贡献的变化就是经济动能切换的最直接证据——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由2014年底的51%提升至2018年末的76%,投资的贡献率由48.6%大幅下降至32.4%,净出口的贡献率已经降至10%以内。经济动能的转换也伴随着一系列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如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等,它们打破了行业传统的蛋糕分配格局,那些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支出加大、原材料价格抬升等不利环境中胜出。大市值公司在2016年至2018年表现出明显的相对收益,例如2017年沪深300上涨22%,而小公司居多的创业板指下跌11%。

第三,2015年以来,以外资为代表的长期资金大幅流入,深刻影响了A股的投资风格。数据显示,外资的持股规模已经由2015年初的6000亿元,激增至今年6月底的约1.7万亿元,增长接近2倍,迅速与公募(1.95万亿元)和险资(1.69万亿元)持有A股规模平起平坐。这些长久期的增量资金以实际行动引导A股向价值投资靠拢,例如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以来,外资持续买入上海机场等价值股,仅用了半年时间就达到流通市值的28%,触及持股上限;2016年至今,外资偏好的消费板块每年的涨幅都位居A股28个行业前三。

那么,未来A股市场会怎样演变呢?笔者认为,未来仍应牢牢把握中国经济动能切换的大趋势,在消费升级和创新中寻找机会。当前,全球经济都存在下行压力,中国应对本轮经济下行压力的方式和以往必将截然不同,必须通过经济领域、资本市场领域等的改革,激发转型动能。

首先,未来消费升级仍将是大趋势。稳住传统行业,依靠内需,激发创新,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共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居民收入在GDP的收入分配中会越来越高。2018年我国居民收入占GDP比重达到42.7%,相比2011年不到40%的比重有提升,但与发达国家居民收入占GDP比重60%至70%的比重还有差距。正因如此,消费是我们长期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

其次,经济转型之中,新兴产业同样也将获得趋势性的发展机会。当前,新动能也在持续发展壮大。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均远高于工业增加值6.2%的增速,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也已达到了13.9%,新经济发展的趋势已经形成。在新经济、新兴产业领域中,必将涌现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如信息技术、高端制造、先进材料、新能源等。

此外,为了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应对经济结构转型,资本市场也正在大力开展以科创板为代表的增量和存量制度变革,在引进优质标的同时加快劣质上市公司的淘汰。相信伴随A股市场生态环境的优化以及股票质地的提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将显著提升。

考虑到长期资金仍然会持续流入A股市场,价值投资仍然是长期制胜的投资策略。一方面,外资增配中国的大趋势不变。当前全球正进入降息周期,资本横向流动会继续偏好经济增长相对较快、回报较高的中国市场。MSCI、富时罗素等重要指数陆续纳入A股仅仅只是资本流动的开始。预计未来5至10年还将有超4万亿元外资流入A股。另一方面,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深化,资本市场会重新定义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信用分层会迫使居民财富实现再配置。2018年我国家庭户均资产规模162万元,但其中房产占比高达78%,仅有0.96%配置了股票,0.38%配置了基金。预计居民财富将以公募基金、社保、养老、年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形式流入A股。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