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澜起科技:全球内存接口芯片“独角兽”创新“硬核”引领未来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靓 2019-07-20 02:1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澜起科技:全球内存接口芯片“独角兽”创新“硬核”引领未来)

澜起科技(688008.SH)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自2019年4月1日获得受理,仅用了短短的73天就实现了顺利过会,并于2019年7月8日正式开启了线上线下申购,目前已位列7月22日第一批上市的25家科创新股之一。作为全球内存接口芯片“独角兽”企业,其本次上市发行战略配售数量占发行数量接近30%,该比例为当前科创板第一,其中英特尔大连因看好公司发展,积极参与配股1129.81万股,配额金额高达2.80亿元。

产品全球市占率高达近50% 毛利率高达70%左右

内存接口芯片是芯片设计领域技术门槛较高的一个细分行业,澜起科技自2004年成立伊始就以内存接口芯片为主营产品,通过十五年的专注研发和持续投入,发明了DDR4全缓冲“1+9”架构,该发明被成功采纳为JEDEC国际标准。目前澜起科技已凭借尖端技术,成功跻身全球仅有的三大内存接口芯片公司之一,其余的两家IDT和Rambus都是美国公司。因澜起科技竞争优势明显,其内存接口芯片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有率已高达近50%。也因此,其客户几乎囊获了下游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市场所有国际龙头企业,包括三星电子、海力士、美光科技等。据相关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三星电子、海力士、美光科技位居DRAM市场行业前三名,全球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90%。这就意味着,澜起科技的产品几乎覆盖了整个下游企业,具有极强的行业话语权。

同时,记者还看到,随着全球内存接口芯片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以及澜起科技全球市场份额的持续提高,其公司业绩也随之呈现出飞速增长之势。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度公司营收分别为8.45亿元、12.28亿元和17.58亿元,2018年毛利率达到了70%左右;2018年归母净利润更是高达7.37亿元,同比增长了112.35%,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的一提的是,除了继续巩固其内存接口芯片市场的龙头地位以外,澜起科技还开始了服务器CPU平台的布局工作。据了解,2018年底其就推出了与清华大学、Intel联合研发的第一代津逮 服务器CPU,现已具备量产能力,目前正根据客户订单安排生产及销售,国内知名服务器厂商如联想、新华三、长城、宝德等均已推出支持津逮 CPU的服务器产品。接下来,澜起科技表示,将持续升级津逮 服务器CPU及其平台的各项性能,同时此次募资的资金将集中投向新一代内存接口芯片、津逮 服务器CPU、人工智能芯片等多个项目,以期创造出新的业务增长点。

专注科研创新,不断巩固核心竞争力

众所周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技术及产品迭代速度非常快。作为内存接口芯片产业的全球领导者,澜起科技为了不断巩固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参与了DDR5 JEDEC标准的制定,积极提前布局研发DDR5内存接口芯片。据了解,截至目前澜起科技已经完成第一代DDR5工程版芯片流片及功能验证,各项指标和功能符合预期,有望2020年底前完成第一代DDR5内存接口芯片量产版的研发工作。而科研的不断创新,则来源于澜起科技始终不遗余力地持久高投入。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8年,澜起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达到了1.98亿元、1.88亿万元和2.77亿元,占营收比均值达到了15%左右。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4月,澜起科技已获授权的国内外专利多达90项,其中获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证书达39项。

同时,记者还发现,澜起科技还拥有众多高端核心技术领军人才,其中公司董事长杨崇和博士曾在全球顶尖芯片设计公司工作多年,2010年还成功当选为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更荣获过多种奖项,包括“IEEECAS产业先驱奖”和上海市政府授予的“白玉兰荣誉奖”等。

多年不间断的科研创新,已经使澜起科技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极大夯实。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6月,中国电子学会认定澜起科技“低功耗DDR系列内存缓冲控制器芯片设计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年12月,该项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澜起科技“第二代DDR4内存缓冲控制器芯片”荣获了‘中国芯’年度重大创新突破产品”奖;当年11月,津逮 服务器CPU及其平台采用的“动态安全监控技术”获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2019年5月,公司“低功耗DDR系列内存缓冲控制器芯片设计技术”项目荣获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