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清仓式减持频现,这些个股暂时需要规避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19-06-13 19:0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清仓式减持频现,这些个股暂时需要规避)

编辑/侯纯

因清仓减持而致股价动辄就大幅低开甚至跌停开盘的个案并不罕见,如近日的康强电子、光威复材等。与一般的“轻仓”减持相比“清仓”式减持杀伤力更大,今年以来共有约171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有公告清仓减持的现象发生。在减持新规红线压顶下,通过竞价与大宗交易方式的减持无论从时间和比例上均被严格限制,而协议转让越发成为大额减持的重要窗口。

超170股现清仓式减持现象

据红刊财经统计,截至6月13日,今年以来,以上市公司大股东拟减持的公告情况来看,共有2564例拟减持公告(包括减持进行中和已完成减持)发布,涉及1049家上市公司,其中,属于清仓式减持的约有260例,涉及171家上市公司。对比来看,2018全年发布清仓式减持公告为419例,涉及218家上市公司,而今年时间尚未过半,以此来看,今年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清仓式减持现象可谓势头猛烈。

从减持的主体来看,首发原始股东、控股股东、高管等均在列。对于减持目的,这其中,超过9成大股东表示减持因自身、个人资金需要。其余一部分表示因生产经营需要,此外,不乏一些股东减持称为降低股票质押率、化解股份质押风险,如智慧松德肖代英、八菱科技陆晖均表示,减持股份有降低其股票质风险的考量。

减持方式上,主要为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减持制度下,大股东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集中竞价减持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数量为不超过总股本的2%。部分上市公司股东清仓减持时,协议转让已成为首选。近日,包括ST锐电、玉龙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出现了协议转让的减持现象。

绕开解禁窗口的雷区

首发原始股和定增机构配售股,一直是市场上解禁、减持的两大主力军。观察来看,以上171家清仓式减持的个股中,不乏刚过首发原始股解禁期就清仓减持的案例。以药明康德为例,5月8日起有6.14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减持公告即紧随其来,Glorious Moonlight Limited等七位解禁股东拟在未来3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11.93%股份,其中,平安置业拟清仓减持500万股。此外,包括百特利、华菱精工、万兴科技、西菱动力、鹏鹞环保、新疆火炬等多家上市公司也有在限售期刚过,即有股东抛出了大比例的清仓减持计划。

需要指出的是,次新股上市一年的后会有一部分原始股迎来解禁,这个解禁的时间窗口也需要引起重视。如近日,工业富联、南京证券分别有4.9亿股、14.02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而在上市流通当日的6月10日与6月13日两者股价均出现了跌停开盘。但反向而论,并非所有解禁股都是“洪水猛兽”,更需要结合其解禁规模、解禁类型以及公司质地加以综合考量。据红刊财经统计,6~7月有千万股以上解禁的首发原始股有46家,如招商蛇口、中国核建、南京证券、宁德时代等,定向机构配售解禁的有约100家,其中,解禁收益率在10%以上的有27家,相对而言或存在更强的抛售意愿。

表1:减持占总股本较高的个股

表2:首发或增发限售股即将解禁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