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北向资金“一拆为三”,关注“返场”风向标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9-05-27 21:3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向资金“一拆为三”,关注“返场”风向标)

截止上周,五月份以来陆港通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超过5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尽管500亿的净流出相比A股本月超过7.5万亿的成交金额来说并不算大,但作为市场观察境外资金的指标之一,北向资金的动向依然引人关注。笔者认为,北向资金何时“返场”重现净流入,将是本次行情企稳的风向标;从长期来看,北向资金流入A股仍是大趋势,阶段性的净流出主要是短期因素影响,并不会产生趋势性的逆转。

北向资金的“三股力量”

北向资金虽然都是通过陆港通从境外流入的资金,但并非都是外资机构的长线资金。笔者将其粗略拆解为三部分:

一是被动配置型的外资机构资金,也就是在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将A股纳入相应指数之后,一些追踪相应指数的外资需要买入相应的A股,进行被动配置。这部分资金的增减仓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指数纳入A股比例的高低,二是基金持有人申购赎回数量的对比。目前,国际指数纳入A股才刚刚起步,和A股市值在全球股市中的比例还有极大差距,未来逐步上调是大概率事件,近期之内也有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以及富时罗素开始纳入A股的支持。这部分被动配置A股的资金理论上会有一定增量产生,但二季度以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持续净流出,对被动配置A股的资金形成消减作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A股在国际指数体系中占比提升的利好。但从长期来看,A股比重的上升是确定的,而资金在新兴市场的进出是周期性的,并不会长期持续流出到零。因此,这部分被动配置A股的资金短期内或有波动,但将是长期流入最确定的北向资金。

第二部分则是主动配置的外资机构,这部分资金投资周期较长,偏好选择绩优股、白马股进行投资,但相比第一类的被动配置型资金,自主选择进出点的倾向较强。从长期来看,伴随着A股对外开放程度的扩大,以及A股目前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较低的估值,这部分资金长期增加对A股的配置是大趋势;短期之内,影响这部分资金流向的因素,除了和被动配置型资金类似的投资者净赎回外,还有汇率和“性价比”两大因素。前期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出现一波贬值,直接削弱其增配A股的预期;而“性价比”的部分,则伴随着A股此前走高带来估值的提升,以及H股相对估值优势的存在而有所降低。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止跌企稳,汇率影响这部分外资净流出的因素在减弱甚至反转,未来如果恒生AH股溢价指数能够出现一波走低,将提升A股相对H股的吸引力,有利于这部分外资返场流入。

第三部分则是带有“民间”性质的外资,包括香港本地的资金和“出口转内销”的内地游资。由于港股本身是个成熟市场,个人投资者所占比例较低,香港本地个人投资者大举进入A股的可能性不大;相比之下,对A股生态熟悉的内地游资,通过香港账户“出口转内销”的可能更大。4月24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和内地监管部门协同监管,称有银行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发放股权质押贷款,用于新兴市场项目融资;而在此之前,内地资金通过沪港通操纵股价就曾经被监管部门查处,在香港利率较低的情况下,不排除部分内地资金通过香港账户加杠杆炒作A股。笔者认为,在陆港两地监管部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之后,这部分混杂于北向资金的内地游资反向卖出是合乎预期的选择,也是造成近期北向资金流出的最主要因素。

关注单周及连续三天以上的

北向资金净流入指标

从以上三部分北向资金构成的拆解来看,虽然都以“外资”的面目出现,但其交易行为存在相当程度的差异,尤其是第三类资金,只是内地游资换了个马甲进行交易。在加强监管之后,这部分资金的撤离虽然短期之内会对股指形成冲击,但挤出水分之后有利于市场行稳致远,减少低成本加杠杆带来的大起大落的影响。

相比之下,前两类外资尽管短期之内因为一些外部因素,导致净流入A股的资金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停滞,但长期来看只要上市公司具备内在价值、市场具有“良币驱逐劣币”的自净能力,那么逐步增加对A股的配置就是可以预期的。吸引这些长线外资的参与,最根本的途径还在于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让市场机制更完善。随着汇率等短期因素影响的减弱,这些资金迟早会“返场”A股,成为市场止跌企稳的重要力量。

经过一轮调整之后,白马股的估值有所下降,更具备长线投资价值,而一度被爆炒的题材股、垃圾股则大面积回落,甚至打穿去年的低点,“优胜劣汰”的市场氛围正在逐渐形成,这正是吸引真正立足长线投资的北向资金“返场”的有利因素。在近期格力电器公开征集15%股权转让的过程中,虽然涉及金额超过400亿元人民币,但依然有多达25家机构参与竞逐,包括了境内外机构。显然,A股优质的上市公司并不缺乏长线买家的参与,未来挤出游资水分、消除短期因素之后,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将再度到来。如果未来能出现单周及连续三天以上的净流入,那么北向资金的返场将如同“矿场里的金丝雀”,释放出A股启动新一轮行情的信号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