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国联邦基金实际利率走高逼近区间上限 或倒逼美联储再度加息

来源:汇通网 2019-04-24 17: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联邦基金实际利率走高逼近区间上限 或倒逼美联储再度加息)

4月23日,经济学考克斯(Jeff Cox)撰文指出,美联储实际政策利率已升至2.44%,创下2008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其已超过超额准备金利率,而超额准备金曾是对冲基准利率的一道屏障。分析师认为,目前实际政策利率上升本身可能是技术性调整,但在美联储立场转鸽情况下是不寻常的现象。

而美联储每季度两次的议息会议周期下周又将来到,理论上来说,政策利率波动至逼近上限区间将倒逼美联储再度考虑加息,然而实际上,这和其政策的政策基调措辞严重不符,因而,美联储政策指引与市场利率走向之间,也会出现令人尴尬的错配局面。

美联储实际政策利率升至2.44%创11年来高点,或成为5月份FOMC会议的议题

美联储实际政策利率已升至11年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其已发出明确信号,表示将无限期收紧政策。最近几天,有效联邦基金利率已经升至2.44%,创下2008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距离目标区间上端仅6个基点,这也是自去年12月以来最接近区间上端的水平。

就目前而言,考虑到当前水平与2.25%-2.5%区间上限仍有距离,目前的上升并不是特别大的问题。但是,该利率向区间上限靠拢也曾引发美联储行动,这一趋势可能成为下周FOMC会议的讨论话题。

当美联储2015年12月首次加息时,曾成功将实际政策利率维持在目标区间中值附近。但在过去的一年里,情况却发生了变化。

前纽约联储经济学家克兰德尔(Lou Crandall)表示,该利率距离目标区间上限仅6个基点,但仍然在目标区间之内。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是否认为技术压力正在推动该利率上升。唯一需要担心的是,未来是否需要进行技术性调整,防止其进一步走高。事实上,美联储以前也做过调整,试图对其进行控制。

2018年,FOMC曾两次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提高了20个基点,而不是像实际政策利率那样提高25个基点。超额准备金利率通常与实际政策利率同时上调,并对后者上升构成阻碍。随着实际政策利率升至目标区间上端,美联储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上调20个基点,其目的就是遏制其上涨。

然而,美联储实际政策利率目前首次高于超额准备金利率,FOMC下周可能会考虑再次调整实际政策利率,虽然目前这个时点不太可能这样做。克兰德尔称:美联储当然可能下调该利率,但必须等到其快要突破区间上限,他们才能向公众解释这样做的原因。

美联储立场转鸽情况下,实际政策利率上升或是技术调整

实际政策利率为何高于超额准备金利率依然是个谜,虽然美联储官员将其归因于反向回购市场收益率上升。一些市场人士担心,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也可能对该利率构成上行压力。

目前,美联储官员们基本上仍不担心这个问题。纽约联储市场部高级副总裁洛根(Lorie K。 Logan)上周演讲暗示,只要这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并保持在略高于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水平,就不认为这表明储备供应不足。

美银美林的分析师表示,美联储实际政策利率走高的另一个可能因素是,在4月15日联邦所得税截止日期前后,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出现资金外流。这些分析师还认为,美联储目前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概率不是高。

该行的利率策略师卡巴纳(Mark Caban)和利马(Olivia Lima)在一份报告中称:“市场愈发臆测,美联储可能考虑立即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或在5月会议上采取这一行动。但是,我们认为现在还为时过早。在美联储认真考虑这一举措之前,可能需要实际政策利率升至2.45%并保持在这一水平。”

此外,美联储如何与市场沟通也是个问题。市场很容易因美联储的措辞发生波动,美联储官员可能很难解释为何要采取更多调整措施。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任何违规行为必然会引起市场关注。

年内稍早,FOMC已发出信号,表示不会加息,并设定了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时间表。围绕政策正常化的信息一直很混乱,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去年暗示未来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后,市场出现了动荡。但是,今年美联储政策立场转鸽,从而扭转了这种局面。

债券市场资深人士费里(Kevin Ferry)表示,目前美联储实际政策利率上升本身可能是技术性调整。但是,在多数投资者倾向认为美联储将降息,且美联储立场转鸽的情况下,其上升是一种不寻常的现象。他还指出,市场总是提前做出反应。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他预计美联储将不得不对超额准备金利率做出调整。

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是积极主动地采取相关行动,应对所有的影响,还是等出现相关影响以后才被动地采取行动。费里称自己喜欢第一种方法,但美联储却选择了后者。

相关阅读>>>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重申美联储应降息

美联储官员开始讨论降息条件 如何影响中国市场?

华尔街“吐槽”:美联储的“难兄难弟” 本周又要“潜水”了

(文章来源:汇通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