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解码社保持股“五宗最”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19-04-23 18:1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码社保持股“五宗最”)

在2018年报与2019年一季报的密集披露下,上市公司中的社保持股也随之浮出于水面,据最新披露的持仓来看,社保对上市公司的布局个案中,既有神来之笔,也有走眼之例。本文将围绕社保持股的“成与败”,通过对牧原股份、长春高新、乐普医疗、浙江交科、紫金矿业五只典型社保持仓股进行分析,以飨读者。

最神来之笔 乱市增持牧原股份大赢

社保连续加持生猪养殖龙头,捞金不薄。截至本周,上市公司2018年报披露已经过半,从与之披露的社保持股来看,当中有324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有社保基金持仓。其中,2018年四季度受到社保增持的有105家,受社保减持的则有47家。由此可见,在2018年4季度市场大幅调整之际,社保反而在加力增持。

由牧原股份披露的2018年度股东持股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以下简称“一零八组合”)四季度增持牧原股份179.99万股股份,至此,一零八组合已合计持股达4899.82万股,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而对于牧原股份抛出第一缕橄榄枝,则是在2017年。

据进一步查阅,一零八组合曾早于2017年三季度即新进增持牧原股份达1980万股股份,并挺进第四大流通股东。而截至2018年四季度,一零八组合竟连续5个季度不间断地对牧原股份进行增持,持股也由最初1980万股陡增至4899万股。值得一提的是,该组合于2018年三季度即一举增持牧原股份达2097万股,几乎占据了当前总持仓的一半,而恰在三季度,正为牧原股份连续盘底的大底部区间,股价连续在20至28元震荡,而一零八组合在此时重仓加持,市后证实,其巧妙地抄到了牧原股份翻倍主升浪前的大底!

自2018年4季起,猪周期主题风口劲吹,而在该股热浪下,作为生猪业的养殖龙头,牧原股份自2018年4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的仅数个月之内,股价即踏上主升浪飙升了近2倍。据2018年报显示,一零八组合持股牧原股份的市值为14亿,2019一季度飙升至25亿,粗略估算,一零八组合在牧原股份此最神来之笔的操作上,浮盈或在10亿以上。

最长情百元股 4年坚守长春高新终翻三倍

据悉,社保基金在近十年以来曾连年保持投资收益增长,而自其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8%,赚取的累计投资收益已过万亿。而社保基金之所以能斩获超额稳定收益,与其“咬定牛股不放松”的长期持股理念不无关联。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以下简称“一一八组合”)4年坚守长春高新终翻三倍,即是个生动的例子。

据长春高新2018年的股东持仓结构来看,四季度共有4家社保进驻持仓,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一零一组合、一零六组合与一一四组合。而一一八组合自2014年四季度即购入长春高新226.31万股股份,耗资2亿元,宣告入驻。而在此后四年期间的12个季度中,一一八组合仅有3个季度有数万至数十万股的小幅减持,其余的9个季度则均为增持。而作为国内生长激素龙头,2019年4月1日,长春高新股价创出了324.9元的新历史高价,而其股价由2014年底算起至今已飙升超过三倍。

截至2018年四季度,一一八组合总持股长春高新为395万股,持股市值为6.9亿。另据最新披露的2019年一季度持股来看,该组合持有长春高新395万股未变,但持股市值却陡增至12.5亿。相比于当年的2亿市值,一一八组合4年坚守长春高新,这个收获是颇丰的。

最折戟医药股 乐普医疗黑天鹅大伤元气

作为社保基金历来重仓的行业之一,医药生物可谓社保基金的盈利之利器。但从当下披露的社保持仓医药股的情况来看,已有多个社保组合因重仓医药股而致市值大缩水,其中,乐普医疗则曾因带量采购黑天鹅令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以下简称“一零四组合”)沉沙折戟。

乐普医疗主营为冠状动脉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四季度却受带量采购降价幅度超预期拖累,乐普医疗股价在2018年的12月6日、7日、10日三个交易日连续跌停,此举可谓大伤元气,此后更是一蹶不振,仅在12月份,股价即重挫近40%。

据乐普医疗2018年报持股显示,一零四组合在四季度加持其645.43万股,自此,该组合共持有乐普医疗为5574万股,市值约11.6亿,2018中报显示,一零四组合持股为4838万股,期末持仓市值为17.7亿,相比而言,四季度的持仓市值已大大缩水。

最重金加持 超7亿增仓浙江交科受惊宠

统计发现,据324家已披露2018年四季度持仓的上市公司中,受到社保增持股数在1000万股以上的有19只,而其中浙江交科被增持的股数最多为6417万股,参考市值为7.73亿。而社保如此高耗资增持浙江交科,背后或与其低估值有关。

据2018年最新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分别于四季度加仓2499.28万股与3917.77万股浙江交科股份,共耗资估算超过7个亿。浙江交科主营为化工与建筑施工,而进一步分析来看,其近期业绩状况并不理想,2018年实现净利润为12.1亿,同比增幅仅9.51%,相比2017年高增136%可谓逊色,此外,其2019年一季度却预告业绩下滑达80%。

巴菲特的投资铁律有一条道出:如果一只股票市盈率的数值低于股息分红率的数值,那么,想都不要想闭着眼睛去买就好了。据查阅来看,截至4月17日收盘,浙江交科动态市盈率仅为9倍,其2018年报推出的分红方案为,拟10派1.2元,而自其上市以来分红率则为11.93%,而社保重金增持浙江交科,或重点看重了其低估值下的提升预期与分红潜力。

最丢弃的矿业股 紫金矿业昔日炽热今遇冷

因业绩滑坡致昔日社保最宠的紫金矿业,如今遭丢弃。据2018年度持股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以下简称“一零八组合”)四季度减持紫金矿业股份高达1.1亿股,暂居于两市社保减持股数之首。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当年,一零八组合已分别在一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重仓减持紫金矿业,三个季度合计减持紫金矿业达2亿股。

而社保大笔减持紫金矿业,或与其业绩滑坡有关。紫金矿业以金属矿产开发为主,是典型的周期行业,业绩受金属价格波动影响较大。由紫金矿业2018年三季度业绩来看,其净利润环比大降42%,2018年实现净利润为40.9亿,同比增幅为16.71%,相比2017年90.6%的高幅度增长已出现明显放缓。

而值得一提的是,一零八组合却在2017年四季度增持紫金矿业股份达9939万股,彼时则为两市增持榜之首。而2017年,紫金矿业则可谓迎来业绩与估值的双赢,受益于金属价格反弹,紫金矿业2017年实现净利大幅增长90%,其股价在当年涨幅达40%。时至今日,2018全年紫金矿业股价步入漫漫跌途,加之业绩增速放缓,社保此时用脚投票无可非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