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题材高频轮动 一线游资抱团取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23 06: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老题材高频轮动 一线游资抱团取暖)

周一,蓝筹股与题材股的天平再度倾斜。在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集体萎靡之际,氢能源、5G等概念题材逆市发力。

4月中旬以来,受制于沪深两市成交规模回落至相对低位,蓝筹股与题材股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再度显现。北向资金持续流出对蓝筹风格形成一定压制,而游资活跃度持续高企,使得题材股整体又呈复燃迹象。

近期题材股行情有两大特征值得关注:一是新老题材形成高频轮动,造成个股股价波动剧烈,一季度的普涨格局已不复存在;二是游资有抱团取暖现象,所选个股在沾边热点题材的同时,往往还可以容纳较大体量的资金。

近期,新题材主要围绕汽车产业链展开,传统汽车业务与氢能源等创新业务叠加成为主要逻辑,如领涨龙头力帆股份前期股价收获5连板,4月以来累计涨幅达94%,东风科技本月累计上涨78%,宗申动力、亚星客车等本月涨幅超过40%。此外,石墨烯、眼科医疗等题材股近期均有所表现。

老题材则百花齐放。如5G概念卷土重来,春兴精工从东方通信手中接过领涨大旗,近期股价收获6连板。工业大麻概念热度不减,一批公司在沾边工业大麻题材后股价随即飙涨,如近期连续涨停的莱茵生物、岳阳林纸等。此外,创投、养殖等板块近期走势均出现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一季度的题材股普涨,近期的题材股行情主要以轮动为主。

以周一盘面为例。早盘阶段,指数低开低走,上周五还表现强势的工业大麻概念掉头杀跌,翻倍牛股福安药业走出“涨停接跌停”的极端走势。在工业大麻概念高位杀跌的过程中,5G、创投概念迅速走强,春兴精工、市北高新股价封上涨停。

由此可见,在题材股高频轮动的格局下,热门公司股价往往会剧烈波动,盲目追涨风险较大。

随着题材股整体复苏,一线游资结束了4月初的各自为战局面,转向抱团取暖。

春兴精工周一股价收获连续第6个涨停,盘后龙虎榜显示,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两大顶级游资占据买入榜单前两位,买入金额分别达到1.04亿元和1.01亿元,合计占全天总成交的7%。

美锦能源作为传统行业沾边氢能源题材的典型,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达到惊人的479%。上周四(4月18日),美锦能源股价高位震荡收涨6.53%,盘后龙虎榜显示,中信证券上海牡丹江路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集体现身,且上榜金额全部过亿元。

除了春兴精工与美锦能源,中兴通讯、全柴动力本月以来均获得一线游资抱团进驻,综观这些热门股,单日成交规模常常在20亿元以上,可容纳资金量大是其共同特征。由此可见,“炒小”渐渐不再是题材股行情的标志,一些市值体量相对较大的个股或许更容易受到游资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