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公司报道 - 正文

辉煌明天仅是豆盟科技(01917)复制品?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9-04-19 2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辉煌明天仅是豆盟科技(01917)复制品?)

近来,上市不久的中国第二大互动广告公司豆盟科技(01917),股价走出一轮漂亮的V形反转,月内累计涨幅超过5成。豆盟科技股价的上扬,在一定程度上市场正在发现这类互联网广告公司的投资价值。

不过,豆盟科技股价经历过这一轮的上涨,公司静态市盈率已经超过40倍,长期来看公司能否支撑这样的估值还需要时间验证。相信,如果有一家豆盟的同行能够接踵豆盟登陆港交所,同样可以获得市场广泛关注。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近期,移动广告服务公司辉煌明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辉煌明天”),在豆盟股价大热之际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这家公司是否有望成为下一个豆盟?

辉煌明天业绩增速比肩豆盟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豆盟的互动广告业务是由HTML 5驱动,区别于传统的横幅广告,互动广告提供从图像到动画,音乐到视频的广泛功能,而无需浏览器插件等附加软件。互动广告可以让广告主进行针对性的广告推广,实现较高的转化率及尽量增加广告主投资回报。同时也可以扩展媒体发布者的广告位改善其变现能力,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互动广告已成本顾问移动广告行业发展最快的分部之一,按受益计,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亿元(单位下同)增长至2017年的11亿元,预计2022年达到114亿元,自2017年起复合增长率为60.5%。

过往三年,豆盟的收入分别达到2亿元、2.23亿元和3.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83.2万元、3416.8万元和4321.9万元,保持快速增长。

反观辉煌明天,公司成立于2015年末,主要利用为自主研发的信息科技系统及大数据能力,提供一站式及定制的移动广告服务。

招股书显示,辉煌明天为客户提供两类广告服务,即移动原生广告及移动效果广告服务。公司的移动原生广告涉及投放以与移动用户界面一致的形式展示的广告,公司最常提供的移动原生广告形式包括移动动态消息广告及移动应用程序商店广告。

移动效果广告服务方面,辉煌明天提供服务乃主要旨在优化目标客户分类、改善用户传输率或进一步增加短期产品销售额,公司按协定的可衡量结果(实际销售额或由移动装置用户探取的行动,例如安装、激活及往册)向客户收取费用。

过往三年,辉煌明天的客户数量分别为25名、279名和469名,前五大客户占收入比重分别为89.2%、60%和51.7%,最大客户的对收入的贡献分别为37.3%、31.5%和20.3%。随着公司客户群体快速扩大,公司营收及利润实现快速增长。营收从2016年的1306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2.54亿元,净利润从2016年的182.7万元增至2018年的4238.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辉煌科技2018年的毛利率为31.3%,净利率为16.6%,同期豆盟科技的毛利率为23.7%,净利率为12.24%,可见辉煌明天在盈利能力上,并不弱于豆盟科技。

但需要注意的是,辉煌科技的利润虽然大幅增长,但却缺少经营净现金的支持。公司2016年至201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4.1万元、311.9万元和-64.4万元。

同时,公司过往三年贸易应收款项分别为657.6万元、5601.3万元和1.62亿元,截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贸易应收款达到1.64亿元,此外,公司按金、预付款项及其他应收款1.27亿元,两者相加超过2.9亿元。截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966.9万元,较2018年末的1218万元大幅下降。

移动广告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

业绩快速增长却缺乏经营现金支持,这或许是辉煌科技发展途中的“烦恼”。因为,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截至2017年,业内前五大公司的市场份额高达86.2%,辉煌科技占据的市场份额仅为0.1%,公司要提升市场地位,更多的让利给客户无可厚非。

但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辉煌科技未来有望借助行业规模快速扩张的“红利”来提升盈利能力。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受益于与日俱增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目及中国政府的支持性监管政策,近年来中国移动广告市场持续增长。2013年至2017年,移动广告的市场规模由134亿元增至2017年的252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8.4%。于2017年,移动原生广告市场的规模为1134亿元,占中国移动广告市场总额的45.0%。

未来,消费者行为转变及新消费环境均将为移动广告市场注入创新动力。中国移动广告市场估计将由2018年的3114亿元增至2022年的606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1%。移动原生广告市场的市场份额预计将于2022年增至58.9%。

随着移动广告蓬勃发展,移动原生广告市场的所有四个主要类别均于2013年至2017年急剧增长。动态消息广告的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11亿元增至2017年的49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2.3%。应用程序商店广告的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12亿元增至2017年的2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0.8%。搜索引擎广告及视频网站广告的市场规模分别由17亿元及6亿元,增长至252亿元及14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96.0%及117.9%。

展望未来,移动广告所有四个主要类别:动态消息广告、应用程序商店广告、搜索引擎广告及视频网站广告,预期将于201 8年至2022年期间持续增长,分别达致1790亿元、646亿元、556亿元及54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3.5%、21.0%、15.6%及31.4%。

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或许会看中辉煌科技快速增长的业绩,以及较强的盈利能力。未来,公司如果能够控制好应收账款周转效率以及营收占款占流动资产比重,使得公司财务持续保持健康水平,公司上市之后未必不能成为下一个豆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辉煌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