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业绩超十倍个股含金量不一,“聪明资金”偏爱圣农发展(附表)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2019-04-16 18:3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超十倍个股含金量不一,“聪明资金”偏爱圣农发展(附表))

3月中旬以来,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已经进入了密集区,其中多数公司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尤其双星新材、张家界、有研新材等6家公司的业绩更是达到了10倍以上的增速。但《红周刊》记者分析数据发现,从估值以及资金流向来看,张家界等公司并未受到外资的看重,而圣农发展、宝钛股份则受到“聪明资金”的偏爱。

鲁亿通并购提升业绩 张家界含金量不足

据统计,截至上周二(4月9日),已有1302家上市公司向投资者递交了2018年经营情况的答卷,占A股总上市公司数的三成以上,而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也有843家,占已发布年报公司总数的60%以上。细分来看,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166家,同比增长超过500%的上市公司有27家,同比增长超过1000%的上市公司有12家。

十倍成长股是市场所喜爱的,但记者发现,12家十倍股中的鲁亿通等6家公司的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是“重组加力”。

据鲁亿通年报,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因是报告期内对昇辉电子的收购。昇辉电子去年的营业收入为28.05亿元,净利润达到了4.34亿元。若将昇辉电子的净利润剔除,鲁亿通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0.17亿元,同比下滑39.29%。除鲁亿通之外,有相似情况的还有收购深圳市宝腾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中青宝、收购富润达49.48%股权和通润达47.63%股权的通富微电、收购北京我爱我家98.44%股权的我爱我家、多家子公司进行收购操作的天喻信息和收购淮矿股份100%股份的淮北矿业。

记者在剔除这6家之后发现,尽管余下6家公司的业绩都获得了超十倍的增长(见附表),但这些公司的估值相对所在行业分化明显,其中张家界、有研新材2家公司估值皆远高于所属行业的平均估值,这或许和主营业务的实际增长脱离不了干系。

资料显示,主营景区开发、酒店管理等旅游业务的张家界去年因受票价调整及优惠票政策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下滑,分别为-14.78%和-60.80%。但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为6686.30万元,主要包含处置游客中心等公司股权影响合并报表净利润约4266.98万元,而2018年却不存在此因素影响,这就导致扣非归母净利润大幅提高,同比增长4142.02%。与之类似,有研新材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79亿元,达到了公司历史上的峰值,同比增长81.28%。但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28亿元,上年同期仅为-0.01亿元,这就造成了公司业绩超30倍的增速。

与张家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双星新材、圣农发展、威华股份、宝钛股份业绩的高速发展主要归功于主营业务的扩张,较其所属行业估值的均值也相对合理甚至偏低。以估值远低于所属行业均值的圣农发展为例,去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4.08亿元,同比增长1511.49%,而这主要依赖于主营鸡肉产品毛利率的提升。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这些公司除了估值出现分化之外,受“聪明资金”的青睐程度也不尽相同。

北向资金偏爱圣农发展 QFII重仓宝钛股份

受北向资金近期单日净流出频繁出现影响,市场有不少声音认为“聪明资金”开始出逃。但据记者分析,北向资金实则在抄底A股,并呈现加速流入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三个月(截至上周二),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1138.06亿元,而在这之前的三个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666.76亿元,环比增加70.69%。尤其在3月29日,110.93亿元的单日成交净买入额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一些真正有业绩支撑的公司也出现在了北向资金的持股名单上。

据统计,北向资金共持有这6家公司中的4家公司,其中张家界、宝钛股份并没有上榜,而北向资金持有圣农发展的股份数量最多为2390.39万股,占全部A股的比例为1.92%。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圣农发展就被北向资金持有,但当时的持股数量仅有191.10万股,至今已有逾11倍的增持幅度,其中本周二当日北向资金增持了124.02万股。除此之外,北向资金持有双星新材、有研新材、威华股份的股份数分别为265.53万股、254.56万股、101.08万股,占全部A股的比例分别为0.22%、0.30%、0.18%。并且本周二当日的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减持了双星新材189.84万股,对有研新材、威华股份也仅有18.01万股、6.71万股的增持。由此可见,北向资金对圣农发展的偏爱。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宝钛股份并没有上榜北向资金的持股名单,但截至本周二的数据显示,这6家公司中仅有宝钛股份成为了QFII的重仓流通股。据统计,瑞士联合银行集团、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国家第一养老金信托公司等5家机构共持有宝钛股份2227.74万股,其中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和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在去年四季度分别增持562.91万股和145.50万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