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券业资管规模年度缩水18% 全行业资管转型“路线图”曝光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4-12 01: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业资管规模年度缩水18% 全行业资管转型“路线图”曝光)

主动管理是券商资管转型的大方向。在如何执行上,各大券商却给出了不同的方案。

受资管新规和市场环境的双重影响,2018年券商资产管理净收入、资管规模双双下滑。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8年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75亿元,同比下降35.21亿元,降幅为11.35%;受托管理资金总额为14.11万亿元,同比下降18.25%。

重压之下,提升主动管理水平,成为券商资管的一致选择。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各家券商在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上,各有打法:有券商欲打造资管明星产品,有券商主攻机构客户,也有券商专心于固收业务。

“资管新规”威力已现:券商资管规模萎缩18%

2018年是国内大资管行业统一监管的元年。受“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影响,行业通道类资管规模持续收缩。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证券行业2018年末受托管理资金总额14.11万亿元,同比下降18.25%。

上市大券商也难逃规模下降的命运。根据已披露的21家上市券商的2018年报,截至2018年末,仅中信建投、光大证券2家券商实现了资管总规模的同比增长,不过增幅也仅为2.03%、5.60%。另外19家上市券商中,除西南证券未披露相关信息外,余下18家券商2018年度的资管总规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地滑坡。

中原证券下滑幅度最大, 2018年末的资管总规模为112.89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46.36%;国金证券下滑31.96%居于次席,年末资管总规模跌至1428.99亿元;广发证券下滑27.13%居于第三,年末资管总规模为3814.11亿元。

在资管规模总量上,中信证券以1.34万亿元独占鳌头,居于第一梯队。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5家券商的资管总规模在6500亿元之上,处于第二梯队。余下的如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的资管总规模均在4000亿元之下,属于第三梯队乃至第四梯队。

在主动管理领域,中信证券依然以5527.7亿元的规模,独享行业第一宝座。其他券商也有几百亿至数千亿的主动资管规模。

券商资管收入缩水35亿元

伴随着券商资管规模的下滑,2018年券商资产管理净收入也出现了滑坡。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8年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75亿元,同比下降35.21亿元,降幅为11.35%,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10.33%。其中,定向资管业务净收入106.53亿元,占比38.74%;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净收入101.77亿元,占比37.01%;集合资管业务净收入 53.51亿元,占比19.46%;专项资管业务净收入12.75亿元,占比4.64%。

在上述21家上市券商中,10家券商的2018年报中,披露了资管业务收入及增长情况。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10家券商的资管业务收入两极分化,华安证券2018年仅有1.08亿元的收入,而华泰证券高达17.62亿元。

在资管业务进展上,5家券商收入较2017年下滑9到30个百分点;另外5家券商则有2到15个百分点的增长。仅从这10家券商可以看出,2018年券商资管业务收入整体不太理想。

转型主动管理“路线图”各有特色

2018年,个别券商的非标资管业务到期出现违约,面临较大的声誉风险。叠加资管新规的威慑,更多资金倾向于拥抱具有优秀投资管理能力的券商。此背景下,券商资管业务向主动管理转型成为行业趋势。

一些券商在主动管理业务上,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18年度,券商资管总规模普遍下滑,不过单论主动管理规模,招商证券、方正证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实现了增长。2018年度,招商证券的主动资管规模同比大涨81.86%,成为目前最见成效的券商。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在如何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上,各大券商的切入点、角度也各不相同。

国海证券在2018年报中表示:一方面,多管齐下打造资管明星产品;另一方面,打通重点银行渠道,提升客户的响应速度和客户体验。

银河证券则是继续巩固和发展现有固收类等优势产品,加速推进“固收+策略”净值型产品的创设。

第一创业证券的资管业务则是围绕“以机构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固定收益为主要投资标的”的目标。

与多数主攻B端客户的券商资管不同,近三年,东方证券资管业务在C端个人客户上,声名远播,并已成为公司的“金字招牌”。东方证券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东证资管”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截至2018年末,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规模2001.44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高达98.50%,远超券商资管行业的平均水平。2018年度,东证资管受托资管业务净收入在行业内排名首位。

自2005年至2018年末,东证资管主动管理权益类产品的平均年化回报率18.8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平均年化回报率为9.41%,中长期业绩颇为亮眼。2018年度,东方证券的主动管理规模占比也从2017年末的98.02%再度提升至98.50%。

此外,招商证券资管紧抓市场热点和投资者需求,推出了创新型FOF产品,同时重塑量化产品优势。另外着力强化跨境资产配置能力,并于2018年发行了公司首单QDIE跨境股权投资产品。

券商资管子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涨4%

目前13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披露了3月份营收情况。数据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13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81亿元。国泰君安资管、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光证资管、广发资管、招商资管6家营业收入过亿元,国泰君安资管3月营收达3.10亿元,是唯一一家超过2亿元的券商资管子公司。

3月份净利润上,13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6.61亿元。国泰君安资管、东证资管净利润均超过1亿元,分别为1.50亿元、1.12亿元。

伴随着3月营收情况的披露,一季度业绩表现也随之提前知晓。数据统计显示,13家上市券商资管一季度合计实现营收32.55亿元,同比下滑2.25%;净利润14.32亿元,同比增长4.14%。

具体来看,2019年一季度,华泰资管实现营业收入6.22亿元居于首位,东证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分别以4.59亿元、4.55亿元的营收分列第二、三位。从营收涨幅来看,今年一季度,海通资管以100.3%的同比涨幅领先于其他同业。

在净利润上,今年一季度最赚钱的是华泰资管,实现净利润3.32亿元。东证资管、广发资管等5家资管子公司也实现了1亿元以上的净利润。值得注意的是,浙商证券资管一季度净利润仅为0.13亿元,在13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中排名末尾,却实现了826.77%的同比增幅,居于第一。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